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港文化館社區藝起來
2013/02/28 23:20:16瀏覽1217|回應0|推薦26

【舊米倉展新藝相】

新港文化館,原是新港鄉農會所有的建築。1963編列經費以自營方式施工興建,長36公尺、寬8.8公尺、高4公尺,編號為第25號倉庫,農民在收割後將一車車的稻穀運送到農會交穀,農會便先收置於米倉當中等待碾米。

近年因水旱田利用調整計畫,並於區域內較大型倉庫執行糧食倉儲及設備現代化計畫,逐漸閒置。一度荒廢的25號倉庫,在新港文教基金會於2003年和新港鄉農會協商後,農會同意免費使用,讓空間變成藝文展演使用。

起初,新港文教基金會僅先搬來簡單的設備,舉辦展覽、課程,作為藝文活動場地。經過多年申請藝文計畫經費補助直到2008826,以「新港文化館‧25號倉庫」之名揭牌,成為地方文化館,打造一個讓鄉親更易於親近生活文化的空間

2005年,文建會「地方文化館計畫」補助120萬元建築物改善經費,總修建經費約450萬元。建築師大量保存原建築的風味:木造屋架、紅磚砌造與剝落水泥牆的斑駁痕跡、通風小氣窗與鑄鐵小鐵窗等。

完整的木造屋架極其迷人(CJ個人對建築木架構超有愛滴

紅磚砌造、斑駁剝落的水泥牆呈現歲月的痕跡。

新港文化館建構一個讓在地居民更易於親近生活文化的場域,提供研習、小型表演及在地團隊演練,以教學寓意為發展核心,藝術家與在地居民互動活絡,最後館內空間正是呈現鄉親們學習成果的最佳舞台

在專人解說下,更清楚了解當地鄉親們投注藝術創作的心路歷程與軼聞妙事

新港老玩藝聯展》的創作構想,藉由不同主題媒材的藝術家進駐、啟發創作,從在地的生活經驗出發,是藝術家們要與當地的老人家,一起找出農村生活中的老玩意,進行一場集體的藝術創作,展現村民的創意與活力,成就社區的美學運動。

《新港老玩藝》創作,除了扶緣、北崙、咬仔竹老班底,加上中庄、板頭新夥伴,結合「社區關懷據點」,全是由一群古錐的阿公阿嬤們共同參與創作。

透過郭弘坤老師為咬仔竹社區的阿公阿嬤示範「什物美學寄情」,阿公阿嬤從家裡搬來各式「曾鮮活陪伴著他們」的倉庫回收寶貝,在藝術家的引領下化身為一件件精采豐富的藝術作品。

老人家以個人的生活經驗出發,斯土有情,創作更添生命力與感動力

蘇冠印與陳明鈺老師跟阿嬤們玩起「造型聯想/色彩變化/剪貼樂」,思考北崙社區的景物特色,用三角形、圓形、長方形來組合,開始剪剪貼貼,將北崙特有的天堂鳥花、綠花椰菜與青蛙,運用在「北崙桶賀()」的裝置上。

何佳豫老師與扶緣服務協會的阿嬤創作的主題是「友善溫暖的太陽」。

在扶緣阿嬤的創意下,運用手指與畫筆,畫出各式各樣心中的太陽:如煙火、或萬丈光芒、如彩虹、或Open將的帽子。

地球遙遠的某一方、某位陌生的朋友,也可以收到來自新港扶緣阿嬤們親手畫的卡片,分享阿嬤們創作的太陽所散發出友善與溫暖。

觀眾也可以加入創作,描繪出一張張的卡片加入展出,與阿嬤一起分享心中太陽的友善與溫暖。

往二樓展示空間的樓梯間。

從二樓更可近距離欣賞屋頂木架構之美。

俯瞰一樓展示空間前半部。

俯瞰一樓展示空間後半部。

二樓展示空間局部。

林純用老師運用剪窗花、布料剪貼,來與中庄阿公阿嬤玩「在地元素發想與形象化」的圖型練習,單純的牆面貼滿阿公阿嬤的剪紙作品,樸拙中見趣味

窗花、布料剪貼與綜合媒材的拼貼,最後是要阿公阿嬤們創作「最能代表家」的特色門牌。

新港文化館25號倉庫是當地與外界文藝創作交流的主要窗口,以教學寓意為發展核心,提供優質的學習與遊憩空間,讓鄉親更易於親近藝文生活凝聚社區情感與向心力,觀眾則可藉由館內的各式藝文展覽,進一步認識新港地方特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734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