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一四是啥東東
2015/08/14 13:34:57瀏覽806|回應2|推薦24

凌雲御風去,報國把志伸,
遨遊崑崙上空,俯瞰太平洋濱,
看五嶽三江雄關要塞,美麗的錦繡河山,輝映著無敵機群。
緬懷先烈莫辜負創業艱辛,發揚光大尤賴我空軍軍人!
同志們努力努力,矢勇矢勤,國祚皇皇萬世榮。

盡瘁為空軍,報國把志伸,
那怕風霜雨露,只信雙手萬能,
看鐵翼蔽空馬達齊鳴,美麗的錦繡河山,輝映著無敵機群。
我們要使技術發明日日新,我們要用血汗永固中華魂。
同志們努力努力,同德同心,國祚皇皇萬世榮。

-------------------------------------------------

這首簡樸作詞、劉雪庵譜曲的「空軍軍歌」是民族共同的記憶。如果沒了這些記憶,大約就沒了現在生活在這裡的人們。或許有些事物可以被「反」所改變。但歷史是過往成就的事實,早已存在於這個時空之中。「反」,或許可以滿足於一時的興起,但身上流的血,祖宗留下來的宗廟、姓氏,卻是怎麼都無法改變,反不了的。紅領巾式的反,造成那片廣大的土地和人們沉淪了數十年。咱們,能嗎?

八月十四日,是個特殊的日子,且讓我們紀念一下那些流過血、犧牲了生命,讓咱們能夠在這裡「反」的人們吧!

話說民國2677日盧溝橋事變揭開了正式抗日戰爭的序幕。手腳還沒長全的侏儒要如何去對抗那頭碩大的鯨魚呢?

但,不打。成嗎?

當然不成。

當初沒打,大約也就沒有現在生活在這裡的人們了。大約要反的就會是另一回事了。

民國2689日,日本帝國海軍陸戰隊西部派遣隊中尉大山勇夫和一等兵齋藤要藏駕車直衝中國軍用的上海虹橋機場,被中國機場保安士兵擊斃,是為「虹橋機場事件」。

11,日本駐上海總領事向上海市長提出要求,中國方面的事件責任者謝罪並判刑,限制停戰協定地區內的保安隊員人數、裝備及駐軍地點,撤除上海的所有防禦工事,設立監視以上實行的日支兵團委員會。日本的苛刻要求遭到國民政府拒絕,

13日,日本海軍軍艦16艘,配合陸戰隊在淞滬登陸。日本陸軍沿上海北四川路、軍工路一線發動全面進攻,中國軍民奮勇抵抗,史稱「八一三事變」。

8月14,中華民國國民政府發表了《自衛抗戰聲明書》,宣告:

中國決不放棄領土之任何部分,遇有侵略,惟有實行天賦之自衛權以應之。

長達3個月的淞滬戰役於焉展開。日本「三月亡華」美夢也在這裡破碎。

其他的暫且擱下。既是「八一四」,就說說空軍吧!

當時我國空軍簡直就是侏儒中的侏儒,只有166架性能遠比不上日機的飛機;而日本卻擁有約900架性能、質量、戰力都遠優於中國空軍的各式飛機,還有更直接的後勤和海、陸、空軍支援能力。

這仗真有打不下去的悲哀!

但是在杭州筧橋中央政府航空學校正中央旗座上有銅鑄的精神標語:

我們的身體、飛機和炸彈,當與敵人兵艦陣地同歸於盡!

不僅成為全校師生的精神堡壘,更告訴了我們,從這裡出來的飛將軍們可不作如是想。在之後的戰役中,他們的事績更是一一載入了史冊。卻是如何也反不了的。

8141450分,日本18九六式陸上攻擊機由臺北松山機場起飛分兩路侵襲,9架轟炸我杭州筧橋空軍基地,9架轟炸廣德機場。國民政府航空委員會防空總臺首任少將總臺長陳一白當即無線電急告從南京開會直接飛抵剛剛降落的空軍第四大隊高志航少校大隊長,在不到30分鐘空戰中,高志航擊落日機2架,全大隊擊落日機6架。日機被空軍第四大隊高志航部痛殲,造成九比零之紀錄。中國空軍全部安然返防。當晚日本廣播稱「18架飛機中,有13架失去聯絡」。

15日,日軍轟炸機16架,分襲杭州、嘉興、曹娥、南京等地機場。空軍第九大隊迎戰,於曹娥上空擊落九四式日軍轟炸機4架。

16日,日軍轟炸機20餘架,分批襲擊杭州、嘉興、句容、南京等地,被空軍第三、第四、第五等大隊,擊落8架。經3天空戰,共擊落日機46架,

817日,空軍第二、第四、第五、第七等大隊各式飛機44架,由副大隊長孫桐萱上校;及隊長劉粹剛中校、董明德中校、楊鴻昇中校率領,轟炸虹口日軍陣地,並擊落日軍驅逐、轟炸機各一架,日軍高射砲火力猛烈,空軍第五大隊閻海文上尉座機被擊中,跳傘降落日軍陣地。閻上尉擊斃前來包圍之日兵數名,最後自戕殉國。日軍敬其壯烈,厚加殮葬,並立「支那空軍勇士之墓」,日本報紙,對閻烈士殉國事蹟,備加讚揚。

819日,空軍為摧毀該艘航空母艦及艦上飛機,以諾式機14架,在霍式機7架掩護下,飛往白龍潭轟炸,炸沉日本巡洋艦一艘。空軍第二大隊分隊長沈崇誨上尉所駕飛機發生故障,自度難以飛返基地,乃向日艦俯衝,期與日艦同毀,壯烈殉國。

閻海文、沈崇誨座機落在日本陣地,「中國沒有投降的空軍」成了他們殉國時共同的絕命詞。

民國26年1113日,國民政府發表自上海撤退之聲明:

各地戰士,聞義赴難,朝命夕至,其在前線以血肉之軀,築成壕塹,有死無退,陣地化為灰燼,軍心仍堅如鐵石,陷陣之勇,死事之烈,實足以昭示民族獨立之精神,奠定中華復興之基礎。

為期三個月的淞滬會戰結束,據何應欽將軍的統計:國軍死傷約187,200名,日軍傷亡6萬多人,被中國軍隊擊毀、擊傷飛機200多架,艦船20餘艘。計淞滬之戰前後3個月,日軍死傷逾10萬人。

這場戰役後來的八百壯士孤軍死守四行倉庫,掩護國軍撤退,更是震驚國際,凜烈萬古。

民國二十六年八月十四日,中華民國空軍締造了史無前例的戰果。

這一天就是空軍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9 14:16

一寸山河一寸血
十萬青年十萬軍

緬懷抗日先烈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21-08-14 20:29 回覆:
先烈精神永垂不朽,有了先烈的拋頭臚灑熱,才有今天的我們。不是嗎?

打火雞
2015/08/15 15:05

戰鬥機打轟炸機

英烈的歲月日本版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21-08-14 20:29 回覆:
感謝來訪,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