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水小旅行-夕照暮光夜色
2012/12/25 23:52:34瀏覽2044|回應1|推薦46

【河岸風光永傳唱】

繞過淡水禮拜堂行經馬偕街,這裡在清代原本古名「龍目井」,昔為淡水老街居民通往淡專(真理大學)、淡江中學、 文化國小的必經路徑,因紀念馬偕對這塊土地的貢獻,遂將這條通往埔頂的老街改名為「馬偕街」。

沿著斜坡緩步而行,可以看到地方政府已將這條路線規畫成「淡水古蹟風情健行」路線,隨處可見相關標示,路線圖上連消耗的卡路里都幫遊客算得一清二楚。

滬尾龍目井段傳統街屋及淡水教會一帶,昔日西式建築在山坡層巒疊翠交織如畫的景致如今已不復存在,成了水泥牆面夾道的坡路,一邊牆面則懸有各個單位描繪的淡水風光。

步上天橋穿過車水馬龍的中山路,通往真理街,來到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這裡的郵筒造型自成一格。

官邸木門上的橫栓,很有古意。

這裡原為清朝淡水關稅務司的官邸,為清朝滬尾(即今淡水)洋關人員的宿舍,建於1870年,因位於淡水埔頂,故又名「埔頂洋樓」。

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為西班牙白堊迴廊式建築,這種外型在建築物上有一個專有名稱「Bungalow」,是指低矮且有人字形斜屋頂的房屋,或是屋前具有寬走廊或寬陽台的平房。因為整個建築主體是以白色為主,所以又被稱為「小白宮」。在1996年時曾經一度被財政部報廢,但在淡水地方人士、團體學者、與專家的努力下,終於在19972月內政部通過評定為第三級古蹟來保存,並於2004年重新整建為現今的樣貌

小白宮面對淡水河及觀音山,可以俯瞰整個淡水河域及觀音山景色。夕陽西落之時,站在右前方的觀景台,正好一覽著名的淡水夕照。

淡水八景之一的「戍臺夕照」,本是指在紅毛城附近觀賞落日餘暉,但來不及趕往紅毛城了,就在小白宮欣賞夕陽無限好吧!

水天相連處,火紅的太陽於視野盡頭徐徐沉落,在天與海的交融中放射出迷人的金色光輝

小白宮觀景台前直有珊瑚藤,借個構圖。

換個白平衡,金光絢爛。

紫光浪漫。

淡水因為位於河口,河水經陽光曝曬,傍晚時分空氣中,含大量水氣,加上懸浮微粒,使得日落光彩層次豐富,更顯璀璨瑰麗。

雲蒸霞蔚,氣象萬千。

遠眺觀音山。

從淡水中學返回小白宮前的真理街,欣賞淡水夜色。

突然觀音山腳下有花火綻放,在措手不及下,僅遠遠的捕捉到一朵意外之喜!

位於淡水捷運站後側的河濱公園也是欣賞夕照的地點,不過我到的時候已經夜幕低垂,只見沿岸成排的小型漁船停泊岸邊,隨波輕擺。

淡水河岸在經過重新規劃後從和衷宮至漁港段,建成為河濱公園,其中有淡水渡船頭、滬尾漁港、榕堤林蔭步道、觀潮灣及大石塊堆砌的片長堤。

淡水河濱公園的自行車道屬淡水金色水岸自行車道」系統,可沿著淡水河由淡水直通關渡。

從淡水河濱公園遠眺關渡大橋。

從淡水河濱公園遠眺觀音山。

淡水河口天際宛若鎏金。

淡水河口夜色迷離。

三三兩兩的民眾坐在河濱公園欣賞夜色。

淡水河濱公園旁是一長排的商家,燈火輝煌的光帶與河岸迷離夜色形成強烈對比。

各式各樣的店家,構成十分熱鬧商店街。

緊臨河口與出海口,當然少不了海產店。

吹了太多冷風,更加飢腸轆轆,趕快來去暖暖胃,直接前往老街覓食去。

到淡水吃阿給,這是一定要滴!

順便配碗雪白Q彈的魚丸湯。

老街上看到招牌上標榜「不添加味精」的店面,好直白,卻正好適合我的體質。

在簡單清爽的古早味米粉湯中寫下淡水小旅行Happy Ending!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7164588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淡水小旅行
2012/12/26 15:31

妳的這一系列「淡水小旅行」真精彩

外地人深入淡水的古蹟文化報導

反而是在地人所疏忽和不及的!

 


        
C J(kocj) 於 2012-12-26 20:43 回覆:
承蒙竹子姐謬讚啦!羞
其實受限於時間與交通工具(我僅能靠11路車)所以還是給它粉「觀光客」的說!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