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年闖蕩江湖老
2017/01/11 21:03:32瀏覽508|回應1|推薦15

晚餐後小J告知有四條沙發客傳來的短訊,來自中國唐山的女孩求宿一夜。

芳齡28的Venus從19歲起離家,再也沒回頭。在唐山鋼鐵業服務的父母思想開明,學西方教養方式,滿18歲就不再供應生活所需,讓獨生女自己一人闖蕩天涯。

她參加法國連鎖度假村Club Med工作,每年選一個國家簽季節性合約。頭一年在馬爾代夫,她說觀光客都是短期去一、兩周,度假村內豪華設施他們僅偶一為之,員工使用這些設施不但免費且無次數限制,讓她過足了潛水癮;第二年去巴里島,年休假期走訪西藏、尼泊爾;第三年日本沖繩和北海道各四個月;第四年模里西斯,假期中她從馬達加斯加、南非、一路上到肯亞,玩遍非洲十三國。

在坦桑尼亞她加入非洲電力公司與中國合作的企業,擔任華人工程師的翻譯助理,野地探勘經常出差,路況差加上人謀不臧,四輪傳動車曾經兩度翻車,車毀了,玻璃窗碎片割傷手指,幸好人無大礙。兩周後她跟父親報平安時提起這事,她父親說:「你怎麼沒開車?」,她回答:「我沒賺那份錢。」父女倆的對話淡定又沉著。

12月13來紐,一個月的旅遊簽證,明天到期。她從基督城入關,一路往南走,但尼丁、皇后鎮、米佛峽灣、最後到西海岸的兩個冰川,Franz Joseph and Fox Glacier,等了五天想參加Heli-hike,搭直升機飛上冰川停十分鐘,然後在冰川上健行三小時。天氣不好,她沒等到。往北從Picton坐渡輪跨庫克海峽,威靈頓等車兩小時沒人載,背著25公斤的背包走了40分鐘,轉乘火車,最後幸運搭上便車直達蛤蟆墩。

一個月期間全部用沙發客和搭便車方式解決住宿與交通問題。 怎麼樣才容易搭上便車?她說站對地方就好搭,必須是主要幹線,汽車能安全停靠的路邊,切勿在速度太快的道上,要舉牌子表明目的地,雙線道比四線道好,因為在四線道上長途車多半走內線,看到你舉牌子再往外線挪動,比較困難。在紐、澳旅行,選對等車的地方,搭便車幾乎秒殺,前車剛下,後車就停下來接你。願意載客的駕駛多半有過類似的行旅經驗,推己及人,願意給人方便。

單身女郎搭陌生人的車有沒有危險呢?要在幾秒鐘的簡短對話中迅速判斷司機的動機和人品,她舉例說有輛囂張的跑車從她眼前「颼---」地一聲飛奔而去,過半小時後,那輛鮮紅的跑車又繞回來,她用眼角餘光掃描到那車晃了兩圈,最後又「颼---」地一聲停在面前,說是會走她要去的主幹線,但是中途也會岔下支道,要住宿一晚隔天再繼續前行。這種人,當然不能搭他車。

十輪大卡車、貨車能坐嗎?搭卡車太容易了,在澳洲一天能跑950公里,都是靠卡車撿人,長途開車很寂寞,司機們願意路上有個伴聊天解悶,紐西蘭則交通規定卡車不得載客。

問她最喜歡哪裡?澳洲,她喜歡澳洲的遼闊,粗曠的野性美,搭帳篷露營碰到的大蜘蛛(要下載wikicamp的app喔 – 她說),西澳的粉紅湖。在澳洲東海岸她曾在Mackey私人島嶼寄宿民宅,主人帶她去釣魚,居然釣到一條長67公分的Barramundi魚。

明晚她將從奧克蘭直飛天津,回唐山過年,天津航空的單程票:紐幣110元(不是1100哦)。十年闖蕩江湖老,小J和我要拜師學藝了。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88311300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2 00:33
後生可畏,她可以寫書了
開心(kathymih) 於 2017-01-12 05:54 回覆:
我前兩年碰見一個中國男孩 - 環球小強,用打工度假的簽證在蛤蟆墩近郊養雞場工作,去年底我去西北,發現他已出版書敘述他的旅遊經驗,書裡還提到我尷尬,有機會再說他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