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長北峰‧再見百岳】2010.11.05~2011.11.07 合歡山百岳四加一攻頂之旅,高雄營業部
2011/01/06 09:07:19瀏覽1234|回應0|推薦4

隊長:陳義德協理

團員:黃星翰、洪清裕、葉晉昌、蔡旻原、莊閔宏、葉寬裕、蔡明祥、

          張光一、林朝陽、洪佳慧、賴美燕、柳秀蓮、陳怡雯、劉世德、

          張爵麟、蔡豐銘、陳欣煇

撰稿人:洪佳慧

                                                                                                                 

卷一:緣起‧啟程

  本來,今年的目標是登玉山,完成身為康軒人必做的大事,但是因為個人四月初的時候腳開刀,歷經五個月的恢復期,一雙腳才能如常的走路。眼看著年底將近,運動學分卻遠遠落後,年初擬的運動五學分達成表中,其三就是登玉山或其他百岳,剛好玉山又遇上排雲山莊整修,那麼,平常不嗜好運動的我,那些難度高的百岳恐怕不是一蹴可幾,入門的合歡山,似乎是平易近人的選擇。

  在出發的車上,領隊泥鰍大哥讓我們一一述說自己為什麼參加了這次的活動,有幾位夥伴對我甚是愛戴,都說是陪我去的,那些陪我去的夥伴們,不管你們是開玩笑還是真心的,我都很願意承認,跟你們ㄋㄞ也好,跟你們ㄌㄨ也罷,我真的是希望自己跟你們的情誼可以讓我可以湊足團員;而去年,台南跟高雄營業部就曾經組過一團去過合歡山,這次成行的十八人中,有四個人就是去年的團員,其他的成員,也有以前就去過合歡山,他們願意再去一次也其實也是很難得的事;後來,在義德協理的號召下,本來不足的團員變成一團超過、二團不足,只好忍痛對那些後來的夥伴說抱歉。

  不管為什麼原因參加這次的合歡山之旅,總之,麥克風輪過一個又一個,我們確實是啟程了。領隊大哥泥鰍跟我們解說著這次活動的行程,也分享著登山三力:體力、意志力、生命力,若然沒有體力了,便靠意志力撐持,連意志力也喪失,那就要把生命力堅持住,當他問我們有沒有信心四座百岳都上去時,一夥人大概是剛出發正HIGH,體力也還沒開始消耗,不分男女、不分登山健腳或初行者,全都精氣神十足地朗聲回應著。行前,去年參加過的成員巨細靡遺跟我分享著哪座山峰較輕鬆,哪座山峰難度較高較難爬,行進間衣著要如何打理、可以把什麼留在車上以便減輕負擔跟為登頂後回到車上作準備……肉腳如我,還是很擔心自己爬不上去,但是連自己也一同發聲的那震耳的「好!!」,那一瞬間,真讓人有無所畏懼的勇氣似的。泥鰍大哥也說既來之則安之,是吧!!

  打高雄出發的座車,陸續在台南跟嘉義將所有團員接齊,歷經二個小時的車程,第一站不是直達住宿地點,而是傳說中的7-11搶購團即將開掃,雖說車行至此其實是為了讓大家小解,卻見興致勃勃的夥伴們蜂擁而上直衝7-11掃貨,看似以不用花自己的錢而能購足零嘴、飲料為己樂,實際是當下大夥兒那鬧烘烘的氛圍太火熱,這不正是眾人出遊的最回味無窮的嗎?如果店員曾經遇見去年那團同樣高雄出發的夥伴,相信對我們的瘋狂採購行徑不會感到意外,如果店員未曾見識到,那麼瞬間數千元的結帳品項,嘿嘿,看倌以為協理領隊為何有捶胸頓足對不能同行感到扼腕的追隨者,當然好福利也不只這一樁。

  國道上,車窗的玻璃偶爾會淋上幾滴雨,而灰濛濛的天在埔里的7-11抬頭清晰可見,越往清境農場接近,山間的霧氣伴著明顯的水氣籠罩一片,心中暗忖著莫非聽說義德協理爬山帶雨的詛咒要再多一次驗證機會了?!抵達住宿的地點時,我們在雨中步行到了各自的房間,稍做休息後,在晚餐時間跟當日一早出發已行走一天的台中營業部的夥伴會見。第一餐飯,是熱的,但是看見台中營業部的夥伴各個狼狽的模樣,聽他們在雨中是如何的辛苦,即使穿了雨衣,身體還是濕的,客服姊妹蒼白的臉,不免讓人心中小涼起來,明天我們會不會也是一樣的境地?擔心,委實地擔心,不過擔心之餘,用餐完畢,還是要摸黑沿著木棧道往海拔最高的咖啡香前進,所謂協理領團的好福利第二樁,正是眾人心嚮往之、誇張地說此行沒到就白來的「星巴克團」。

  飄雨的傍晚,一進星巴克便暖了起來,蘋果光的黃色燈光底下,大傢伙你一言我一語地點了各自的飲品,等待之餘,不管平時熟絡或生疏,全都熱鬧地拍起照片來,或許自拍、或許合照、或許偷拍……若問我此行最美的回憶,我的答案並不會是後來的健行歷程,而是這一晚在星巴克的回億,第一天僅僅出發、用餐、休息的行程好不愜意,並不是不嗜咖啡的我所點的抹茶奶霜收買了我,而是每一個團員笑容可掬、輕鬆愉快團聚在一起的氣氛之宜人,那是平常雖然在同一個辦公室卻可遇不可求的天時地利與人和。

卷二:百岳三加一

        經過一夜的休息,翌日清晨,百岳的行程才要正式開始。我們的第一座百岳,是聽說行進很方便的合歡主峰,也許因為前一晚極早就睡了,養精蓄銳足夠而且體力跟精神毫無消耗之餘,走在多是平坦的路面,確實感覺難度不高,沿途與行程相同的台中營業部夥伴走走拍拍。

        去年見識過合歡山美景的夥伴指指點點著哪裡是東峰,哪裡該是青峰蓊鬱的美景,可惜我們去的當時氣候不佳,帶著霧氣的朦朧,遮掩了應該一望無際的翠綠,並且帶來雙手越見發冰的寒冷。經過號稱三百萬打造的百岳公廁,笑談之間走著走著,也走到了標高3,416公尺的合歡主峰。

        夥伴們搶拍著百岳登頂的獨照與合照,還與台中營業部的夥伴們一起拍了攻頂的團體照,結果,本團的團員倒是忘了在這裡拍團體照,沒辦法,當下的氣氛太和樂了,台中營業部的夥伴已是倒數的行程,我們則是第一個行程而已,都是心情好、氣氛佳的最剛好時機。

        一邊拍照、一邊享受登頂的歡樂、一邊飲用領隊大哥早準備好的熱咖啡,迷你的杯子裡,裝填的除了香氣,還有滿滿的暖意,忍不住要拍一下背了裝備走在我們前頭除了領隊還要幫我們煮咖啡熱熱身子的辛苦的泥鰍大哥,並且特地邀他與嚮導白猴大哥一起合照,雖然領著我們上山是他們的職責,但某些程度來說,他們好像無名英雄,那默默的身影,輕易就會被略掉。

  主峰過後,是聽說此行當中坡度起伏不大、難度最低的百岳──石門山,走在被玉山箭竹林包圍的小徑當中,是小心翼翼地,唯恐不見了路,途間還有落差,腳短上不去,還要夥伴拉我一把。

        因為之前曾經下過雨,鞋子與褲管都沾上了泥濘,但是儘管如此,還是無礙我們的前進,登上稜線後,腳步變開闊了,視野也遼闊起來,在略微明亮的天色之下,看見了稍早在主峰被雲霧掩蓋的一山又一山的綠。輕鬆攻頂標高3,237公尺的石門山之際,仍不免要留影一番,此刻,大家仍是笑容可掬的,體力也還充足,所以領隊泥鰍大哥問了腳程略快的我們要不要加料再爬一座合歡尖山?

        好!!當然好!!半小時就可以上去下來了是吧?!標高3,217公尺的合歡尖山雖也是超過三千公尺的山頭,卻不在百岳之中,在登山口看見那滿佈玉山箭竹的陡長步階時,剎時有點退卻,以為要走得比較艱難,但是既然答應了,豈有不履行的道理?再說合歡尖山雖是加料,卻稱不上挑戰,抬眼望見的陡坡是嚇人用的,一步一步拾階而上也就到頂了,只是風大吹得抖索,真有些冷,而且下山有一段必須拉繩索的險降坡,不完全簡單輕鬆。

  用完午餐,經過松雪樓,大家夥還在標示著溫度8.7度的松雪樓前熱烈地合照,準備迎向行前聽說最嚴苛的東峰。東峰之所以嚴苛,是因為行進的路段呈「Z」字型又臭又長,雖然有造階,落差卻不一,而且每階之間的泥沙未必完整平實,腳步的起落很難舒服。

        本來魚貫前進的隊伍,漸漸出現了落後的人員如我。是經過一上午的行走體力有所消耗了嗎?是走了一上午的路腳開始痠痛了嗎?是經過一上午的低溫頭開始感到不適了嗎?領隊泥鰍大哥第一天在車上說的爬山三力之二,我領會到了,在山嵐漸起的東峰,雙手撐著登山杖把自己拄上一個又一個的階梯,體力彷彿在極限,每一步都倍感艱辛,期間幾乎無暇觀看周圍的景色,只管埋首苦爬,真的,是靠意志力、好不容易把自己帶上東峰的頂端。

        一樣留下證明自己來過標高3,421公尺的合歡東峰的身影,一樣喝過領隊煮得熱騰騰的咖啡(覺得倒掉浪費,還外帶了裝滿保溫瓶300cc.的容量!!),然後稍事休息後,在開始飄雨更顯不佳的天候中下山。

  此行因為有義德協理與星翰協理同行,所以海拔最高的咖啡一杯是不夠喝的,晚餐過後,大家夥還是散步去了前一晚鬧烘烘的星巴克報到,但或許是經過一天的登山,這一晚的大家沉靜許多,只是愜意地喝著飲料,隨意地聊天說話。

卷三:漫長北峰‧再見百岳

  因為午餐時間調整,所以隔天出發的時間也調整,凌晨五點半就要集合吃早餐,真的,非常地早起,七點,在溫度7.7度的低溫中就抵達了合歡北峰的登山口,此行合歡山四座百岳的行程中,北峰是最後一座,也是這一天唯一的行程,聽說不難爬,只不過路程長了點。

        那麼,路程有多長呢?跟著領隊泥鰍大哥做完暖身操,便開始一路往上,小徑旁不是原始的山林、就是踩空便失足的山谷,戰戰兢兢之際,仍不乏看見雲霧裊裊歡喜驚呼的心情,以及大家夥開懷留影的歡愉。

        每百公尺就設立的標示,清楚地告訴了我們當下走到哪裡,爬過北峰的夥伴說,陡坡之後,便是一片坦途了,從登山口到頂端二公里的路程中,約莫是各半。

        走在稜線上,終於被環山的遼闊與綠意擁抱時,有種回到日本九州的阿蘇山的錯覺,那登高的視界,渺小的自己,心裡不由得對大自然升起敬意,委實地感動不已。領隊泥鰍大哥說,爬上合歡主峰不算什麼,經過漫長的登高步行來到合歡北峰的我們真正值得喝采,於是他呼喚了我們每人在此留下登山證明的個人照,以及在主峰沒有留下的團體照,這一天上山的天氣很好,下山之初也還來得及將綠色遍野的山色留影,但是山裡的天候變換之快,下山途中來時的清明已經罩上一層山嵐,並且襲上了一股涼意。

  回到登山口時,火速吃完了泡麵,為什麼火速呢,因為我總是殿後的那個人,那幾天,對大夥兒真是不好意思,總是讓大家等我,連帶拖累了陪著我的星翰協理明明體力很好卻也變成脫隊的人。是餓了、是天涼了、是車子差不多要出發往南投的餐廳去了,所以我火速地吃完泡麵了,雖然火速,卻還是能吃到箇中滋味,那種經過艱辛努力然後「我辦到了」完結的滋味,實在是人間美味。

        車行到南投,用過午餐,便正式踏上了歸途,在車上領隊泥鰍大哥又讓大家一一發言述說登合歡群峰的感想,呼應著來時為何參加的問答,有始有終。完畢,請大家掌聲給領隊泥鰍大哥、嚮導白猴大哥跟穿著拖鞋也跟著我們上東峰的司機大哥鼓勵,謝謝他們這幾天的陪伴,也許下一次打高雄出發的百岳登山健行團還會遇見他們、也許就只有這一次的緣分,總之,大家能聚在一起活動就是不容易,即使是公司的同事們也是,不經過這一次,怎麼有機會跟大家勾肩搭背像兄妹、怎麼有機會跟大家猛自拍大頭照、怎麼有機會見識大家的另一面……來年,我預約了自己爬玉山跟夏天的合歡山,說陪是陪我爬合歡山才前來的夥伴們,還陪不陪我呢?將來我們有緣一起爬百岳的夥伴們,期待與您們創造更多美好的回憶!!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4768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