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錯了嗎??
2011/03/26 03:48:02瀏覽651|回應3|推薦25

看著小皮蛋哭哭啼啼耍脾氣,我後悔沒早些下定決心糾正他和他老爸,當然為娘的我也是罪魁禍首之一。




懷了老二後,和老公商量辭去了工作。婆婆的反應很驚訝,我怎捨得辭掉她眼中優質外商公司的 專員,老大的褓姆也問過我好幾次〝確定嗎〞,心想她們真是小題大作。

此後專心在家待產及照顧老大,直到後來再回美國居住,兩個孩子的功課及課外活動都是我在張羅,先生有近一年的時間,每個星期家裡、波士頓兩邊飛,那時的我像是個單親媽媽。他們兄妹倆從小就很乖,打從女兒一歲起,每次回台灣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帶他們,來來回回飛過幾次都沒問題;但是有了小皮蛋後,每次想到要帶他出門就害怕,上個超市也提心吊膽。

女兒上小二時,我又開始工作,搞得家裡雞飛狗跳,撐了三個月,剛好她眼睛要動個小手術,趁機辭了工作,重當全職媽媽。生下小皮蛋一年多後,意外的機會下重返職場,改變了原有的生活。


當時的我猶豫過,小皮蛋還小,捨不得他整天待在托兒所,加上老大老二的課外活動接送,也造成困擾。老公一句『妳以為以後還會有這種工作機會嗎』,不服輸的我為了賭氣,踏出了錯誤的第一步。

小皮蛋足足哭了兩個月才勉強接受事實,和我〝冷戰〞了一個月才願意理我。以前那個天天笑嘻嘻的小男孩不見了,每早都是一個嚎啕大哭的可憐蟲。似懂非懂的他,突然被送到托兒所,造成他語言上的障礙,直到快三歲他才開始講話,學校有一度還建議我們讓他接受專業語言治療。

於是老么,也是心疼沒能好好陪他,他老爸特別寵他,我常扮演黑臉,說破了嘴最後還是敵不過老爸一句〝他還小〞,日積月累下來讓他的脾氣特別拗。今年八月要上幼稚園的他,怎麼看都像是三歲小孩。

自從搬家後,家裡只擺一台電視,卡通台全得鎖碼,被他霸佔的結果是誰也動彈不得。Wii的遊戲機已經藏了兩年,看我們用電腦時會小皮蛋會吵著為什麼他沒有,非得讓出一台給他,否則鐵定哭到你心煩投降。經過幾次和他〝閉室密談〞之後他學聰明了,被我罵時動作要快,找他老爸求救去!

抓狂了


去年起他說了幾次要和哥哥姊姊一樣拉小提琴,老師也問過他何時要開始上課。心想坐不住的他,怎麼上課,更別說天天練琴。不過他老爸說要公平,姊姊早在五歲前學琴了。可以想像惡夢即將來到,老爺先生,這次書僮換你當當看吧。


最近朋友中有幾個〝虎媽〞作風般的朋友,
因為孩子們在學校裡競爭壓力大,導致大人間產生誤會壞了感情,看在我們眼裡很難理解也無法介入。那幾個孩子學業及課外活動上的成就,大半來至虎媽努力不懈的鞭策。人說出門靠朋友,尤其身在他國的我們,卻因為這些事而翻臉有點不值得,不是更該團結讓人刮目相看。

小皮蛋的托兒所前兩年換了新園長,開始著重於孩子在學科方面的成長。才剛滿五歲的他,英文字母大小寫全會寫,兩位數字的加減也學了,每個星期有作業,同義字、反義字還要造句,讀故事書得要他們會認單字,還有自然科學‧‧‧饒了我吧,這成了家長在寫作業!我倒希望他多唱些兒歌給我聽呢。
這一點老公和我想法一樣,我們不希望揠苗助長,孩子的童年很短暫,只要適性發展,平安快樂成長,不要傷害人也不要造成別人的負擔。用什麼來衡量成功每個人認知不同,對我而言只要坦蕩蕩不做虧心事,物質上滿足度的指標可高可低。如果明天是未知的,我們該在意的是什麼呢?



如果時光能倒流,我會很理性地選擇繼續當全職媽媽。
錯過
孩子的人格養成期,基礎奠定不完整,日後補救很不容易。賺得一些小錢卻得繳上一大筆稅金,失去重要的東西,捶胸頓足有什麼用。


媽見我家裡和工作忙得暈頭轉向,
知道我很猶豫勸我想清楚。事後得知她和婆婆談到這事時,婆婆鄭重告訴她〝收入雖然不多,但是經濟上當然有差!〞哪有差??三個孩子醫療保險,繳掉萬萬稅,加上昂貴的托兒所學費,薪水幾乎所剩無幾。

大姑擁有美國精算師執照,搬回台灣住在新竹說是上台北工作不方便,後來在大學當助理,每週還有幫傭打掃
家裡。後來大姑辭掉工作,婆婆逢人便解釋大姑工作太辛苦,當然應該以照顧兩個孩子為重。諷刺的是我有三個孩子,怎聽起來是自己女兒永遠最寶貝,當媳婦的就得多擔待些,真是氣到無言



最近反覆思考,應該還來得及吧,工作辭了回家,管他別人怎麼想,如何過好日子才重要。至少孩子得到照顧,老爺可以專心上班,下回老闆要他出差時,不用吞吞吐吐回答說〝‧‧
‧‧恐怕不行〞,這樣看來好像利多於弊吧。


真頭疼,
我該把四週的雜音先靜聲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人在做
2011/03/26 12:03

我的同事也在說小朋友的功課很麻煩﹐變成大人在做。

我們家兩個﹐我的頭會更大﹐要做兩份。


湄湄(kristsai2009) 於 2011-03-26 23:42 回覆:
做完一份,另外一份照抄就好啦
多有效率


說真的,照顧雙胞胎很辛苦

但是喜樂應該是雙倍的
超級奶爸加油!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錯嗎?
2011/03/26 10:07
我「允許」我太太婚後在家帶孩子,孩子都成長,有下一代了!我不覺得我和太太當年做錯決定!

我大女兒,電機碩士,在大公司Kingston做品管工程師,去年,她生了Sabrina後,辭工作在家帶小孩。我說,好可惜喔!她說,她要學像媽媽,把小孩帶大!她一家很快樂!

每個人有不同價值觀,不同的優先次序,談不上對或錯!

若家庭沒有第二薪水,先生支持,也可以粗茶淡飯,全家和樂,小孩健康成長,妳的決定,妳不確定嗎?
湄湄(kristsai2009) 於 2011-03-26 23:36 回覆:
JK好體貼,孩子也都好優秀
基因遺傳好加上後天有支持和愛他們的爸媽

我有個朋友,兒子念Cornell女兒和我女兒一樣大
她說長大後要像她媽媽一樣在家陪孩子,我女兒聽了愣在一旁

其實我老早就打定主意
三不五時和我先生討論時,是他拿不定主意
〈我猜他母親給他壓力也不小,上回我辭職沒事先通知時他好像被念到不行〉

我家老大常問我,念那麼多書不工作要做什麼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你鼓鼓掌
2011/03/26 09:14
我舉雙手贊成
1. 生活是你們自己要過的, 經濟的問題也只有自己最清楚
   更何況出來唸書的幾乎當時都撐過口袋羞澀的日子, 那還會有什麼比那時候差呢?
2. 孩子的成長過程, 就這麼一次, 錯過了便是錯過了, 不會再重來的, 即便是有錄影帶可以
   replay, 也絕不能還原當時的原汁原味 (我先生就很感慨錯過許多女兒的第一次, 所以上
   了高中之後, 只要他可以去的他一定跑第一個, 就算沒假請扣薪他也去!)
3. 陪孩成長, 永遠不嫌晚, 何況小皮蛋才要念幼稚園呢

我知道往後的路會走得很辛苦
旁邊的雜音會很多, 或是孩子吵鬧的時候, 也許你會想辭掉工作值不值?
但是
真的, 能陪孩子成長, 即使我失去了好工作,失去進修的好機會
我還是會再選擇回家陪孩子.

祝福你!!


湄湄(kristsai2009) 於 2011-03-26 23:16 回覆:
我有一個高中和大學都同班的同學,
擁有美國會計師執照在台灣會計師事務所做了十年當上經理
生了孩子後掙扎了好幾年
前幾年她終於下定決心辭掉工作
她說到現在還沒後悔過
親子關係變好還每年帶孩子出國旅遊
看來我倒像走回頭路了..........
該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