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鯨駐北門遊客中心
2012/01/06 00:00:35瀏覽4389|回應0|推薦30

【舊倉庫成客服處】

北門遊客中心是選定北門鹽場辦公室及洗滌鹽工廠西南側二棟倉庫,將舊址拆除,總工程費4558萬元,2008年七月開始動工,2010724落成啟用典禮。費時2年時間規劃興建採開放空間設計,規劃策展區、視聽教室、廁所及辦公室,提供旅客相關旅遊資訊,最重要是放置2005年在北門海域擱淺的抹香鯨標本,讓遊客欣賞。

遊客中心曾是縣府公告歷史建築北門鹽場的洗滌鹽工廠倉庫(於1936年興建),落成之後,部分地方民眾對於雲管處拆除七十多年歷史的木造建築,改成鐵架結構建物,都覺得欠缺古早味。

洪通藝術展牆。遊客中心外觀懸有出生於台南北門區鯤江里(俗稱南鯤鯓)樸素藝術家洪通的畫作,展現在地人文特色。

西側正門牆面是以馬賽克拼貼呈現。

由側面可看到北門遊客中心外觀仍保留著原工廠山牆斜屋頂造型,這邊東側正門牆面則將洪通的畫作以大圖輸出方式呈現。

一進遊客中心內就聽到小朋友很有元氣的喊著「歡迎來到北門遊客中心」。一問之下,才知道是老師要他們利用週休二日前來當小志工,真是很讚的課外作業啊!

膠筏逍遙遊廊」是一段集多部投影機功能的廊道中,投影內容為招潮蟹、彈塗魚與紅樹林,模擬遊客行走於潮間帶、浪花拍打的沙灘上,形成虛實交錯的有趣體驗。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雪泥鴻爪,甚是詩情畫意。

遊客中心裡最搶眼的莫過於「海翁返北門」這隻抹香鯨標本了!20051229北門鄉民發現了擱淺於王爺港汕上身長約14公尺、重達50公噸的雄性抹香鯨由於體積與重量過於龐大而就地先行掩埋。20082破土重出,由國立台灣博物館委託專業團隊將其製作完成的全台第2大、全世界第4大的「北門抹香鯨標本」。

正在拍抹香鯨頭部時,聽到一位顯然是在地美眉正在為其友伴介紹說這抹香鯨的牙齒其中有幾顆是「假牙」,那也安捏?我好奇詢問~~原來抹香鯨在2009年移展至佳里蕭壠文化園區時,有幾顆牙齒被宵小竊走,真是缺德無良啊!

服務台,後方為簡報室,可欣賞觀光資源影音,在每個整點與30分都會播放介紹雲嘉南濱海風景區各景點和文化等不同的內容。

宛若天河之傘的結構下,是各項多媒體展區。

每個圓柱下都有提供完整的資訊資料,整合區內「鹽業歷史」、「濕地生態」、「宗教人文」、「地方產業」與「文學藝術」等觀光資源,規劃主題區介紹與多媒體互動區。

由北而南以地理分區概念介紹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的景點。

感受撒網捕魚樂趣的「捕魚拉網收穫多」互動遊戲。

認識雲嘉南濱海多種鳥類遷徙、繁殖、覓食等習性的自然生態的靜態展示介紹的燈箱

遊客中心前面設置的公共藝術作品「北門口」,藝術家王為河的作品。「口」字造型內外共8面,面面不同,山型曲折線條體現北門在地「風」與「浪」的交湧,色彩低調素樸。北門口宛如窗口,窗外川流著在地人的聲息脈動。

北門遊客中心在停車場內新建一座優質太陽能公廁,屋頂外型採候鳥展翅的意象。顯眼的立面造型與節能的設計,獲得2011國家卓越建設獎之「最佳規劃設計類─特殊建築類優質獎」。

造型新穎、配色明快,整體相當耀眼,若不說明誰會認為是間公廁?!

為響應綠能環保及節能減碳政策,公廁照明系統採太陽能光電供電,照明電力來源直接採用自然能源,每年可減少2546六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

洗手台有款有型,設色鮮活明亮。

公廁可同時容納廿五人使用,藉由明亮通風及人性化的如廁環境,果然是方便的好在。

西邊水澤地的景觀區。

藝術化的抹香鯨。

我知道這是鹽山意象的藝術造景,但是看起來一整個給它粉像蠟燭石台的說!

 北門洗滌鹽工廠歷史建築群包括一號倉庫、油料庫、洗鹽工廠、機械室、辦公室等相當完整,可惜現在已經殘破不堪,希望日後能有將洗滌鹽工廠歷史建築群修復保存計畫,再現完整的鹽業發展史蹟。

北門遊客中心前有廣大的綠地,若天清氣爽、涼風徐來,應該很適合自在歡暢地徜徉其上。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6005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