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資型保單--後記_20060212
2007/02/07 13:16:27瀏覽2807|回應2|推薦0

儘管投資型保單對大部分的人沒特別優點,難道,它真的就一無是處了嗎?我建議不同資本階層用不同的角度來看這個商品。

對普羅大眾而言:

一、我還是認為買投資型保單的保戶,在十五年內會有八成以上的人解約。對大部分人而言,投資型保單不會比較有利,問題不在這張保單,而是業務員賣給八成用不上的人,畢竟,在20年後要成為身價成千萬上億卻又不懂節稅的人,應該是萬中選一。連動債過度銷售就是個好例子。細節有機會再談,主要受未來全球與台灣經濟影響有關。

二、基金獲利好壞,只跟操作績效有關,跟是不是投資型保單無關!這二者不可混為一談!我們可以誇說業務員的投資功力很好,給出的建議帶給保戶較好的基金操作獲利。但是不能說投資型保單可以帶給保戶較好獲利!更何況,不是每個保戶都能遇到「華倫巴菲特」級的理財服務。

三、不要陷入成本二分法的困局。我雖然不喜歡保費成本比別人貴,但我還是會根據公司的誠信跟業務員的專業去選擇商品--服務品質,是無法在保險成本上面反映出來的,而這點卻在理賠時會產生極大的價值差異(光是保單上的文字遊戲就可以吃定一堆保戶)。

四、不管現在手上的投資型保單是賺錢還是賠錢的,都請正視保險的重要!身上若只有投資型保單的人,建議將保額設定為月收入的100 ~ 150倍,另加買醫療險後,再來談投資的事情。

五、不管什麼商品,業務員的專業跟販賣商品的公司很重要。自己一定要做功課瞭解一些基本知識。


對有錢大戶而言:

一、投資型保單的好處有一個很明確--"方便"!更動靈活對大戶應該是個優點,而言,他們賺的錢多到可以不去計較這點成本差異。

二、帳戶調整跟資金調度不必一定要透過投資型保單。


為什麼後者給的觀點就剩一半不到?因為我寫筆記的目的本來就是想幫助資訊弱勢族群而已,有錢人自然有一堆人爭相照顧,不差我一個!^^

保戶賺錢,保險公司也賺錢;保戶賠錢,保險公司還是賺錢。我覺得第一個設計出投資型保單的人真是天才!這不是諷刺哦!我是真心佩服這些金融保險商品的設計,可以衍生這個世界各行各業的服務,養活這麼多人,真的是太厲害了。基本上,保險公司賣投資型保單的永遠比賣終身壽險的賺得容易,而且對保險公司而言,長期資金風險也少很多,沒有責任準備金因利率變動產生資金缺口這種壓力,幾乎沒什麼負擔,就跟賺過路費一樣。這種保單含投資型商品成份比例愈純的保險公司,只要大股東照著法律做事,要讓公司倒很難啦!

但過路費再怎麼容易賺,也有最低限額的成本跟利潤要顧。國華產險壓低車險費率是因為大股東短時間大量掏空公司、撈完拍拍屁股走人,債留公司,殃及保戶,對吧!我想,保戶該瞭解的除了商品本身設計外,也要打聽保險公司基本的財務狀況,若是家族式掌控的保險公司,我更會觀察公司大股東的誠信。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各家投資型保單還是有所差異,現在覺得它不好,也要盡可能去瞭解每張保單所有的優缺點,搞不好真有公司賣優良的投資型保單也說不定…^^

感謝高手們提供的數據分析與眾人的熱心參與,讓我更堅定投資歸投資、保險歸保險的理念。

------------------------------------------------------------------------------------------------------------

(20070207新註)

現在因應費用透明化,消費者愈來愈精,保險公司開始調整、降低新保單費用的收取方式。此可謂知識就是力量。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rrier&aid=725599

 回應文章

kk
學習客觀的看事情
2008/01/23 01:06
或許吧..也因為我自己本身身處於保險業的局中,有些事情或許不太客觀,希望能跟你常常討教交流.,也願你不吝指教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08-01-23 14:02 回覆:

交流是好事,歡迎。^^


kk
一點點不同的想法
2008/01/15 00:11
我對於你這篇文章看法有一點點不同,第一在基金的操作上大多數的公司只讓業務原作可護得操作知識來源,可是還有1-2家公司為了讓保戶有正確的投資觀念而運用旗下自家的投信公司資源,用月報的方式提供客戶穩定且正去的投資方式,不能以篇蓋全,但我很同意您的"八菲特級的服務"言論,第二以投資型商品的壽險購買成本(參閱壽險成本以全球為範例)也跟一般的定期壽險相差不遠,很容易用低保費購買高保障第三投資型保單並不是針對"大戶"所設計因為投資型保單並沒有節稅或隱藏資金的功能,因為每張超過50萬元的保單都需要通報
第四投資型保單有一個最大的功能就是分離帳戶,目前本土保險公司的財務都不級外商公司的穩健,因為台灣的外商大部分是用歐元的前比較大且多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08-01-15 00:58 回覆:

一、那些"操作知識來源"、正確投資觀念、月報分析、…,與一般銀行理專或投信投顧提供的資訊何異?都只供參考,不保證未來操作績效,不是嗎?^^

二、我的分析和你的差不多,長期下來還有機會更便宜(請用關鍵字搜尋此 blog 裡與"投資型保單"相關的筆記),但不是每個業務員都那麼有品,保額/保費比影響可大了。^^

三、很高興你也認為投資型保單沒有節稅或隱藏資金的功能(同樣,請參閱我相關筆記的結論)。如果每個大戶都那麼清楚這件事,每個業務員也這麼誠實,就不會有買了幾千萬的投資型保單保額,還以為可以節贈遺稅的新聞了。^^|||

四、保險公司財務良窳,建議以個案評估,不建議以本土/外商做概分(請參閱「台新金攜手AEGON 拚壽險前五大--荷蘭全球集團在台策略改變?_20071208」)。外商母公司很強,也不一定會一直挺子公司,從以前的蘇黎士撤退、到中泰被賣、大都會撤業務部門、……,真的,還是個別評估會比較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