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封城記 – 第26天
2020/04/20 23:20:51瀏覽643|回應0|推薦13
  

下午四點,全紐西蘭人打開電視看實況轉播,忠誠度好比看黑衫隊爭冠軍,專注力勝似看美國盃帆船賽。這是封城何時解除謎底揭曉的時刻,攸關百萬人生計,我脫卻園丁裝備,暫別菜圃,回到電視機前面,好像聽戰時領袖演說,俗務一概撇開。

總理宣布警戒將從下周二(四月28日)起降低一級(從四變三),以一個禮拜緩衝時間,讓各行各業預備就緒,恢復建築營造、伐木造林、製造業、外送外賣,中小學29日復學。由於這周六(26日)是國定(ANZAC)假日,下周一原本放連續假,所以比起大家原先預期的周四開放,真正只晚了兩個工作天。(注意看姐心大講的時間,別問我為什麼,我猜是不是西方算時間喜歡欠一點?) 

主要是為保險起見,多封鎖幾天以免病毒捲土重來,又要重蹈覆轍,跟悠悠球yo-yo似的收收放放。總理也讚揚全體國民付出的沉重代價,讓紐西蘭抗疫表現出色,舉凡感染、住院、死亡率按人口比例在世界舞台上可圈可點。要大家再閉關幾天是「大哉問a big ask,但讓我們更有把握but give us certainty。」這個決定顯然還是偏向衛生部的建議,經濟與健康兩股力量在疫情中不斷角力,雖然閉關封鎖重創經濟,造成短期間無法逆轉的困境,民調和籲論對總理的領導持正面看法,反對派說各部會沒預備好轉換三檔的因應措施,衛生部追蹤傳染路徑系統未上軌道,與12個區域醫管局互相掣肘。醫管局在這場戰役中全力以赴,醫護人員的犧牲貢獻大家有目共睹,改進空間當然有,「要改革,但不是現在。」總理說。 

社交方面與全面封鎖差不多,個人待在小泡泡圈裡,減少與他人接觸,活動範圍稍大,從社區到城鄉,可以游泳,禁止海釣泛舟,警察仍然巡邏檢查。經濟面預期40萬人恢復工作,能居家上班最好。零售服務的中小企業可以網上交易,實體店面要等到兩周後,五月11日再進一步決定。佔全國生產毛額29%的中小企業有多少能撐過這未來三周?實在不樂觀!大家都想趕快開門,托兒所業者持相反意見,儘管宣布下周開放托兒所,網上已有三萬名從業人員連署反對,幼兒天性好動,怎麼叫他保持距離啊?一個感冒全體遭殃,也有憤怒的小鳥斥責政府輕看幼教老師,「把我當成必要產業的嬰兒保母。」

教育百年樹人,速食即刻送餐。政府提示企業界要抓緊封城最後幾天好好規劃,包括工作人員穿著保護裝置、職場安全距離、跟人的接觸、收付貨物/款項等。達美樂披薩連鎖店密切準備中,一旦通行令發布,立刻上陣。連鎖店總經理說:「依照封城前送披薩增加量,以及全球的成長趨勢,我們預期一旦開門生意會大增,因為很多人還待在家裡。我們需要雇用新進員工一千人來服務社區及前線工作人員。」潛艇堡250家店可用app點餐,定點無接觸取餐或Uber送餐。

麥當勞更是緊鑼密鼓,在警戒三級下170家店有130家可提供得來速外賣服務。重新啟動麥加王國,需佈署大規模的後勤調度、供應鏈配送,單就食物一項來說,麥當勞85%食材採自本地,每周採購量洋洋灑灑:

ž   33噸起司和奶製品

ž   6.4噸魚

ž   252,498

ž   233噸馬鈴薯

ž   190萬個麵包、蛋糕、貝格、捲餅

ž   73噸雞肉

ž   112噸牛肉

ž   12.6噸安格斯牛肉

ž   17,475顆生菜

卡車調派、分配次序、發車時間、路線在在都需要專家規劃。「麥加」總部在封城期間製作好新操作守則、一萬名員工再培訓,以符合新規定的要求。雖然沒有裁員,卻向政府申請六百八十萬元薪資補貼,所有員工第一周發放全薪,第二周起打八折,跟總理和內閣閣員減薪程度一樣。

退休人沒有減薪的問題,國家養老金不減反增,冬天還加電暖津貼,安心度日。霍克灣的居民羅瑪莉展示她的大熊,高齡111可能是全國最老的熊,歷經戰亂遷徙,模樣保存的還不錯。1909年羅瑪莉的母親在英國出生,有人送來熊寶寶當嬰兒賀禮。二戰時德國轟炸機投彈炸毀了家園,祖母和廚師、幫傭都被炸死。大熊和她父母一起移民紐西蘭,母親過世後羅瑪莉繼承了母親的玩偶,愛合唱的她常常帶著大熊到退休村歌唱表演。這陣子大熊多半待在床上睡覺,一直到大家玩起「尋訪獵熊」(【第五天】)的遊戲它才偶而露露臉,年事已高,窗台有點熱,它還是回臥室多休息吧。 

我也想休息了,回菜園裡種菜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13259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