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封城記 - 第33天
2020/04/27 23:12:30瀏覽949|回應2|推薦12
  

這是封城最後一天,幾個小時之後圍城即將解禁。圍城沒有戰壕、不見敵軍,沒有硝煙、不見槍砲,小小病毒,鬧得天下大亂,全球停擺、幾近癱瘓。

起先我想這是人生罕有的經歷,應該記錄留念。納粹統治下的安妮日記和武漢方方日記各有其歷史價值,紐西蘭國家小,自我封鎖對世局無甚影響,不過也正因為小國寡民,令出易行,說不定為芸芸眾生開創新的際遇。此外,社區報紙全面停刊,集會結社一概禁止,禁足期間華人鄉親或許不知政府公告、不明時事發展,處在未知的恐懼中,我若每天簡單摘述現況,談些身邊的逸聞瑣事,多少能緩解鄉親的不安吧。

回顧這33天,我在自家的泡泡裡做了車道柵門、刷陽台油漆、換新電視機、開荒種菜孵豆芽、烘焙麵包蛋糕、鍋貼餡餅,其實也沒什麼,只是自我禁足,少了跟人面對面的接觸而已。Line、微信、臉書、WhatsApp成為社交主打,zoom、freeconference call則是群聚新歡,一方小螢幕圈住散兵餘勇,看不到肢體語言或面龐細微的反應,偶而畫面凍結嘎然聲啞,帶著曲終人未散的詭異。另一方面,足不出戶省卻交通時間,節約社會成本(看看油價跌的!空氣淨的!),上網聚會還能同時多工做事,我可以一邊聽人講話、一邊查資料、開水燒著、麵包烤著。

似乎時間比較多了,可總是熬夜才寫出稿子,白天心浮氣躁,晚上靜下心來梳理電視、網路新聞,編排照片版面,尋思寫稿方向。第30天「你不孤寂」曲是澳洲Riff牧師寄給我的,他兒子Jeffrey浸潤紐西蘭青年合唱團多年,旅英之後被邀請助陣演唱;(第29天) NHS甄妮護士照顧英國包里斯首相的新聞令大家印象深刻,這首為NHS募款的歌來得恰是時候,更奇妙的是在毫無預告情況下,H. Yeh應我之邀當天寄來他的畫作,正是一輛英式古董車行駛在秋林中,遠方路盡頭留白,充滿盼望。第31天彙集澳紐國殤日總總,小J說沒必要做這麼多研究,妳有興趣人家不見得感興趣,一語驚醒夢中人,第32天就回歸初衷,寫寫自家西線無戰事唯有炒口罩,老同學Daisy W回應:「Love heals」。

在我跟Daisy喊累想封筆的時候,第26天她安慰我:「緊箍圈鬆一道,稍微舒緩,祝福妳的封城記能早日停筆嘍。」第28天總理稱讚清潔工咖玫瑰後,她評語;「想起馬奎斯的小說,“愛在瘟疫蔓延時”“Love in the Time of Cholera”,真實人物幸福多了!」第31天國殤日提到罌粟花,她幫我做功課找出鮮紅罌粟花遍滿法蘭德斯戰場,成為國殤日象徵,還送來此曲 -

 

33天當中我以台灣時間為截稿日,自己設定要趕在當天出稿,也就是在紐西蘭次日凌晨4點以前,聰明的J1很早就發現,第12天她問我:「是很晚睡還是很早起呢?」Lucy代答:「哈哈,據知是夜晚爬格子的貓頭鷹」,J1開處方:「早點睡! 趁封城有健康的作息:)」我訴苦說:「白天雜務多,容易被打岔,很難靜下來!熬夜寫了十來天,蠻累的,希望能撐下去!」

另一位老同學Daisy H也長期支撐著我,第16天她說「每天讀完你的封城記,就是我的bed time! Enjoy every one you wrote! Keep going!」我每想到她身體不適,但毫不吝惜的鼓勵,為我添燈加油,就甘心熬夜伏案勤耕。臉書上WL,SHW,Serena,Melody不斷地給我打氣,每一個回應都彷彿伯牙遇上子期,知音再世。謝謝你們。

明早五點鐘經濟巨輪重新啟動,將由早餐外賣領軍,培根蛋麥滿分再加一個香噴噴的熱香餅,麥當勞早早敬告大家菜單有限,排隊要耐著性子等久一點。禁閉了33天,每個人都在家吃瘋了,小J想KFC,我想潛艇堡,或者魚排薯條,甚麼都好,只要不用在家煮。文明,由外賣起步。

今天是最後一場記者會,封城結束意謂由姐心大和卜如飛領銜主演的真人秀結束,放長假全國一起慢活,每天下午一點像打卡報到,呆望著螢幕乖乖記數字、聽指示。卜如飛說:「記錄下你到過的地方」,姐心大說:「經濟開放,可沒叫你社交開放」。警戒三級40萬人恢復工作,每個人的泡泡圈擴大些,假想病毒經過五週停滯都死光光,可能嗎?今天新增5病例,但總感染人數不增反減1人,共1469人,原因是把6個疑似病例重新歸類為無病症。總理重申根除病毒的目標不變,新增病例未來有可能續留一條長尾巴,漸行漸少,只要有星星之火出現,就要馬上踩熄(stamp out)。她也藉封城最後一天公開讚揚卜如飛學養專精,為民福祉,指揮若定。 

閉幕亮點是有位脫線記者問卜如飛對川普總統建議注射消毒劑防疫的看法,指揮官一時語塞,轉向總理求救:「總理,外國元首的建議我不需要回答吧?」總理說:「我認為你的無言就是答案 I think we will let your silence speak for itself. 

封城記就此打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132907837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紐西蘭守住了
2020/05/08 07:06
美國不知道還要熬多久懷疑無奈

Grace
2020/04/28 12:29
太精彩了! 猶如連載小說一樣, 每回更新都不想錯過~
開心(kathymih) 於 2020-04-30 13:39 回覆:
經妳一說,確實有點章回小說的味道,把這些活生生的Kiwi描寫成東方不敗、東毒西邪⋯應該很有看點。可見從小受武俠小說薰陶,中毒太深,就是到老也不偏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