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來了以後,就不想離開
2013/07/11 12:15:06瀏覽1483|回應15|推薦35

廣州到北京的高鐵經過了長沙、武漢、鄭州,來到了石家莊,北京越來越近了,經過八個小時的行駛高鐵準時的到達北京西站,出生於北京生長於臺灣的我,近幾年來每年都會來趟北京,北京我的出生地,父母的成長地方,對於我而言從內心深處對於這座城市有著難以割捨的情愫,這種情愫我歸功於我的血液中的北京因子,每年一度的北京行,總是充滿期待,而今年老弟也決定前來,加上從舊金山飛來的姪女,此行對於我和北京的親友更加充滿期待。

 

我婉拒了表妹開車來車站接我,想自己搭車到飯店,當我走出車站,走在北京的街道上時,我的心似乎都無法平靜下來,一直到飯店和老弟及二位表妹會合,心情才緩和下來;姪女今年在舊金山大學修得博士學位,同時考取了律師執照,進入了律師事務所工作,正好公司要在北京設立分公司,對於姪女來說,來到北京工作,同時也有一種期待,她也更期待探討北平這處奶奶口中有著神奇色彩的古都,我在與姪女e-mail告訴她北京古都有滄桑的歷史古蘊,也更有時尚繁華的另一面,這些都等著她來體驗。

 

我走出北京西站,在路邊等計程車,上了車,車行在北京街頭,當門窗外的街景逐次在車窗前滑過,興奮之情表現在行動上,北京的塞車嚴重,我還不時的催促開快點。

 

每次來北京我都一直嘗試著尋找我當年的出生地及一些當年父母走過的生活軌跡,那個年代曾經發生的故事或許神秘或許悲傖或許慘痛,都是家族中的歲月往事,這些氣息都存在於這座城市的四處,對於我來說它就是我想尋覓的家族歷史遺跡。

 

現在住在北京的親友都是老北京人了,每當聽到舒緩幽默的京腔北京調,從鄉音上就覺得非常的舒服,我每次都會向長輩探尋父母當年離開北京的歷史淵源,他們也會興趣盎然聽我滔滔不絕詳述在臺灣生活近六十年的往事,不管故事的內容如何?肯定的也會引出我以前從來沒有或是一聽再聽的家族故事。

 

親友相聚,大家都有閑情,表弟妹們也都退休了,相聚喝口酒,聊個天,說說以前的童年往事,有種今朝有酒今朝醉的豪情,在酒茶飯香後我們都默許這樣的聚會,任時光飛逝永不凋零。

 

此行,對於我和老弟一家人來說那是一種探親也是一種行程上的歸鄉,也更是一種心靈的回歸,我的一家人都身長在臺灣,那裡也是我的家鄉,我置身在北京感覺溫暖而實在。

廣州到北京的高鐵,車速平穩,都保持在每小時300公里,全程僅八小時的行程,廣京高鐵一路向北,從青山綠水的嶺南,跨越長江、黃河全程2298公里,從廣東、河南、湖北、河南、河北到北京,一路北上,沿途有許多風景名勝,當我看到廣袤的華北平原時,我心裡知道,北京就快到了。

高鐵在沃野千里的田原上馳騁,沿途的農村景象,則顯得有點單調,但我想在秋冬的季節,沿途南北景觀變化,又會是另一道的風景線,我一直期待高鐵行駛跨越長江、黃河,此時正是枯水期,列車以300公里的時速飛馳而過,也來不及一睹它的面目,是有點可惜。

車行一路思考,震憾中,看到的天空總是灰濛濛的,大陸的鐵路發展飛速,我見證到了,行車中的服務也很到位,車廂整潔優美,但餐點的供應則有點美中不足,價格也不便宜,品質比起飛機餐,那是差多了,看到許多人在車上吃泡麵,也就見怪不怪了。

天壇非常精彩的旅遊景點,親友們熱情的帶我們來,天安門的城樓是中國的象徵而天壇中的這座祈年殿更是北京永恆的標誌。

有些北京人一直把天壇當做他們自己的生活空間,吸引我的則是庭園,主建築充滿奇思,處處充滿九的倍數,白玉的欄杆、台階,地上鋪的台階比比皆是,天壇就是一個美和奇的結合。

霸氣的大門,這些歷史的痕跡留了下來,讓人細品、了解與欣賞。

天壇的屋頂是與天輝映的藍琉璃,庭園的面積比起故宮還要大。

北京烤鴨,根本就成為了來北京觀光的代名詞,親友帶我來到了全聚德和大董兩家,說不吃脆皮嫩肉的烤鴨,很難對我們交代。

在滄州是一家山西口味的飯莊,以麵食為主,我一向愛吃麵食,這餐滿足了我的胃也滿足了我對山西菜餚的好奇心。

我也吃了幾頓下榻酒店附近的飯莊,單點套餐,這些家常味沒有名店的光環,但仍很可口,消費也便宜。 

北京百味,味味都讓我難忘,來北京親友款待了幾頓美食,親友們的熱情,讓我嚐到許多道地美味,舉箸的那一剎那,有喜悅更有的是感動。

王府井的小吃街,傍晚時分燈火通明,這是一條像是臺灣夜市一樣的小吃街,有許多的北方小吃讓我垂涎,但炸蠍子讓姪女驚聲尖叫,我對豆汁、爆肚也都品嚐,仿清朝風格的牌樓,一進人飄來陣陣芳香,邊走、邊看、邊吃非常的過癮。

討價還價是咱們華人的專長,來到秀水街,這攸關荷包的大事,就交給隨行的女士們代勞,我看到各種仿冒的皮飾、名牌衣物、手鐲項鍊、工藝品看待津津有味,外國觀光客更是滿載,當然,最後的贏家,絕對不是自己!

整理此行的筆記,寫這篇格文的前一晚又在夢中見到了老母親,雖然我已經沒有機會將這趟北京行中所發生的故事告訴她老人家聽,在北海公園、西單時我的情緒特別高亢,也許這是一種巧合,回來這些天在北京的情形一連串起來,日有所思,夜就有所夢,當醒來時夢中的片段也一再再的在腦中浮現,對我而言,這趟北京行的主角就是老母親,它離開我們已經整整六年了,我對她的思念未減,我也仍會繼續前往北京,將會見親友的情形在夢中告訴她老人家。

 

 

應該從那個角度來總結我的北京行,對於北京我有很深的血統認同,到了這裡像是喝足了「紅星二鍋頭」充滿興奮,我將尋覓、探訪、聆聽,的點點滴滴紀錄下來,現在回想起來讓我感到愉悅,寫下這篇格文後也才能稍許平靜一下我內心奔騰。

 


http://www.youmaker.com/

 

記得---鋼琴演奏Jason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781917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9 19:21

別說是北京人的您, 舒緩幽默的京腔北京調聽來是好聽極了!

難怪就定他為國語...對很少京的小輩...北京實在看不完...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30 11:52 回覆:

北京人有一種樂天知命的精氣神,講起話來也就是好聽。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1 22:11

这篇是不是总领?内容非常丰富,可惜图太小了些,不能尽情一观。

亲情的维系是最主要的,还有文化历史的维系,才是让您一趟一趟乐此不疲的原因之一吧,虽略有不同,但还是最懂得,与国外情景完全不一样的灵犀闪现。

非常希望您再分篇详写,图片也略作拆分更好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23 09:52 回覆:

這幾天為DUN的這座平台,搞得我有如兵荒馬亂,亂成一堆,po文重覆,有些存檔的資料也找不到了,還真有點傷腦筋。

北京對於我是有一條血脈相連著的,說是尋根,也是有點這個味道,只是北京變化太快,原來住的地方,連在北京的長輩也都無法判明了,我只是依著母親給我的記憶,追尋她年青時的腳步,重遊她的足跡,也思念更懷念,心緒還沒完全定下來,日後整理後還會和大家分享。

親情的維繫也就要靠相互的走動,和親友相聚中,他們知道我有意到山西五台山去瞧瞧,也都願意駕車陪我前往,這就是親情,見面時的瞬間,感到的就是那份真誠。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9 12:21

一封痛心的家書    讓我潛藏了好些時日

重新面對   又讓我再度燃起希望

看您的文  對家鄉那份濃厚的情感

也讓我期待春節返鄉的心   頓時沸騰

希望屆時   我也能如您一樣

帶著滿滿溫暖的親情返台..........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19 15:24 回覆:

當年我在眷村時,每個家庭當一封從遙遠地方歷經萬苦將到的家書,都是悲喜交集,每個家庭都有著自己沈痛的往事和故事,這就是兩岸最大的歷史悲劇,妳的心思我非常的瞭解,家父當年工作的單位與令尊相似,只是他老人家比較幸運,但還是要受到那種有家歸不得的苦痛。

親情是連繫兩岸的橋樑,上一代的悲劇,也就由我們這一代來彌補吧,長輩付出的代價,讓我們得到了安定,想想那時的對岸,同樣的也受著磨難,這些都過去了,我們可以從親情中得到溫暖,好好的整理起心情,迎接春節的返鄉,在對岸同樣的他們也是很熱烈的期盼著。

妳說著嗎?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8 22:19

您的大作:[北京來了以後,就不想離開]題目已點整篇文章的主旨!

就如笑笑每次返鄉,離開家門不遠便想回去一樣!鄉愁永遠存在我們心中!

您在自己回應欄寫下:[大家加油⋯重振我中華雄風!!!

笑笑也跟著您再喊一遍!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19 15:11 回覆:

謝謝老哥的來訪,我們都是平凡中的平凡,鄉愁在我們的心中,但腳上踩著這片土地,

想起當年父母昔日英姿煥發的少年來到了臺灣,到現在我已髮鬢斑白,但回到出生地時,

還是有強烈的回家感覺,有一個家鄉可以往返,比起當年算是人生幸事了。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8 15:59

哇~一攤又一攤的美食,看得人口水直流哩!我想這些美食不止溫暖了您的腸胃,更溫暖了一顆遊子的心吧!

少小離家老大回...,故鄉還有親人守候相聚是件值得慶幸的事,也難怪您的北京之行充滿悸動與澎湃的情緒!有血緣、有親情的地方,加上又是繁華的故都,我相信隨處尋幽訪勝都是怡然自得而且心滿意足的!

祝福大哥與您家人的聚會~任時光飛逝永不凋零!^^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19 15:03 回覆:

走在繁華的北京街道,擦肩不過的盡是相同膚色的行人,身邊聽到的都是熟悉的語言,

這樣的氛圍,就是有那種回家的感覺,美食固然好吃,旅遊景點也好玩,但連結情感的

還是親族相見歡聚一堂的那種氣氛,也是最溫暖的,北京對於我是有種無形的吸引力,

所以每年都會走一趟,我深深的體會當年父母有家歸不得的那種惆悵,

我有時也想來往兩地不只是當個過客,

也終於明白慢慢的體會長輩們的鄉愁原來是什麼樣的滋味!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8 13:34
北京是個大城市,我想北漂的人也很多,在文化上交流,甚至語言發音也有可能改變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19 11:48 回覆:

北京,人多、車多、霾多,是個文化古都,

除了北漂的人流,商務人士也很多,

基本上都是說的普通話,腔調發言也都差不多,

在大陸的南方城市,語言發言就有明顯的不同。


當下達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8 10:50
一直有些部分沒有離開過
生滅變異為真空 -- 直觀本然應萬緣

業識佛性衍萬法 -- 虛空窮盡於本心
本心惟中
諸法為界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18 11:33 回覆:

北京最多的就是槐樹,

來到北京的心情也就像老槐樹每年都會發出嫩芽,

每年都有變化,沒有停過。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8 10:38
兒子去故鄉尋訪,母親一定愛相隨,絕非只是日有所思夜來入夢而已!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18 11:27 回覆:

每年都會到北京,也就是替老母續一份血緣情,

只是她那一輩的老人家也都慢慢的凋零了,這是蠻傷感的,

去年攜內人前往探視近九十高齡大姨,沒想到過半年老人家就走了,

老人家漸漸都走到了歲月的盡頭,我到北京總也凝聚了家族間的情感。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8 09:20
樓下的 abcteddy 老弟提到漢語拼音,講得有點超過了。我雖然在台灣受的養成教育,學的是注音符號。但一直認為漢語拼音是個極佳的注音系統,所以花過時間好好注意、學過(其實一點不難)。

據我的了解,全大陸用的是同一套漢語拼音,沒什麼南北之分。漢語拼音裡,有h的,如 ch、sh、zh 等是捲舌音,而沒h的,如此c、s、z等不捲舌,一目了然。所以,大陸人,即使是南方人捲舌音方面比台灣人要好得多。聽聽南方人的演藝人員講話就知道了。當然是會受到鄉音的影響,譬如,東北人就常把“是”發成si,該捲舌而不捲舌。

同意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18 11:11 回覆:
我不論是漢語併音或是注音都不是很熟練,所以我的中文輸入是使用大易輸入,至於普通話的口音,我覺得在大陸上年青人普通話說的都很標準,字正腔圓,但各地方的音調那就差異很大,就我的認知,北方的說的普通話比較清楚,南方人說的就夾雜著鄉音,比較讓人聽得不明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8 08:45

我記得你是北京人,現在讀文,才想起也覺得從你的網上交流,可以感覺你有北方人的豪邁。

很好奇,你們有沒有談到64?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18 11:00 回覆:

一般的年青人已經不太知道有六四,這回事了,

在六四當天,我特地到天安門廣場去瞧瞧,巡邏的武警多了一些而已,

沒有什麼特別的改變,二十多年前,轟動的大事,

現在大陸改革有了成果,經濟上也富裕了,也少有人關懷這件事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