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天安門再見如故
2013/08/02 11:08:32瀏覽1557|回應12|推薦66

2013.6.4

我每回來到北京的親友家中,談天中也總是會不時的翻閱以前的照片,好幾本本泛黃的相片簿中,都有著每個人不同時期及季節在天安門前的留影,大陸的那種鮮明的「紅」,是非常醒目而且的顯明色彩,天安門門牆的那片紅,至今仍舊鮮艷,但我從這些舊的相片簿中覺得,大陸的人們,似乎是一生好像都離不開天安門似的,就像我在大陸其它的地方旅遊常聽老一輩的人說,這輩子無論如何都要走趟天安門。

 

上午十點我坐車經過了天安門,長安大街車輛湧行,旁邊的紫禁城外萬頭鑽動,故宮博物院的大門敝開,四面八方各地的遊客、各色的人種都想進入紫禁城觀賞壯觀的古宮殿,這是我陪同老弟一家人拜訪居住在海淀區親友經過時所看到的景象。

 

午後四點我們一行又回到了天安門廣場,這個老北京的精神中心,也是北京的市中心,天安門包括廣場號稱是世界最大的城市廣場,對於外地人來說也是個地標,我們住的飯店也就在天安門附近,天安門前的醒目標語,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及世界人民團結萬歲,顯得有點八股,而這個感受對於我來說大陸人一生都想來到的地方,我雖目睹它的雄姿,心中沒有激動,儘管生活的背景不同,但也覺得這個政權使人民思想有了依託,有中華民族的歷史,也有古文化餘蘊,也是臥虎藏龍之地,看到來自大陸各地以朝聖的心情聚此的民眾,廣場上的人們心潮澎湃,國家與個人精神和意志在這裡是融合在一起的。

 

晚上八點雨停了,我們又來到天安門,晚上的廣場已淨空,只見廣場上的人民紀念碑與天安門上的毛澤東肖像遙遙相望,我拍了幾張夜景的照片,沒帶腳架,效果不佳,乾脆就在廣場蹓達,來到北京,步伐就不期然依著時間與節奏接近這座廣場,從下榻的飯店,溜個彎就又來到了這裡,到了晚上這裡還是充滿人潮,我在一旁看著忙碌的人潮、忙碌的車潮,沒有匆匆的過客,來到這裡都是最悠閑的遊客,我放棄拍照四處看看,我對街頭的車流和眼前的人潮感到驚奇,但也淡然心情看著車潮人潮……

來到北京不習慣的就是這裡的霧霾,看到的像是霧裡看花一片朦朧,但老北京人已經接受了這樣的天氣,在天安門廣場根本的就看不遠,只有皺著眉,瞇著眼拍下了這張還算清晰可辨的照片。

到了晚上,生活在北京的人們還是運轉自如,而在廣場上則是從其它各省來此的朝聖客及觀光客,這些朝聖客,思想一致,目光中充滿敬仰,似乎沒有和白天的霧霾聯想再一起。

在天安門只有一種顏色讓人記憶深刻,那就是紅色,就是這麼簡單的一種色彩,也就營造出震憾人心的建築環境,這到了晚上也還是一樣滴!

遠方的就是北京最著名的標誌--天安門的城樓,霧中透著莊嚴,城樓中的歲月曾經輝煌,而這座城樓前面的廣場,也引人注目,它的光彩恐怕也不會被其它週圍的建築而取代。

而我站在該廣場上,想的是好幾百年前的皇位早已是過眼雲煙,以前是個禁地,現在成為大陸人們精神和意志的象徵,也是世界各國遊客來此觀光順便以手機「打卡」的一個景點。

天安門廣場位於北京的中心,是世界最大的城市廣場,也是人氣高,必遊的景點之一,「受命於天、安邦於民」的象徵,對照咱們這的「大中至正」,現改為人民廣場的那個中正紀念堂,在地球上不管民主、極權,人們意志都是與國家相連的。

這些雕像標榜人民英雄的偉大,極富共產意味,但給我的感受,讓國家與個人的意義交織在一起,似乎還是愚民的一種樣板。

廣場上聳立的大型LCD的電視牆,以現代化的設備,將各地的風土、人文以活潑生動的影像展示,讓這座廣場更有氣勢。

以現代的設備,提昇了廣場的氣勢,更具意義,它將大陸進行的各項建設、人文氣息、藝術活動聯繫在一起,而使這座廣場有了新意,我在這裡仔細的一看再看播出的畫面,這些畫面的攝影都捕捉到讓人感動的瞬間,不諱言螢幕展現的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來到天安門廣場,我心裡想的卻是中正紀念堂,中正紀念堂有北京天壇的影子,這兩個地方都高高的掛著一面旗幟,天安門掛的是五星旗,中正紀念堂掛的是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這兩面旗子都是個標誌,代表著一群人的精神,兩面旗下的人們要相互的尊重;天安門廣場是個霸氣的廣場,它有它的魅力而在這個魅力下,深深的吸引人們前來,來到天安門廣場上熙熙攘攘的人群,踏進了這個曾經是老佛爺也走過的土地,而現在幾百年後的現在一個午後,呵呵,廣場依舊,俺也又來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781919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8 09:06

至少三度登上天安門城樓, 深深感受的確是他們一生

都想來到的地方,大約是剛好我去的時間,接近10月1日

左右,日夜都沒有淨空的場景...人真多呢...回響居然打字3次才成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8-08 15:58 回覆:

登上天安門城樓,腳踏歷史,千百年帝皇夢雖已過眼雲煙,

它代表著曾經是至高無上的權力,想必都想一試皇家的豪氣和氣派。

新的udn我一直不習慣,還是念舊。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5 17:14

天安門是個代表 象徵某個都市某個王朝 也是生活的交集

淡淡然的看著這個城市的起落 這裡曾是故鄉也是他鄉  感受一層層

政治的東西 誰真的懂 是一種多數人的共業 那犧牲真的值得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8-06 11:22 回覆:

北京做為一個國際的大都市,人文薈萃,景點豐富,

也許有人認為天安門是個皇族的象徵,但也不能否認它的歷史,

正如妳的回應,我們以淡淡的心態看這座城市的潛力,

是許多人的故鄉,也是許多喜愛旅遊者想一探的地方,

在這裡能體會歷史的過程,也能看到它的新風貌,

凍結意識的型態,以寬廣的心去看看,不是挺好的嗎!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安門
2013/08/05 13:01

天安門小時候隨家人去過一次,但也沒有好好逛。一來我家人只喜歡自然風景和歷史建築,二來他們對這種政治意味濃厚的東西不太感冒。我自小耳濡目染,也是如此。

“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我覺得未必,因為不符合萬事萬物生老病死的自然規律。倒是中國,屹立五千年,幾度沉浮,始終不搖,這稱得上是世界文明的奇跡,難怪不少國家如此懼怕中國,處心積慮想要使之分崩離析而後快。

“世界人民團結萬歲”其實就是“祈望世界和平”的另外一種說法而已。

至於廣場上有電視幕墻播放中國的好山好水,我覺得,畢竟時代在進步,用現代科技展示我中華之錦繡河山值得稱贊。

題外話,有些人想法其實也很制式,喜歡以及推人。豈知“子非魚,焉知魚之樂乎?”用自己的思想及行為定式去推斷別人,結果往往會有落差

看看西方眾國及其跟馬前卒是如何持續不斷唱衰中國政治和經濟,結果如何?反倒是這些國家接二連三地日益落魄,中國反倒是蒸蒸日上。為何?就是犯了以己推人的錯誤。

另,最近演員劉嘉玲在其微博上貼出天安門廣場的照片,并抒發感謝,不想竟在華人世界引起軒然大波,擁護者有之,撻伐者有之,好不熱鬧,哈哈。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8-05 16:53 回覆:

我在北京看到最多的標語是「愛國、創新、包容、厚德」這與在天安門廣場看到的標語意義相同,也許看似八股,但我想總是對北京市民的一種期待,包容、厚德這兩句話我在廣州也常見,厚德是中華文化的精髓,也同樣的凝練在華人的品格之中,中國崛起是公認的事實,但經濟的物質文明提昇的同時,精神文明似乎還有再提昇的空間,厚德是華人文化、文明大放異彩的靈魂。

台灣有些人在某個層面上,無法面對大陸快速發展的事實,寧願閉上眼晴假裝看不見,認清事實,只要正視事實,兩岸也就絕對有能力有更好的發展。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5 09:15

天安门的红色,具有皇家宫殿的代表性,与后来社会主义国家都惯用的红色已融为一体,成为官方的民族代表色---“中国红”,在大陆红色无处不在。

再加上一种颜色,就是大陆国旗的两种颜色之一,俗称的“国旗黄”。“国旗红”与“国旗黄”是不是与皇家独用的朱红与明黄同源?哈,猜的。

天安门上的标语具有强烈的意识形态意味,就是社会主义具有代表性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从开国大典之后由总理决定修改“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后至今一直没有修改,除了繁体字换了简体字。虽然要与时俱进,觉得改不改也无所谓,这也是历史真实的展现。

关于国家与集体的观念,主要我们两岸所受教育不同,在大陆提倡的是“国家利益高于一切”,“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这是一种服从与被服从的关系,窃以为也来源于我们传统的文化,像受我们民族文化影响的所有东亚国家,比如日本与韩国,程度不同地都是贯彻的这种精神,也不单是意识形态的原因,我觉得反而是台湾这20多年变得太多了,都说台湾保留了更多传统文化,在这方面台湾反而矫枉过正。不过也没有对错优劣之分,只是一种选择,而多一种选择还是好的。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8-05 16:32 回覆:

我是學建築的一生也都是在公務部門打滾,對於大陸的各種建築也許有點職業性,很直覺的對於一個城市的建築總會多看一眼,同樣的幾乎每次一到北京,眼裡看到的還是這些建築最引起我的興趣,在北京紫禁城周圍的建築雄偉,也都是以金、紅二色為主調,而一般的四合院建築青磚、灰牆、和四周的槐樹,民居給人寧靜的感覺,而皇苑則是豪華雄偉,給我的感覺很強烈,也很有震憾力,在北京那幾天天候不佳,再加上相機出了點問題,不然確是有許多構成視覺反差的建築,能框在相機中,值得日後慢慢的回味和欣賞。

北京這座擁有歷史的名城是有它的氣魄,一段歷史形成的事實,也就是文化方面形成的事物,在兩岸間教育的體制不同生活的環境或有不同,但文化的本質也都還是相通的,所以相互的交流來往也是一種很好的溝通方式,而兩岸的語言相通更是一頓最好的溝通工具。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4 13:41
無論歷代皇帝如何﹐終究留下來的還是建築。權力﹐過往雲煙。。。。。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8-05 16:06 回覆:

歷代皇帝雖是過往雲煙,但留下了如此設計突出的建築,

也提供同時也豐富了我們思想和景觀的一個寶庫。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4 03:36
5樓蔡阿公說的深得我心.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8-04 10:51 回覆:

歷史是要往後看,而未來則要往前看。

天安門事件的歷史雖未走入歷史,但盼流血的事件走入歷史。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3 14:08
天安門象徵過往天子所在,氣勢宏偉,自然不在話下,只是那些制式的共黨宣傳雕像,真的把整個格局搞砸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8-03 18:01 回覆:
天安門附近整個都是個風水寶地,但廣場上設立的大型的電視牆,雖顯得突兀,但我認為還是一個亮點,影片拍得很美,也都表現出大陸的各地風土人情風光,我就很欣賞影片中的畫面,以先進的設施來做柔性宣導,這方面其實做的很成功。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3 13:59

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台灣年青人可以使用聚會表達訴求,真是民主廣場!

天安門廣場,卻猶籠罩八九的怨魂!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8-03 17:54 回覆:

這也就是我站在天安門廣場上,想到的是台北的中正紀念堂,

雖然規模無法和天安門相提並論,但代表的意義則是完全的不一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安門
2013/08/02 19:05

一天之中你到天安門那麼多次,走路還是開車?還是地鐵?

我只有跟旅行團去過一次,後來就不會想要自己去,想到那個萬頭鑽動的情境,就覺得還是跟著旅行團容易。

我住在上海陸家嘴的時候,坐船過江很方便,經常坐船去外灘散佈。不管是清晨、白天還是晚上,想要從外灘照東方明珠,總是霧朦朧的。不知道跟你在天安門看到的朦朧接近不接近。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8-03 17:51 回覆:

在北京我下榻的飯店裡天安門很近,探視訪友都會經過,我也想感受一下,為何這座廣場會讓人流連,也讓大陸的民眾心潮澎湃,也就數度前往。

在北京的那段時間雖有霧霾,有時也天灰地暗,但我還是來去自如,只是看到天安門及附近的紫禁城,好像是在舊的相片中,也看不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17:28

相信你的文章讓我想起了64天安門事件,那個肉身擋坦克車的年輕人

這個畫面一直停留在世人的腦海中~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8-03 17:40 回覆:

也是是經濟的發展快速,六四這件事,在北京我的感覺,似乎是漸漸的淡忘了,

日前也聽了吾爾開希的電台訪問,這位當年很出風頭的小伙子,也出版了回憶錄,

但回憶錄是否會再度的引起世人的注意,就拭目以待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