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直升機隨想
2017/01/23 01:22:17瀏覽677|回應1|推薦22

除了坐直升機飛上冰川以外,我剛來紐西蘭時坐過另一次直升機。主人P是位汽車進口商,生意遍及北島,開著自家直升機視察業務。他聽說我從未坐過直升機,慷慨邀我隨他御羽飛行,目標首都威靈頓。

直升機場在一片田間,機棚就像穀倉一樣,從外面完全看不出端倪。我是唯一的乘客,沒有任何登記保安管制。登上飛機,頃刻起飛,空中觀賞萬里江山,掠過北島最高的兩座火山Tongariro Ruapehu,機上不容易交談,因為螺旋槳聲音太大,我當時對紐西蘭人文地理不熟,方位也搞不清楚,有點豬八戒吃人蔘果,除了秀色可餐,不知其他滋味。飛行一個鐘頭後抵達威靈頓,P換車載我上山,從山巔俯瞰港灣,一個汽車業者能自駕直升機遨遊五湖四海,是此行最深的印象。

南島旅遊經過Cromwell – 瓊斯太太水果園(Mrs.Jones Fruit Orchard),旅遊車都會停下來讓遊客選購當地水果。瓊斯先生木訥寡言,娶了來自希臘克里特島的瓊斯太太,38年前瓊斯太太對先生說:「你為我開一間路邊水果攤,我想在陽光底下看看書,順便賣我園裡出產的果子。」小店位於來往皇后鎮的路邊,開張大吉,水果盛產四季更迭,瓊斯太太再也沒法閒閒看書了。

70公頃的瓊斯果園裡有55公頃種櫻桃,櫻桃成熟時別人家架網防鳥啄食,瓊斯家的櫻桃樹較高,得用空氣槍砰砰響地驅鳥。瓊斯太太廣結善緣,琳瑯滿目的店裡有一面牆壁貼滿各國導遊的名片,另一面牆掛著早期遊覽車司機送的公司領帶。我去時買了包曬乾的蕃茄乾(sun-dried tomato),一般超市賣罐裝,浸泡在橄欖油內,瓊斯家賣純果乾。前年瓊斯太太80歲,大手筆買了架直升機,她說冬天稍不留意果園會遭霜害,收成一夕全毀,寒流來了,果園業者搶著租直升機救援,有時緩不濟急,乾脆叫兒子學會開直升機,霜降雪飄之際,一飛升空當大風扇祛寒,以免果樹受重創。

蛤蟆墩的璽龍茶莊在草創初期也雇用過直升機當除霜機用。多年前我曾去Waikato醫院探訪豆腐西施,她在送貨途中發生車禍,幸虧直升機及時趕到搶救,歷經大大小小十數次手術,才挽回一條命。

除了農業、工商、觀光、救援之外,畜牧業更是廣泛使用直升機。金風送爽的秋天,南島有些高山牧場定期將春夏放牧山巔四個月的羊群趕下平原好過冬,這叫"mustering"。牧羊人帶著狗坐直升機登上崇山峻嶺,一群世界罕有的飛行牧羊犬,幫主人從山頂開始趕羊,在懸崖峭壁間尋找迷途羔羊,把牠們聚攏緩緩趕下山坡,牧羊人還會勒止牧羊犬別太飆悍,免得羊群受驚奔竄,互相踐踏傷亡。五個人十頭狗工作十二小時,最高記錄一天趕下來一萬頭羊,綿延山坡長達兩公里,十分壯觀。但仍有漏網之魚,Shrek就是一頭在山上躲藏六年的美麗諾羊,被發現後成了家喻戶曉的明星,全國電視轉播剪羊毛秀,剪下來27公斤的Merino羊毛可做20套西裝,創了世界記錄。

Youtube找到用無人飛機拍攝的高山牧羊景象,聊供一瞥。


Shrek已亡,瓊斯已老,在這櫻桃上市的季節,我伏案敲鍵,爛嚼紅蓉,笑向博客唾!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89568438

 回應文章

開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4 10:14

人家說"身輕如燕",想來龐然大物是練不起輕功的,得關節炎倒是有可能 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