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州紅磚廠房的華麗變身
2013/07/21 13:15:03瀏覽1735|回應14|推薦63

2013.5.28.

這是我二度來廣州,之前,我對於廣州有座紅磚廠並無沒有什麼概念,甚至來廣州前從未聽過有這個地方,但當地人,對「鷹金錢鯪魚罐頭」這家有歷史的工廠都不陌生,途中聽載我來的計程車司機說鷹金錢的品牌已經有上百年的歷史,算得上是廣州的老字號的商家,罐頭廠早已搬遷,這裡也成創意空間,連許多廣東人也都不不知有這個地方,最近幾年,廢棄生產廠房改造成時尚空間,給藝術工作者提供了無限靈感的創意空間,也使人漸漸的注意起這個有著輝煌歷史的廠房,成為城市發展中的另一道風景線。

 

來的時候天空還飄著毛毛細雨,梅雨的標準典型天氣,有點悶熱的感覺,但走進廠區確讓我覺得舒適和寧靜,也發現這個藝術園區確是很有創意,廠房建築的型式也很特別,是那種蘇聯的風格,老毛子粗獷型的,它散發出一種獨特的魅力,很吸引我的目光。

 

遠離城市的寧靜讓我對這個創意園區充滿好奇,它散發出一種獨特的魅力,陸續的看到了畫廊、創意工作室、藝術展示空間、藝術家工作室、時尚店面、特色餐廳及咖啡店,殘破的廠房有了這些創意的店面進駐,保留了古老的痕跡,也將破舊的廠房改頭換面,凸顯出喧囂和寧靜的對比,現在廠房早已將生產的機器搬空,廠房生產時的那種盛況,早已成為了在那裡工作人員的記憶。

 

在園區內邊走邊看,我常常會被一些獨特的雕塑所吸引,它們本身都是鷹金錢遺留下來的廢舊機器或某個配件,作為罐頭生產線上的某個環節,這些廢舊的機器身上可能記錄了工廠的生產歲月,如今它們成了園區的創意成品,化腐朽為神奇將廢物利用成為了藝術創作,其實,這些都是老廠房給留給這座城市最好的禮物,它們代表著它有著一段光輝歲月值得懷念緬懷。

 

逛累了這裡的咖啡廳喝喝咖啡,餓了,可以到創意餐廳吃頓創意料理,而這一切既是生活,又是藝術,罐頭廠的變身,不僅僅是本身的蛻變,更是讓人們走進藝術,走進生活的另一種空間,與二五好友來此喝喝咖啡,敘舊時也將罐頭廠時代的種種記憶和印象,溶入話題,掩藏在堅固的紅磚結構廠房中也一定有很多說不完的話。

 

獨特的風格之外,就是紅磚廠賦予了在地的文化氣息,如果格友們有興趣來廣州,想找一個能代表廣州創意文化又能體現獨特的嶺南藝術氣息的地方,紅磚廠不是一個景點,但絕對是一處不能錯過的歇腳處。

 

  

城市的轉變,這座紅磚廠也脫離不了這個趨勢,廠房的建築很傳統,荒廢後重新利用很時尚,我在這裡無法體會當年生產的盛況,但可以看到此刻的改造,繼續著昔日的光芒。

 

紅磚廠內的小道小巷很普通,但讓我感覺到確是那麼的真切,雨後來到這裡,踏著還有點濕路面,靜靜的時光,好寧靜

煤油燈是我童年時的生活記憶,那個時候小學生要面臨升學的惡性補習,我們就在煤油爐下,補習功課,在聯考中考上了初中,那個時代儘管已遠去,但就是不會忘記。

陳舊的廠房,有蘇聯建築的粗獷風格,這種有特色的色彩,是另一種給我的視覺觀感。

當年的生產器具,沒有被廢棄,經過了創意的改造,就有了新的生命,很有藝術雕塑感,我覺得有點像是無敵鐵金鋼的那種時代風。

這座廠房整個被保留了下來,空曠的場地也多了使用的價值,孕育出不少的藝術作品,一個工廠時代的過去,餘留下來的卻是一種創新的藝術天地。

柔美的磁器作品,捧在手中,筆間輕輕,其色青青。

不時的有些展覽,我喜歡這裡的環境和氛圍,古老的廠房變身後有著另一種華麗。

老樹,林蔭敝日,透著安靜滄桑的時代氛圍,這座老舊的工廠有著一段輝煌的過去。

紅磚廠,保留了歷史痕跡,在殘破又完整的衝突中,我逛完後很喜歡,因為它有種歲月沉重和但又保有著一份靜謐。

廣州紅磚廠的時間跨度、建築風格似乎和地理位置一樣,可以說它是時尚和傳統的完美結合,是從傳統走向時尚的有力見證小而美,小而巧是最適合以散步的方式漫遊的一個地方

有些廠房經過了變身,有著另一種的華麗,我進入其中一間,喝杯咖啡,也看看這裡展示的藝術品。

舊式的月台,古老的火車停靠在旁,這裡沒有火車站的喧囂,在這改造過的車廂中用餐,卻有一種遠離城市的寧靜。

將新的創意元素和日常生活融入,是個不錯的點子,這個時裝工作室,將時尚滲透其中,挺有風格的,我要給它按讚!

城市的轉變,這座紅磚廠也脫離不了這個趨勢,廠房的建築很傳統,荒廢後重新利用很時尚,我在這裡無法體會當年生產的盛況,但可以看到此刻的改造,繼續著昔日的光芒

 

從事藝術的工作者,觀念都很新潮,也總是走在時代的最前端,而商人的眼光也很敏銳,承租了空置的廠房,一起改造了這座舊廠區,使一座老舊的建築物蛻變成為有景觀有風格及富有人文氣息的創意空間,使它散發著輝煌的城市文化歷史,成為城市發展的烙印。

 


http://www.youmaker.com/

 

Careless Whisper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781971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9 19:43
在廣州您也兩度仔細遊玩,也有親友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30 12:07 回覆:
在廣州有朋友照顧,同時也另有一個任務,就是我想搭乘廣州到北京的高鐵,享受一日南北奔馳二000公里等速度感。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人...
2013/07/29 11:57

靠著想像和文字及圖片走了好幾次這篇文...!完全顛覆之前對廣州粗淺印象!真是個會讓人喜歡的地方!那些綠樹透出的生命力也和這些重獲新生的廢器一樣!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30 12:03 回覆:
古樹都有些年代了,靜靜的在廠房中,老樹透著滄桑,但也會每年長出新椏枝,有古老的精髓,又有著強盛的生命力,廠區經過了創意的改造有很強的雕塑感和時代風,如果有機會來廣州是個不錯的私房景點。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3 10:52
利用廢廠,再創新開發,給予新的生命。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23 12:14 回覆:

消失的時空是不能復返的,

既然不能復返,那就利用它,

也就給予它新生命,利用舊廠房,

營造出消失的時空,也讓來者感受這個時空。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3 09:46

?????.??????????????.

??????????????.?????.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23 10:35 回覆:

雖然是一大堆問號,我還是很高興Jenny的來訪。

UDN真的要好好的思考一下,還是改回舊版吧!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廣州紅磚廠房的華麗變身
2013/07/23 09:29

昨晚在新版的回應留言都變成一排"?",好像到處放火搗亂!改到舊版才順利完成:

廣州紅磚廠房的華麗變身,讓我聯想到台北的華山文創園區。

昔日的產業因為時代的腳步而走入歷史,留下來的廠房硬體,若任其廢置實可惜了成了活生生的歷史載體。經過變身改造,注入新的、當代的文創元素,讓舊廠房有了新生命,也讓新藝術有了展演的舞台,伴演了良好的承先啟後角色,更為市民提供一個俱有文化氣息的休憩空間。這可能是許多歷史建築的美好歸宿了!

感覺得到您在這裡的悠遊自在怡然自得啊!得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23 10:57 回覆:

昨天寫了一整天的一篇格文,等到要存檔的時候,文字的部份也出現一堆的?號,我一陣兵荒馬亂以後,新版、舊版來回的轉換,該流失的還是流失了,想急力的捥回,還是由他去吧,到最後也只得認了,向電小大反映也無效,一天的心血,就這麼沒了。

言歸正傳,廣州的紅磚廠,是有點像是臺北的華山藝文特區和松山煙廠,改建後有了耳目一新的效果,我來到這座紅磚工廠也是被它的建築所吸引,將舊建築營造出消失的時空,這點我認為臺灣還是很有空間的,去廣州前我去了麻豆,有一處總爺藝文特區,就是利用糖廠的廠房,改成一座藝文修閑場所,也很不錯,這篇格文寫好了,但一直還沒和大家分享。

到廣州和北京我越來越覺得如魚得水,悠遊自在的遊,只要不怕迷路,默默的也就會熟悉當地的環境,輕易的就可以行走廣州和北京。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日本北海道小樽,也有這種廢棄的紅磚廠房
2013/07/23 04:02

被改建成美麗的餐廳商店,頗受年輕人歡迎。

廣州也可以考慮。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23 11:02 回覆:

廣州的這座紅磚工廠,經過了廠商和創意人士的改建後,是座藝文特區,

裡面已經有了不少的餐廳和咖啡廳、書店及一些有創意的工作室,

只是我筆拙,無法一一的描繪和大家分享。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廣東文化
2013/07/23 00:01

粵語歌曲有些聽起來就滿好聽的,但廣東話說起來就很聒噪,嗓門稍微一大就比較像吵架,不好聽。

小時候一直有種錯覺,覺得廣東是蠻夷之地。但長大後看了其他人的遊記及前輩前前後後數篇文章之後才逐漸改觀,其實那邊也有自己的文化,只是和中原文化不大相同而已。

聽說廣東人賺錢的觀念與生俱來,蠻會做生意的。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23 11:18 回覆:

小老弟,觀念要改嘍!老廣,一般人也多指港仔,但我接觸後,廣州人和香港人的個性是大大的不同,廣州人比較能接受外地人,而香港地小眼界高,對於不是粵語口音的人是有那麼一點排斥感的,這也是我已經到了廣州一直不願意去香港的原因。

嶺南文化、中原文化是有很顯著的不同,但廣東是個海口,很早接受外來的訊息,也有自己的古文化和思想,我也走訪了不少的古蹟,慢慢的整理出來再和大家分享。

只是我這二趟都是住在商業區,這個地區外來的人口比較多,廣州的市區又大,雖沒有艷麗的自然風光和北京的人文遺跡,但還是一座充滿生活氣息的城市。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度旅遊
2013/07/22 17:05

跟團到不了的地方

惟有自助旅遊

才能探索城市的天空

才能尋訪都市的靈魂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23 11:24 回覆:

自由行比較隨意,不受限制,

旅途中充滿選擇,

而且可以自由自在的決定自己的行程,

每個地方都有它的歷史、有傳統,

這都是我想看到了。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2 15:46

在新的面貌中    看到往日的的繁華

身處其中   讓思緒回到當年

是心的體會   思緒的交錯

讓這片"新瓶裝舊酒"的景緻更動人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23 11:29 回覆:

有空間也就活躍了創意者的天地,

仍保留著原來建築的整體風格,

創意者加入了自己的現代工藝,

將老廠房變成了實用建築。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2 12:34
很有深度內涵的旅遊專景(題)報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23 11:32 回覆:

高興老哥的來訪,

生性好動加上好奇,

每次旅遊回來,

也會發現錯過了一些景點,

這又給我下次出發的動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