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市政廳裡諾貝爾
2012/11/04 09:18:32瀏覽1073|回應1|推薦35

從卑爾根飛到斯德哥爾摩,就馬不停蹄的趕到市中心,再到Lovon島參觀Drottningholm瑞典夏宮。天也就接近黃昏時刻,該去旅館報到了。

我們今天落腳的旅館是位在市中心和機場之間,高速公路旁一個商務中心裡的Scandic Infra City Stockholm Hotel這裡除了辦公大樓和幾個超市之外,該算是偏僻郊區了。不過,就旅館本身而言算是相當不錯的,或許稍後用些篇幅來介紹一下。今天就安心養精蓄銳以待明天吧!

一夕無話。接著就是第二天了....。

用過早餐,收拾停當,搭上車,往市中心前進。挪威奥斯陸市政廳只是諾貝爾指定的和平獎頒將場所,瑞典斯德哥爾摩的市政廳則是諾貝爾獎除了和平獎以外所有獎項一年一度的頒獎聖地。

斯德哥爾摩市政廳位在Kungsholmen島的東邊,緊臨著Riddarfjärden北岸,面對著RiddarholmenSödermalm兩個小島。市政廳所在位置原來是有名的Eldkvarn麵粉廠遺址。Eldkvarn麵粉廠建於1805年,是一座以蒸汽機推動的麵粉廠。1878年,被一場「世紀大火(the fire of the century)」焚毀。

1907年,斯德哥爾摩市議會決定在Eldkvarnen麵粉廠的原址興建一座新的市政廳。當時有Ragnar ÖstbergCarl WestmanIvar TengbomErnst Torulf,以及Carl Bergsten等建築師參加競圖,結果Ragnar ÖstbergCarl Westman進入第二輪比圖。當時Ragnar Östberg巧妙的將Carl Westman的構想納入自己的設計圖中,修改了原來的設計,其中包括了塔樓部分,因而獲選。在施工中,Ragnar Östberg不斷的修改設計,諸如在塔樓上增加了燈塔式的建築,以及放棄了藍廳中的琉璃瓦等等。

這座市政廳大樓從1911年開始興建,一直到1923年,經歷了12年才完工。總共用了8百萬塊紅磚,這種由位在Södertälje附近Lina磚廠供應的紅磚被稱之為「修道士磚(munktegel,即monks's brick)」,因為在傳統上,這種紅磚總是被用來建造修道院和教堂使用。為了配合這種紅磚,施工工程也是由工匠依傳統施工方式進行。Ragnar Ostberg的設計構想來自文藝復興式的宮殿建築,新市政廳以兩個義大利式的廣場(Piazza)圍繞,在東邊的叫作「Borgargården」,在西邊的就是有名的藍廳「the Blue Hall (Blå hallen)」。

藍廳有垂直的高牆、騎樓和一個具有代表性的寬闊大廳。藍廳之所以被稱之為「藍」廳,是沿用了Ragnar Ostberg最早設計時使用的名稱,因為藍廳並沒有用藍色裝飾的牆面。它也是一年一度諾貝爾獎頒獎典禮舉行時的宴會廳。在藍廳的一角是一座由10,270根音管組成的管風琴,這也是斯堪的那維亞半島上最大的一座管風琴。

高於藍廳的樓上大廳就是金廳Golden Hall(Gyllene Salen)。以由超過1,800萬片馬賽克裝飾而得名。馬賽克組成的圖案則是瑞典的歷史故事。

市政廳選在1923623日舉行落成典禮,因為這一天也正是Gustav Vasa來到斯德哥爾摩400週年紀念的日子。落成典禮由瑞典詩人及作家Verner von Heidenstam,以及當時任瑞典社會民主黨(Swedish Social Democratic Party)黨魁,後來擔任瑞典首相的Hjalmar Branting致詞,以彰顯它的隆重。

在市政廳大樓西南端,緊臨著水岸的一座以瑞典國家象徵的三王冠(three crowns tre kronor)裝飾的紀念塔(The cupola),代表瑞典在14世紀時,曾統治包括瑞典、挪威、丹麥三國在內廣大領土的輝煌歷史。塔高106公尺,搭乘升降梯或登365級台階即可到達頂端。

在市政廳大樓和Mälaren湖水岸之間是一個小公園,公園裡面陳列了些雕塑。它們是Carl EldhSångenDansen("The Song" and "The Dance")銅雕,以及August StrindbergGustaf FrödingErnst Josephson三位藝術家的整體雕塑。位在市政廳西南端、面對著的Riddarholmen是一座高20公尺,頂端立有Engelbrekt Engelbrektsson雕像的石柱。Engelbrekt Engelbrektsson是在1434年帶領瑞典人民對抗Kalmar Union國王Eric of Pomerania的領導者。

我們在市政廳附近下車,順著指引來到市政廳前小公園。在大樓的一角圍著許多人,原來是一匹馬的雕塑。

說起這馬可是頗有來頭,它是Dala horse 或叫Dalecarlian horse (瑞典語:Dalahäst)。它是源自瑞典Dalarna省松木雕刻的傳統小木馬,本來多作為兒童玩具,現在則成了該省、甚至是整個瑞典的象徵。這種木馬之所以成為典的象徵,可以追溯到1939年,當年瑞典正為以什麼作為瑞典象徵去參加紐約世界覽會煩惱,經過大部分國人的認同,於是選了dala horse。儘管許多上人士不贊成以這種代表低層民眾的dala horse作為象徵,但一匹巨大的dala horse還是如期立在瑞典館的門口,還成為屉覽時最受歡迎的雕塑,兒童們都喜歡騎在馬上合照。

至於這種雕刻的小馬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傳說可以上溯到西元1200年左右。當時農忙時,農民以馬耕作,並用馬匹將作物運到倉庫。冬天無法耕作時,就以木材雕刻作為兒童的玩具。另有一說,當時軍隊駐紮在農村時,以雕刻木馬給兒童以替代應支付的費用。於是有了這種dala horse。傳統上,這種dala horse多是鮮紅色配以其他顏色的穀等等作裝飾,後來才演彎成有其他色彩的dala horse。據說位在瑞典Avesta Municipality,高達42.5英尺,以混凝土建的dala horse是世上最高大的一匹。

在人群中看過dala horse,走過有列柱、拱廊的走道,跟著導覽員進入市政廳大樓。首先進入的就是藍廳(Blue Hall)。藍廳的地板由美麗的馬賽克拼成,據說當年最初設計時,原打算用藍色的琉璃磚作牆壁裝飾,但後來設計師Östberg被褐紅色的磚塊打動,於是放棄了原來的設計。所以雖然叫作藍廳,卻不是藍色的大廳。這裡是每年1210日諾貝爾獎獎的頒獎大廳。頒獎典禮時,國王、貴賓、觀禮者都將坐在大廳裡,得獎者則從樓上一側的拱門中走過樓上長廊,轉過大廳一角巨大的樓梯,下到大廳,受獎。據說為了讓得獎者在下樓梯時不致於怯場,主其者都會請得獎人在下樓梯時注視著對面牆上的星狀圖案,不要去理會大廳裡的人群,這樣分散了注意,就不會怯場。真是有心啊!只不知道是設計師在當初就這樣想的呢?還是後來有人發現牆上有一個星狀圖案而加以運用的呢?就不得而知了。

從藍廳旁寬大的樓梯拾級而上,想像一下諾貝爾得號人的風采,穿過各式諾貝爾獎章的展示櫃,進入另一個大廳。這裡是市議會的議事廳(The Rådssalen)。現在大約正休會中,透過蒙著的塑膠布仍可看到桌上的表決器。市議會大廳以木桁架構成、由維京建築師們彩繪的天花板也頗有看頭。

穿過議事廳,轉過走廊,一個長長的廳堂,面對海灣這一側的牆上掛著大幅的畫,這些壁畫是Prins Eugen的作品嗎?靠內側一邊則是整排義大利式的藍色立柱,大廳裡一頭放著一張長桌,拼花而成的木製長桌上有許多圖案。這座長廳就是The Prinsens Galleri嗎?還是作什麼用途的大廳,就不復記憶了。

繼續轉彎抹角的走過穿廊,看了一些裝飾,來到一個金璧輝煌的廳堂。這裡就是赫赫有名的金廳了。

金廳(the Golden HallGyllene Salen)無疑是市政廳裡除了藍廳之外最吸睛的所在了。這座大廳長有44公尺,牆上以拜占庭(Byzantine)式的馬克裝飾。它之所以被稱為金廳就是因為藝術家Einar Forseth運用了大約10公斤重的黃金鑲在馬克磚上拼成了牆上的壁畫,據說是德哥爾摩守護神Mälardrottning。置身金廳裡,很難不被它的金璧輝煌所震懾。

參觀完大樓內部,轉出來走到由大樓中庭構成的院落Borgargården。在這裡看到一群由老師帶領來參觀的小朋友們,看看年紀,大約是幼稚園或者是小學低年級的小朋友吧!這些來作校外教學的小朋友們金髮及棕髮居多。或許也是未來構成斯德哥爾摩成為美女城的要素之一吧!

離開市政廳,用過午餐,導覽女士把遊覽車引導到了市政廳前Mälaren的對岸,從這裡我們可以用不同的角度欣賞對岸的市政廳大樓,只是時值午後,逆光甚強,只拍到市政廳的剪影。不過也算是寥勝於無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市政廳裡諾貝爾
2012/11/04 10:52

不錯的地方

介紹的很好

音樂也很好

照片拍的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