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山篇】2011.08.25~27 遇到兩次颱風的合歡群峰攻頂
2011/09/29 09:25:16瀏覽526|回應0|推薦0

撰文者:行政處 解曉雯

  一直因為害怕高山症而不敢登玉山的我,託排雲山莊整修之福,今年可以破例先爬合歡山。因為聽說合歡群峰是登百岳的輕鬆入門行程,而且高度也比玉山低了4~500公尺,所以決定先試試水溫,如果可以完成,未來對登玉山也會比較有信心。

  原本預訂的出團時間是8/4~6,卻因為遇到颱風而延期,好不容易等到第二次的出團時間,竟然又有颱風的消息,幸好這次距離尚遠,所以終於順利成行,但是第二天的行程,還是在海上颱風警報已發佈的情況下完成的,看來我們這一團雖然沒有「雨人」,顯然暗藏了一位「颱風人」喔。呵呵~

  出發當天下班後,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坐上了遊覽車,說實在…心情是非常沉重的,因為對自己的體力真的是非常沒信心,行前訓練時的經驗,只要高度攀升我就會喘到不行,好像快要呼吸不過來似的,讓我心裡蒙上了一層陰影;車上不怎麼舒適的座位還是讓我一路昏睡到下榻的清境民宿,大家簡單盥洗之後早早就寢,為明天儲備體力。

  早上6morning call,早餐時還遇見早我們一天出發的另一團康軒夥伴,看見他們個個精神奕奕神采飛揚,也讓我們增添了一些信心。

  7點半出發,大約1個小時的車程到達登山口附近,開始我們今天的第一峰~北峰。

  貼心的嚮導-山鼠先生覺得北鋒是四座山當中相對較難的,所以安排在首站,趁我們體力最好的時候來挑戰。北峰單程2公里,來回共4公里,約4.5小時完成。因為在短短2公里內要爬升400多公尺的高度,所以可想而知,大多都是上坡路,也就是我覺得最困難與害怕的。

  除了要注意凹凸不平的路面與腳下容易打滑的碎石,還要小心狹窄的步道旁邊就是斷崖。我無暇顧及其他,只是一直提醒自己調整步調與呼吸,深吸~~慢吐~~深吸~~慢吐~~,可是不管再怎麼努力還是非常的辛苦,而且不知道算不算是高山症狀,我的頭好暈,整個人像喝醉酒一樣東搖西晃的,靠著意志力一步一步的往前走,幸好每當我喘到快要斷氣了,就及時傳來嚮導救命的聲音~「休息三分鐘」!! 讓我可以稍微緩和一下;還有,2公里的上坡路段,沿路都有里程標示,夥伴的加油打氣聲:「已經走完1/4囉」、「還剩200公尺就到囉」,這些都是幫助我繼續堅持下去的勇氣與力量;到達峰頂的時候,我才終於相信~~原來我行的。

  完成了最難的北峰,頓時也卸下了心中的大石,第一天的行程,剩下後面的石門山和合歡山主鋒,都是相對比較輕鬆的。此時我才終於帶著些許愉快的心情,沿途拿出相機留下美麗的山景。但也或許因為過度放鬆了,等走完第一天全部的行程,才發現雙腿與腰部酸痛到不行,回到遊覽車上,腿怎麼擺都不對勁,回到民宿,走氣質美女路線的夥伴,竟然不管一身的汗臭,直接癱倒在地板上休息,連去吃晚餐的這段路都不想走了。晚餐後,眼睛看著電視機裡播報颱風的動向、心裡想著如此酸痛的雙腿,明天的東峰怎麼辦呢?無論如何,還是早點休息吧!熄燈後,卻傳來此起彼落的聲音:「怎麼辦?我好累~~可是睡不著」輾轉反側不知道幾點了大家才進入夢鄉。

  隔天一早起床就聽到了已經發佈海上颱風警報的消息,大家七嘴八舌在討論「這樣還要爬嗎?」可是,我在心中偷偷想著「只剩最後一座山了,如果不能圓滿完成才不甘心呢!!」經過一夜的休息之後,也真神奇~~昨天疼痛難當的雙腿竟然已經好多了,或許是心情上的壓力已減輕不少,因為等會兒爬完東峰,就功德圓滿達成目標,準備回到溫暖可愛的家了!!

  到了登山口,嚮導說因為颱風的緣故,山頭上的雲霧已經提早聚集了,所以叫我們一定要帶著雨具,料想八成會遇到下雨,也因為天候不佳,出發前大家就冷得直打哆嗦,紛紛從背包中抓出原本以為用不到的禦寒衣帽,也算是見識到了高山上瞬息莫測的天氣變化。

  東峰的難度其實不亞於北峰,只是路程較短而已,而且地形景觀總會讓人誤會,以為到達山頂了,卻又看到更高的山頂,反覆考驗著我們的耐力。不過,很幸運地,最後,一直到我們完成全部的行程,終究還是沒有下雨,真的太開心了!感謝老天爺對我們的厚愛,讓我們不用上演汗水、淚水交織著雨水與泥水的戲碼,可以保持美好的形象走完全程。還有,感謝一路耐心等待腳程較慢的夥伴、安慰、加油、打氣聲不絕於耳的這一團,幫助我再一次完成了連自己都不相信能完成的任務,太棒了。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5684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