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芙拉納博物館
2015/09/21 17:34:01瀏覽707|回應0|推薦23

In generosity and helping others be like a river.

In compassion and grace be like the sun.

In concealing others faults be like the night.

In anger and fury be like the dead.

In modesty and humility be like the earth.

In tolerance be like the sea.

Either exist as you are or be as you look.

---Seven Advise of Mevlana

---------------------------------

聽過土耳其旋轉舞嗎?看過穿著白色長袍不斷旋轉的土耳其瓷偶嗎?

有人說到土耳其必做或必看的10大體驗,其中一個就是Whirling Dervishes Ceremony(土耳其旋轉舞表演)

嚴格的說,Sufi Whirling Dervishes應該不能說是「舞蹈」,那是蘇菲教派(Sufi order)苦行修道者的一種靈修方式Sema。其實,用「教派」稱之似乎並不是非常妥當,但又找不到更合適稱謂,只好暫時如此囉。

Sema這種靈修方式的穿著和每一個姿勢都有涵意。頭上戴著的高帽象徵墓碑、白色衣裙象徵壽衣或裹屍布、黑色斗蓬象徵世俗,褪去黑袍表示自世俗中重生。雙臂交叉抱於胸前代表數字1,就是神的獨一性;右手手心向上指向天際,表示接受神的指示;左手手心向下指向土地,表示將神的意旨傳達世人。

離開駱駝商隊驛站,接著要去位在KonyaMevlâna Museum(美芙拉納宗教博物館)。這座博物館其實是帶點神秘特質波斯蘇菲教派(Persian Sufi,也被稱之為MevlânaRumi)Jalal ad-Din Muhammad Rumi的陵墓,同時也是Mevlâna苦修僧侶靈修的地方。Whirling Dervishes(旋轉舞)就是他們靈修的方式之一。

1231112日,Mevlâna的創始者Baha' ud-Din Walad去世,塞爾柱蘇丹'Ala' al-Din Kayqubad提供了他在Konya的玫瑰園作為安葬的地方。1273127日,Mevlâna過世,也被安葬在他父親的旁邊。

Mevlâna的繼任者Hüsamettin Çelebi決定在安葬他們的墓地上建造一座陵墓。陵墓由塞爾柱建築師Behrettin Tebrizli設計建造,於1274年落成。1854年,又經過增建、裝修和木雕。192646日,陵墓和靈修場所轉作了宗教博物館。192732日博物館開放。1954年更名為「Mevlâna Museum」。

遊覽車轉進位在狹窄巷弄中的停車場,不得不佩服司機的枝術高超。下了車,停車場旁邊幾棟紅磚、泥造的房舍,雖然看來殘破,卻是是有些味道。走過正在修築公路和電車系統,來到博物館庭園。有著叫拜塔、圓頂、還有一座綠色高塔的博物館就矗立在庭園裡。

由於原來供遊客出入正門封閉,我們就由博物館建築後方圍牆側門進入。左手邊是一排僧侶們的墓地。順著舖滿大理石的廣場前進就是博物館前方的中庭。博物館入口前是一座圓形的噴泉,右手邊則是一排有11個小小圓頂、供修道者修行的Monk’s Cell。再往前則是廚房。

從門口掛著兩面土其其國旗的正門進入博物館,裡面的陳設和我們之前參觀過的藍色清真寺、蘇菲亞大教堂的寬闊有些不同。博物館裡面的格局比較狹窄,又有隔間,對參觀的我們而言就更顯得有些侷促。或許因為這裡原來就是為了陵墓而興建的吧!

大廳對面有11個小圓頂的Monk’s Cell。這裡原是供修行之用而隔成的小小房間,現在裡面收集舊的、有插圖的古蘭經和極其寶貴的默罕默德鬍鬚、祈禱地毯、各種靈修的工具,其中還有幾串極長、極大的念珠,另外這裡也陳設了教導新進者和孩童的靈修課程。

出了博物館,在禮品店裡買了本Hoca的寓言書和寫有Mevlâna的七句箴言的明信片,算是為這裡劃下句點。

Mevlâna的七句箴言頗有深意,這座以Mevlâna陵墓改成的博物館或許也深深印在土耳其人的心中。據說19811994年,土耳其貨幣改革前的5,000里拉面額紙幣背面印的就是Mevlâna和這座博物館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