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流砥柱八二三
2010/08/23 10:59:13瀏覽430|回應4|推薦23

民國四十七年八月二十三日金門發生了舉世震驚的砲擊事件,面積只有150平方公里(相當於二分之一的台北市大),形狀有點兒像一截骨頭的大、小金門,從823日到105日短短的44天內遭解放軍砲擊47.5萬發砲彈,平均每一平方公里落下將近3,200發砲彈,蕞爾小島幾乎被砲彈翻過一遍。

因為金門挺住了砲擊,為台灣鞏固了灘頭堡,使解放軍沒能再越雷池。台灣也因而得以中華民國的名字繼續生存在世上。如果當時「八二三台灣海危機」沒能安然渡過,台灣的歷史發展會是怎樣,沒人能夠斷言。只是對台灣這麼偉大、重要的日子,就像其他許多關鍵時刻、事件一樣,在這塊土地上卻越來越不被注意,甚至有些人還刻意為他們戴上各式各樣的帽子,使人產生奇怪的誤解和引導。

讓我們誠摯的為那些參與捍衛這塊土地的人們獻上最敬禮,帽子就免了吧。

八月二十三日下午630分,解放軍砲兵開始猛烈砲擊金門,兩小時內落彈達四萬餘發,當天落彈數更達五萬七千餘發,落彈點集中在指揮所、觀測所、交通中心、要點工事及砲兵陣地。由於當時正值晚餐時間,突發砲擊造成死傷440餘人,金門防衛司令部三位副司令趙家驤章傑當場死亡,吉星文重傷,後來也因傷重不治。金防部司令胡璉、參謀長劉明奎與在金門視察的國防部部長俞大維均負傷。解放軍企圖在第一波砲擊中立即瓦解金門防衛指揮系統態勢甚明。

在往後的日子裡,為了確保金門這塊前哨基地的存在,空軍想辦法爭取制空權,海軍想辦法確保海疆和運輸路線通暢,陸軍想辦法以火砲壓制對岸砲火。運補、救援更是不間斷的從本島往前輸送,白天不行,就在夜晚,空運不成,就用海運。

搶灘、搶灘,搶灘。想想在密集的火砲網和落彈威脅之下,要把各種物資運到金門是何等艱困的任務啊!那些健兒們卻用肉體承受著如許多的沉重。時過境遷,許多人已經凋零,尚存的也被我們稱為「八二三老兵」,我們是不是該把多一些些的榮耀分配給那些曾經捨生入死,為這塊土地付出寶貴光陰和生命的人們呢?

八二三砲戰在美援的八吋砲運抵金門,發揮震嚇作用的情況下得到緩解。大陸方面則因砲戰上轉為劣勢,無法再以砲戰封鎖金門,又考慮到在政治上已有收穫,不願衝突升高引發美蘇勢力直接投入戰場,冒著戰火延伸到華南地區的風險。10月5,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長彭德懷宣布:「基於人道立場,對金門停止砲擊七天」。1013日再宣佈停火二周,接著就是後來的「單打雙不打」,衝突能量逐步降低。

歷史學者在事後分析八二三砲戰發起的原因有多種理由,其中195891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聲明:「中國政府聲明,直接威脅廈門、福州兩海口的,為國民黨軍隊所佔據的金門、馬祖等沿海島嶼,必須收復。」中國共產黨也記載「在823日召開的政治局常委會上,毛澤東言簡意賅地說:我們的要求是美軍從台灣撤退,蔣軍從金門、馬祖撤退,你不撤我就打。」可能是最表面化的理由吧。

歷史應該被重視,參與寫歷史的人們更該被尊重。

還記得蕭孋珠的那首歌嗎?讓我們重溫一下「風雨生信心」,也讓我們充滿信心吧!

風雨生信心

/曲:駱明道

不怕風和雨,不怕浪如山

同舟共濟,衝破黑暗,信心要堅

你把舵,我搖槳,

萬眾一心有力量,乘風破浪,

看雨過天晴,光明在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雲兒大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門八二三炮戰_三點淺見~
2010/08/27 16:27

1. 若非古寧頭&八二三勝戰之阻~今日該是何模樣~歷史有些該忘有些不能忘...教育呢...

   → [ 金門八二三炮戰50年 ]

   → [ 台灣光復_不能忘~民族精神~仁義天人 ]

2. _八二三炮戰_風雨生信心_該歌之歌詞 應有兩段 : [一戰古寧頭 再戰大二膽...光輝的八二三...]更是重點~不應遺漏...

3. [狗骨頭]真難聽..頗有貶損之意~何況根本不像~
  若說是[金錠]或[鎖鑰]不是更恰當!
  鄉間聚落田野真的很美..希望以後也還是如此!!


★又是美好的一天...開始!!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08-28 07:39 回覆:

感謝指教,基本上為文絕無任何負面描述,更無貶損之意,一座兩頭較寬、中間較窄的蕞爾小島,承受了如許多的砲彈洗禮,卻仍能屹立於世,並為我們帶來了近六十年的安定與繁榮,是當時當地所有參與其中的人們為我們做出的偉大貢獻,更是我們這些生活在這裡的人們不能或忘,應該永誌於心的。

再次感謝賜教。謝謝!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823
2010/08/25 22:59

這是一個可歌可泣的日子,

這一仗,

是台灣中華民國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最重要的戰役,

去年823前夕,

我也寫了一篇「金門鋼刀與八二三」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08-26 08:37 回覆:

確實如此,如果現在回顧一下歷史,那場戰役真的是讓我們能夠在這裡安家立業的關鍵時刻。

至少還有因823而聞名的金門刀,不是嗎?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移境遷
2010/08/24 11:36
時移境遷,雖然兩岸有和解趨向,歷史真相不容被扭曲。
在這一天,至少應該紀念那些犧牲的國軍烈士。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08-26 08:35 回覆:

誠如您在「814」空軍節一文的回復,歷史總要有人記得的,不是嗎?只是現下有太多人卻刻意扭曲了勇士們犧牲的意義。

向國軍烈士們和那些在戰役中保家衛國的勇士們致敬。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命也,時也
2010/08/24 07:03
英雄無名,逐日凋零
小人得志,禮義盡失
…………………………
如今道路一個坑洞可以國賠
當年炮彈一個坑洞只能垂淚
命也,時也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08-26 08:32 回覆:

這就是戰亂時期,保國衛民的英勇戰士和戰區民眾的悲哀。所以我們更該向他們致敬,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