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山行之我還回得來嗎?】2010.7.26~7.29 語教與學科業務、編一部、社會科作者混搭玉山團
2010/09/08 17:23:09瀏覽890|回應2|推薦1

參與成員:廖敏媜、張佩琪、李逸群、陳鈞志、邱智本、湯庭昀、        

                  張宏銘、林漢威、鄧毓浩、游皓麟、黃俊榮

撰稿人:黃俊榮

人一生中有許多想說的話,想做的事,如果不馬上去說,不馬上去做,很快的,馬上就來不及了-白色巨塔˙侯文詠

當在MSN上的暱稱寫著「我要去登玉山」時,線上好友一致的回應都是充滿著懷疑與不可置信。在他們印象中的我是活動半徑不超過住家500公尺的宅男,因此戶外運動永遠排在上網、漫畫與看電視之後。但有幸在敏媜經理的熱情邀約,以及懷著「身為臺灣人,一定要爬一次玉山」的信念下,我參予了7/26~7/28三天外加受困東埔一天的玉山登山活動

726日出發前夕,氣象其實就已報導因西南氣流引進,南部山區會有豪大雨的發生,但在大家中籤不易、心存僥倖與旅行社過於輕忽的心態之下,大家還是毅然決然的決定如期前往。

隨著遊覽車窗外的風雨急遽,大家的心情也隨之忐忑,抱持著或許天氣會好轉的心情下榻到奮起湖飯店。但在住宿一夜後,戶外的氣候仍不見好轉,然而領隊還是決定按原訂登山。

1105分抵達登山口時,依舊是煙雨濛濛。在大家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情渲染下,從孟祿亭、白木林到大峭壁,即便全程雨衣貼身,沿途天雨路滑,上山如溯溪、下山似沖浪的情況下,大家還是亦步亦趨,最後甚至比預期還早抵達排雲山莊。

或許是這份樂觀的情緒,大家在休憩時,不忘細心檢查明天攻頂的行囊,但入夜時分,莊外的風雨還是不見好轉,等到拂晨時,領隊也告知無法攻頂的消息,甚至因山下道路坍塌,政府成立了「緊急救災小組」,要我們即刻下山。

原以為是領隊的玩笑,等到下山路途,我才深刻體會到「緊急救災」的必要性。昨夜的滂沱,路徑多處坍塌嚴重,加上土石鬆滑,好幾次因此差點踩空滑倒,當下的腦海中一直充斥著「我要回家、我要回家…」的念頭,等到再次抵達登山口,心中忐忑的大石才因而放下

後來雖然因道路不通,追加了一天行程住在東埔山莊,但大家都能安然無恙的下山,卻也沖淡了受困的焦慮。或許因為深刻所以才難忘,往後的日子可能還會遇到各種風雨,但是在我腦海裡永遠記得沿途的坍塌落石、東埔的高粱以及曾經一同登山的你們…

P.S.謝謝睿智的敏媜,提議搶購東埔的泡麵,讓我們回程有溫暖的泡麵可以吃;謝謝鈞志與庭昀教我德州撲克,打發在東埔無聊的時光;謝謝漢威、逸群的能吃能睡,激勵了我們求生的意志;謝謝智本、宏銘錯誤的短褲登山示範,讓我了解高山症還有保暖的重要性;感謝珮琪、鄧毓浩老師、游皓麟老師一路的加油打氣,讓我才能完成這段路途;還有那些知道我們受困時,關心我們的夥伴們,謝謝你們。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4394562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4 22:49 【udn】 我還找到這個!求生 救難 緊急 戶外比價

 回應文章

捉不準
高山本就天候難測
2010/09/11 11:06
冒大雨上山的確太過冒險
但以自己不少次的登山經驗來說
尤其是高山上
真的是天候難測
早上明明就很好的天氣
但是一過中午就開始颳起大風下氣大雨
有專業領隊帶有個好處就是他們會依照自己的經驗
判斷是否還可繼續接下來的行程
所幸這對人馬沒有繼續攻頂的行程
不能為了攻頂而攻頂
也要衡量當時的狀況
真的就如"路人甲"所說
很恭喜平安歸來
看那些照片的確路況很差
但我認為在玉山這邊的相關管理單位
應該也要負起責任
看狀況不行了,就應該要封山不讓人進去
而不是等放人進去了再派人救援
這樣等於是浪費不必要的成本
玉山的籤的確不好抽中(自己也是抽很多次才抽到)
我也能理解為何這隊人馬會很"珍惜"這次抽到的機會
雖然貿然上山是很不智的行為
但是起碼在專業的領隊帶領下
能夠及時停止行程
如果明知狀況還硬要攻頂
那才是真的不可原諒!

路人甲
天候狀況不穩定依然登山,是賭誰的命?
2010/09/10 10:08
不好意思,我只是個路人甲
但還是想說些東西

首先要先恭喜你們平安歸來~


但是你們都已經看了氣象預報還堅持上山
這樣不是很不智嗎?

如果真的遇到什麼危險的狀況怎麼辦?
需要政府的救難人員和工具救助
費用:全民買單(光是救難直升機飛一趟就是25萬)
而且也危害到救難人員的安危
不是說救難人員不該冒險救人
而是這(緊急事件)是可以避免的

一如以往
我很無法接受
明明就知道有颱風或是不佳的天候
依然要去登山戲水衝浪
我不知道這些人在想什麼?
拿自己的生命安全開玩笑之餘
也賭上了國家社會資源和其他人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