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禧年與恩年
2017/01/13 23:33:39瀏覽407|回應0|推薦8

蛤蟆墩市中心有座展覽會館,叫Claudelands Event Centre,屬市政府管理,幾乎所有大型活動都在此舉行,周圍環繞34公頃的公園綠地,是全家活動的好地方。

二十年前剛來時,我們寄住橋西邊的大使酒店,我曾帶著大D走路過橋來此探險,公園裡一大片森林蔥鬱,鑽進去不見天日,當時我很詫異在市中心會有這麼原始的森林。

今天送小J去那兒附近面談,我說妳上回表現超好的,應對得體,不用人陪了,咱們約個時間我再來接妳,她嘟噥著嘴勉強同意。我抽得半日閒,就近重訪Jubilee公園。

Jubilee原意是猶太人慶祝50周年的「禧年」。四百年前這一帶是毛利人的捕鳥打獵場,森林屢經大火,1864只剩下200公頃,這張古老地圖白線框裡是公園現狀,黃線代表木棧步道。

歐洲人1830年來此,後來跟毛利人打仗贏了,官方說法是把土地沒收(搶地),分給參戰的軍人(分贓),鼓勵他們定居下來(屯墾),William Moule上校分到這一大片地,輾轉賣給Francis ClaudeClaude1870年開始分割土地,送一塊地給鐵路局,開通到Morrinsville的鐵路,鄰近鐵道的森林就被稱為Claude’s Bush,到1886年整個區域成為Claudelands Bush,展覽會館的名字是這麼來的。 

既然叫Bush就表示叢林多,歷代競相砍乏原木,到1928年原始森林只剩下當初的百分之二。蛤蟆墩第一次的農業展Agricultural and Pastoral Show1892年在此處舉行,如今每年六月的Agri-Show已成南半球最大的農展。在慶祝蛤蟆墩建市50周年的時候,Claudelands Bush更名為「禧年公園」。

木棧道在森林中左彎右拐,逢樹必繞道分岔。

下午五點,森林中只有我一人獨行,雀鳥在灌木叢中覓食,偶而聽見外面的車呼嘯而過,下班了。鑽出樹蔭外面仍是艷陽天,休憩台上一群非洲後裔,踞坐著悄然無聲。

這僅餘的原始樹種 Kahikatea白松、 Rimu紅松、 Matai黑松密密麻麻,樹幹筆直衝天,有三、四十公尺高,不知五十年後君仍在否?

接到小J已是六點多鐘,跟她暢談甚歡的原來是網路上剛結識的會計老師,這位阿富汗移民滔滔不絕地稱讚她百折不撓,鼓勵她繼續努力。沒想到網上老師會是阿富汗來的,更沒料到避難海角的天涯淪落人慨然不吝的美言,讓我忍不住兩度擁抱這陌生男子。在這禧年公園旁邊,回首二十春秋,年初力中牧師寄來「恩年」的應許湧上心頭:

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

喜樂油,代替悲哀

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8854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