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度的冷,霧淞的美】2011.1.7~9 營業二處北區夥伴嘉明湖之行
2011/01/25 15:22:22瀏覽735|回應0|推薦3

參與成員:鄭安利、連奕威、盧俊宇、李志堯、李彥模、陳自強

撰稿人:鄭安利

 出發前一直擔心天氣的問題,直到前兩天野訊,應要求到公司作行前說明,提醒了這次上嘉明湖,溫度可能在零下,尤其是第三天上稜線之後,因為嘉明湖是位於中央山脈南端,所以會接收太平洋、台灣海峽及巴士海峽的水氣,因此只要溫度夠低,下雪的機會相對很大,所以行前作足了心理及行李的準備...所有能動員的禦寒都背上去了。 

      1/6先下到花蓮瑞穗住一晚,中途下車休息時,穿上保暖層,還感受到風滿大且帶著濕意,再加上車之後,嚮導開始發給個人一只四爪冰爪,是怎麼樣?是指看到冰可以扒一扒,淋煉乳加巧克力嗎...還好有帶羽絨衣。 

 隔天8點起床整理好就坐上遊覽車一路搖搖晃晃往向陽出發了,約莫在中午12抵達向陽工作站,由於第一天只有走2k的產業道路加上2.2k的山徑,所以約莫不到3點半就到了向陽山屋了。 

        抵達向陽山屋前5分鐘,眼前出現一幅很美的現象,山徑的右邊一大片二葉松,左邊是小小的瀑布,正在取景的同時,上方落下似雨非雨的東西,像小雨,可是肉眼可清楚看得到,可是飄落在臉及衣服上,卻又覺得只是很小很小的雨而已,到底是什麼特殊的現象呢..嚮導解說這稱為霧淞現象,合歡山常常可以看到,建議有機會一定要去親身體驗一下。

        到了山屋時,門口溫度計顯示攝氏4度,此時我身上只有穿一件排汗衫加一層保暖層,真不知道自己有那麼耐寒...特別值得一提,向陽山屋至少目前我住過最棒的山屋了,除了廁所乾淨、床位也比排雲以及三六九大上許多,記得廁所有一告示牌上頭寫著"冬季為了避免水結冰,請保持水小量流著",也正因如此,廁所乾淨了許多,為了避免太陽下山不方便,所以在分配好床位後,就開始來認真準備隔天攻嘉明湖的裝備,雨衣雨褲不能少、第二層保暖、備用一套乾衣褲、護膝、頭燈、行動糧及當天的中餐。 

        晚餐後約莫七點,有一位熱心且專業的朋友,要在向陽山屋前介紹星星,佈滿整個的星星,還真是百看不膩,那老師從右下角的獵戶座開始講起,介紹到左下角的雙子座,提到現在是1月,怎麼會看到6月的星座,之後作很詳實的說明。 

        凌晨兩點半起床,三點半出發,此時溫度2度,展開了此行最重要的行程,首先我們要從2850M向陽山屋走2.2K3200M的向陽崩壁,在上稜線之前,嚮導停下來讓我們調整,同時把大夥的頭燈擰熄,一起抬頭看星星,此時此地的天空又比稍早前更乾淨許多, 加上捨不得眨眼,因此看的非常非常的清楚,就這樣我接連看到兩個流星,許了願望,其一就是希望此行嘉明湖之旅,大家平安順利完成。 

        不知道是走的太慢,還是天公異常作美,在我們還沒走上向陽山時,遠方天際的聲音,透露出寒冷的夜晚即將結束,加上在爬向陽山時,旁邊的植物都掛滿了霜,所以大家都抓了狂似的,拿起相機直按快門,真的漂亮..尤其是陽光灑在滿滿的雲海上時,把稜線寒風刺骨的痛苦都給替代掉了。 

        回到岔路口,就把行李背起往約1K路程的嘉明湖山屋前進了,端著熱咖啡順著山屋的右後方看去,就是下一個點三叉山..邊啜飲著特小杯的咖啡,邊想嘉明湖山屋3350M4K外的三叉山3500M,這樣舒坦的路上,會有什麼事情發生。 

        果然古人說的對: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咖啡,背包再次上肩後,開始抖下抖上,在一個抖下的路段,前面的二哥滑倒,小心兩個字還不及說出,不久我也把唯一借來的登山杖,給抝斷了...身旁的人問,這樣回程一定很累..沒回應他一則在調節呼吸,一則都快要到嘉明湖了,不需多想,奮力向前就對了。

        在這稜線上走,除了曬和風吹之外,視野真的十分遼闊,同行的友人,都在這留下許多的影像,在這一段文字時,想到照片的構成元素...似乎只把箭竹拿掉,還真在沙漠裏健行..在攀上三叉山後,另一頭就是嘉明湖了..不過天使果然不是輕易可以看到的,非得走到這條路的盡頭,垂直往下一看,美麗的嘉明湖算願意露臉...此刻要不是旁邊有太多認識的人,真的會尖叫凌晨三點半起來走到接近中午12...~~~~~ 

        迫不及待提著背了兩天的中餐,衝下嘉明湖...對了還有比7-11還冰的海尼根,也要一起衝下去...拍照玩耍之後,時間不夠無法環湖一周,就把最珍貴的回憶打包準備回程。

 從嘉明湖山屋到嘉明湖的4k有兩段還是三段的抖上抖下,全都在回程時要還給他了,因為去程很快樂,加上期待的心情,所以一切都很簡單,回程就大大不同了,約莫12點半離開嘉明湖,回到嘉明湖山屋都接近310分了。還好路上有拍拍照,順便調節一下自己的呼吸,在山屋吃了熱騰騰的麵之後,又開始上下上下的行程...這個節約莫5點左右就開始天黑了,我和小狗走在一起,點著一盞頭燈小心翼翼的走,後來發現我點燈的人走前面,只要稍快一點時,後面的就看不到前面的路了,因此位置互換,而且請小狗走右邊,我從左邊照出去,果真相處久了,會逐漸養成默契,這一路上因為天黑了,視線不好了,所以聽覺變強了,也聽到好多好多森林裡的聲音,有有趣的、也有聽到會讓人心不安的,反正就抱持著敬天的態度,就在一路上充滿各種聲音的陪伴下,終於於在晚間610分回到向陽山屋。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4825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