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合歡群峰】2010.7.30~8.1 送給孩子的禮物
2010/08/04 13:38:14瀏覽653|回應1|推薦5

帶孩子登合歡群峰是我去年要給孩子升四年級的「禮物」,無奈因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而未能成行,今年再接再厲,合歡四峰親子團很快就成團了,莫非大家都跟我有相同的想法?

合歡四峰雖是大眾路線,然而面對三千公尺的高山,我們卻一點也不敢輕忽。帶著女兒宜蓁參加行前訓練,磨練體力與耐力,體驗登山的感覺。一次次行前訓練,看著宜蓁的進步讓我很欣慰,我相信她已準備好通過合歡山的考驗。

謹慎確認登山訊息

連日豪雨讓中部山區部分道路坍塌,讓大家非常擔心,合歡四峰登山團出發的前兩日,同事的玉山團還困在山區,而親子團中有一半是孩子,安全問題必須慎重評估。行前再三確認合歡山的路況與天氣,都回報是OK的,我們已做好周全的準備,相信老天會保佑我們的。

連攻三峰的挑戰

二天二夜的行程總共要攻四峰,最累的是第一天,目標是石門山、北峰和主峰。登上石門山僅需半小時,嚮導稱其為「暖身」。雖是暖身,不常爬山的孩子已開始哇哇叫了,但攻頂之後,大家倦意全消,非常興奮的拍照。

接下來的北峰可就沒這麼輕鬆了,來回需走五小時,是四峰中的重頭戲。才走沒多久,就有孩子喊「累死了」,雖然一路喊(估計應該喊了不下2000次),卻沒打退堂鼓,仍是一步一腳印,最後還是上山了,不知孩子的心情是興奮?還是後悔跟媽媽來登山?抑或是擔心:「待會兒怎麼走下去?」還好我家宜蓁的體力不錯,紮實的行前訓練果然有效,一路上完全不需要我擔心,走得比我還快呢!

小小健腳都上東峰了

第二天僅有東峰行程,說難不難,但坡度也很陡,為了鼓勵前一天未能攻頂的孩子,我們讓所有的孩子走在前面,「一個都不能少」。看著嚮導「米糕」對孩子耳提面命,提醒他們踏穩步伐、調呼吸,相信孩子上了寶貴的一課,嚮導老師的話比爸媽的話來得有效。這一次,積極的鼓勵讓所有的孩子都上山了,還在山頂就玩起撲克牌了,看起來不怎麼累嘛!

小小插曲,幸無大礙

兩天的行程,天公作美,天氣晴朗又涼爽,我們沿路駐足欣賞美麗的山雲美景及山中的花草,真可說是幸福的旅程,雖然有兩個孩子發生小小的狀況,跌傷了手腳,所幸都無大礙。小小插曲應該也在她們腦中留下深刻的記憶。

跟自己比,每個孩子都是贏家

親子團的孩子年齡從10歲到14歲,體力狀況也各不相同,走快走慢,不需跟別人比,重點是享受整個過程。登山的體驗讓宜蓁學到許多,我覺得她又長大了一些,東西會自己整理、自己背,我相信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相信這次的旅程也讓所有的孩子帶回無價的經驗及滿滿的回憶。

我問宜蓁,明年還要不要跟我登百岳,她不假思索,點頭如搗蒜,看她真誠期待的眼神,我說:「好啊!你要乖一點,媽咪明年再帶你一起去。」她顯然很enjoy這個禮物。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4289490

 回應文章

庚霆媽媽
感謝老天的眷顧~
2010/08/04 14:30

本團23人中,未成年佔了11位。出發前各位團員家長們非常擔心天候,怕下雨、怕失溫、怕坍方、怕缺糧...。

真的很感謝老天的眷顧,讓我們全程只有涼爽的山嵐和適當的陽光。感謝天,感謝地,感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