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來了以後,就不想離開
2013/07/17 16:38:06瀏覽1650|回應8|推薦35
廣州到北京的高鐵經過了長沙、武漢、鄭州,來到了石家莊,北京越來越近了,經過八個小時的行駛高鐵準時的到達北京西站,出生於北京生長於臺灣的我,近幾年來每年都會來趟北京,北京我的出生地,父母的成長地方,對於我而言從內心深處對於這座城市有著難以割捨的情愫,這種情愫我歸功於我的血液中的北京因子,每年一度的北京行,總是充滿期待,而今年老弟也決定前來,加上從舊金山飛來的姪女,此行對於我和北京的親友更加充滿期待。

 

我婉拒了表妹開車來車站接我,想自己搭車到飯店,當我走出車站,走在北京的街道上時,我的心似乎都無法平靜下來,一直到飯店和老弟及二位表妹會合,心情才緩和下來;姪女今年在舊金山大學修得博士學位,同時考取了律師執照,進入了律師事務所工作,正好公司要在北京設立分公司,對於姪女來說,來到北京工作,同時也有一種期待,她也更期待探討北平這處奶奶口中有著神奇色彩的古都,我在與姪女e-mail告訴她北京古都有滄桑的歷史古蘊,也更有時尚繁華的另一面,這些都等著她來體驗。

 

我走出北京西站,在路邊等計程車,上了車,車行在北京街頭,當門窗外的街景逐次在車窗前滑過,興奮之情表現在行動上,北京的塞車嚴重,我還不時的催促開快點。

 

每次來北京我都一直嘗試著尋找我當年的出生地及一些當年父母走過的生活軌跡,那個年代曾經發生的故事或許神秘或許悲傖或許慘痛,都是家族中的歲月往事,這些氣息都存在於這座城市的四處,對於我來說它就是我想尋覓的家族歷史遺跡。

 

現在住在北京的親友都是老北京人了,每當聽到舒緩幽默的京腔北京調,從鄉音上就覺得非常的舒服,我每次都會向長輩探尋父母當年離開北京的歷史淵源,他們也會興趣盎然聽我滔滔不絕詳述在臺灣生活近六十年的往事,不管故事的內容如何?肯定的也會引出我以前從來沒有或是一聽再聽的家族故事。

 

親友相聚,大家都有閑情,表弟妹們也都退休了,相聚喝口酒,聊個天,說說以前的童年往事,有種今朝有酒今朝醉的豪情,在酒茶飯香後我們都默許這樣的聚會,任時光飛逝永不凋零。

 

此行,對於我和老弟一家人來說那是一種探親也是一種行程上的歸鄉,也更是一種心靈的回歸,我的一家人都身長在臺灣,那裡也是我的家鄉,我置身在北京感覺溫暖而實在。

廣州到北京的高鐵,車速平穩,都保持在每小時300公里,全程僅八小時的行程,廣京高鐵一路向北,從青山綠水的嶺南,跨越長江、黃河全程2298公里,從廣東、河南、湖北、河南、河北到北京,一路北上,沿途有許多風景名勝,當我看到廣袤的華北平原時,我心裡知道,北京就快到了。

高鐵在沃野千里的田原上馳騁,沿途的農村景象,則顯得有點單調,但我想在秋冬的季節,沿途南北景觀變化,又會是另一道的風景線,我一直期待高鐵行駛跨越長江、黃河,此時正是枯水期,列車以300公里的時速飛馳而過,也來不及一睹它的面目,是有點可惜。

車行一路思考,震憾中,看到的天空總是灰濛濛的,大陸的鐵路發展飛速,我見證到了,行車中的服務也很到位,車廂整潔優美,但餐點的供應則有點美中不足,價格也不便宜,品質比起飛機餐,那是差多了,看到許多人在車上吃泡麵,也就見怪不怪了。

天壇非常精彩的旅遊景點,親友們熱情的帶我們來,天安門的城樓是中國的象徵而天壇中的這座祈年殿更是北京永恆的標誌。

有些北京人一直把天壇當做他們自己的生活空間,吸引我的則是庭園,主建築充滿奇思,處處充滿九的倍數,白玉的欄杆、台階,地上鋪的台階比比皆是,天壇就是一個美和奇的結合。

霸氣的大門,這些歷史的痕跡留了下來,讓人細品、了解與欣賞。

天壇的屋頂是與天輝映的藍琉璃,庭園的面積比起故宮還要大。

北京烤鴨,根本就成為了來北京觀光的代名詞,親友帶我來到了全聚德和大董兩家,說不吃脆皮嫩肉的烤鴨,很難對我們交代。

在滄州是一家山西口味的飯莊,以麵食為主,我一向愛吃麵食,這餐滿足了我的胃也滿足了我對山西菜餚的好奇心。

我也吃了幾頓下榻酒店附近的飯莊,單點套餐,這些家常味沒有名店的光環,但仍很可口,消費也便宜。 

北京百味,味味都讓我難忘,來北京親友款待了幾頓美食,親友們的熱情,讓我嚐到許多道地美味,舉箸的那一剎那,有喜悅更有的是感動。

王府井的小吃街,傍晚時分燈火通明,這是一條像是臺灣夜市一樣的小吃街,有許多的北方小吃讓我垂涎,但炸蠍子讓姪女驚聲尖叫,我對豆汁、爆肚也都品嚐,仿清朝風格的牌樓,一進人飄來陣陣芳香,邊走、邊看、邊吃非常的過癮。

討價還價是咱們華人的專長,來到秀水街,這攸關荷包的大事,就交給隨行的女士們代勞,我看到各種仿冒的皮飾、名牌衣物、手鐲項鍊、工藝品看待津津有味,外國觀光客更是滿載,當然,最後的贏家,絕對不是自己!

整理此行的筆記,寫這篇格文的前一晚又在夢中見到了老母親,雖然我已經沒有機會將這趟北京行中所發生的故事告訴她老人家聽,在北海公園、西單時我的情緒特別高亢,也許這是一種巧合,回來這些天在北京的情形一連串起來,日有所思,夜就有所夢,當醒來時夢中的片段也一再再的在腦中浮現,對我而言,這趟北京行的主角就是老母親,它離開我們已經整整六年了,我對她的思念未減,我也仍會繼續前往北京,將會見親友的情形在夢中告訴她老人家。

 

 

應該從那個角度來總結我的北京行,對於北京我有很深的血統認同,到了這裡像是喝足了「紅星二鍋頭」充滿興奮,我將尋覓、探訪、聆聽,的點點滴滴紀錄下來,現在回想起來讓我感到愉悅,寫下這篇格文後也才能稍許平靜一下我內心奔騰。

 


http://www.youmaker.com/

 

記得---鋼琴演奏Jason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7961644

 回應文章

玉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京的確有可愛之處!
2014/04/06 20:39
您文中字裡行間……都能令人感受到您對北京的尋根之情,似乎您是在代母親完成她的未竟心願一般,讀來令人有些心酸……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4-07 09:15 回覆:

最美人間四月天,清明時節倍思親,

萬物復甦,人間與天堂相會又一年,

祭拜雙親在風中憑欄眺望,更思念。

很高興看到妳的來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0 19:55
現在才發現我遺漏了這篇好文,先推再說。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尋根也是心靈之旅
2013/07/20 15:49
這篇北京的尋根之旅不只是思考體驗與探索,也給人滿滿回憶與感動啊!至今還沒去過北京 ,看了這篇文情並茂的作品後感覺比印象中要繁榮多了啊。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23 09:37 回覆:
我對於北京是有一種濃厚的尋根想法,探親兼旅遊,最近幾年到北京的次數也很多次了,北京有獨特的文化和古蹟,這座城市的進步就硬體來說,遠遠的超過了臺北,但到北京體會的不是這座城市的進步而是這裡的文化,北京確是值得一遊再遊的城市。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0 12:06

探索自己的出生地是神聖的 小時候的記憶應該是隨著父母撤退大陸的苦難居多吧

北京是中國之最  又有親人在那裏 真的值得好好留連

看到這麼多美食 真是令人食指大動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20 12:18 回覆:

一點沒錯,小時候的記憶就是隨父母來臺定居基隆的眷村生活,

生活困苦那是當時眷村生活的寫照,只是生活苦,但那時長輩們告知我們的是,

要能吃苦,要懂得吃苦,到現在我每年都去北京,也是替母親再續那份血緣情。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京
2013/07/20 10:36

多年前曾隨旅行團到過一次北京,除了去爬長城那段印象較深刻外,餘都是趕行程般的走馬看花,對這文化故都還真沒留下多少印象。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20 11:31 回覆:

北京的旅遊資源蠻豐富的,但也一定要花上一點時間來好好的看看,自古的京畿重地,

這趟來主要的也是探親,順便遊遊景點,

近來變化太多,沒印象,我會在日後再整理後,和格友們分享。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8 18:23

返回家鄉探望親人,吃吃北京菜餚,逛逛北京市井,多麼愜意呀!我也好想再去一探北京,可是一想的人滿為患的北京就產生畏懼。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19 14:34 回覆:

我非常喜愛北京的那種氛圍,也愛北京的各項傳統,不管吃的、歷史、文物,也就是那種北京的精神。

但想到好好的體會北京的風情,所遭遇到的不管是什麼,就是到處是人潮,當地的人民素質也已經改變了許多,但外來的人口太多,人滿為患的結果也就是到處是人潮。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歸鄉
2013/07/18 09:57

回到出生地的歷史古都

字裡行間

但見血液裡的基因在奔流

血統中的唐魂漢魄在洶湧澎湃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19 14:41 回覆:

鄉愁在何方?我踏著臺灣這塊土地,

心中卻總有著那份原鄉的感情,

走在大陸各地市井,擦肩而過等都是同樣膚色的行人,

到了北京身邊熟悉的語言,那是一種回家的喜悅。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7/18 09:37

看五百年的文物到北京 !

文化與物質文明不斷進步中 。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19 14:46 回覆:

北京千年的文化吸引人,除了歷史文物,文化語言相近是個原因,

人們和善客氣,歷史文物豐富,

但這座城市的文明興物質不斷的進步,

物價也裔的嚇人,但還是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