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遙中看看廣州的另一面
2013/03/06 12:56:05瀏覽1110|回應11|推薦92

生活在城市中的我們,有時候真要不時的離開車鳴人潮,待在一個城市叢林中久了,會心浮氣燥,廣州是座現代化的城市,我來到這裡近一個月,雖不致感到窒息,但每天面對嘈雜的汽車喇叭聲還是會令我不安,所以想找清靜的地方,那怕是離開片刻都好,這是我到廣州以來首次的感到不安,在這裡想要感受恬靜與安然我想是種奢求,所以我想換個方式來認識廣州,也許會有另一種心情。

到廣州近一個月了,儘管我對這座城市還不是很熟悉,但每天出出進進,也寫了數篇格文和大家分享我對這座城市的感覺,也許格友的印象中廣州是座現代化的城市,有車流有人潮,也許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我想看看廣州其它有人文歷史的地方,但廣州太大,也不知從何看起。

在廣州我不喜搭乘地鐵,比較喜歡搭公車或計程車,地鐵是非常的便捷,但人潮多,我捨地鐵改搭公車可以瀏灠沿途的城市風情,雖會塞車,但它在城市中的大街小巷慢慢的走,也每站都會停車,停靠時會上來一些乘客,乘客車上也會高談闊論,滿車的粵語聲我一句也聽不懂,當地的建築、街道基本上和其它城市大同小異,但四週充滿著廣東話,還是讓我有種在異地的感覺,這趟是單獨的自由行,此刻就會感到狐獨,此時也會感受到一個人背包行的寂寞。

雖然寂寞,但心胸更要開闊,今早我想看看廣州的外僑區,但意外的逛到了附近的宏城公園,廣州的綠化做的不錯,所以有許多座公園,而這座公園中樹立了許多廣東名人的雕像,公園中等碑文敘述廣東的人文歷史,南粵大地,九洲之南,日月交會,陸海相連,山川奇秀,民樂天而勤奮,士足文,而多智,自秦至今,人龍邦盛,醇儒巨公輩出,壯士豪傑濟美,昭山川之精華,納四海之新風,采中原之精粹,成人文之淵藪。而我也逐一的觀賞名人的雕像,刻工精細,雕刻的作者都有很深的功力,也都呈現出入物的特質,臉部的雕刻細緻,非常的傳神。

這座公園綠意扶疏,在一條林蔭大道旁,將公園與古人雕像結合,留在市中心,也感受大自然,更有值得玩味的藝術雕像。

當看到這些雕像,讓我有種貼著歷史行走的情懷。

當目光注視這些雕像時,也不免讓我的思緒帶到那個年代。

這些雕刻的作者想必都是大師級的雕塑家,這些雕像與古人的相似度,我只能用猜想的,但幾近完美,每座都是雕藝精湛的藝術作品。

逛完的宏城公園我的第二個目的地是廣州的北京路,這裡是廣州的舊城區,自古以來就是繁榮的商業區,現在經過了整修,我步入後彷彿來到了台北的西門町,這裡現在仍然商業氣息濃厚,滿街年青人的時尚名牌,琳琅滿目也就是充滿了新潮氛圍,到了北京路看到一個與台北相同的空間,喝著相同的飲料和快餐,有種時空錯亂到有點恍惚,更有點突然闖進異時空的驚奇感。

廣州的北京路,它的空間和景象,相較於我們每天生活的場景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同。

警車上陣,保當地治安,可樂餐車照顧到了吃喝。

走入有段歲月的北京路,它有一段歷史,也灑下了一段歷史,將古道遺跡以玻璃框保存明代時的道路遺址,當踏入巷弄內可嗅出古老街道的樣貌,但看到兩旁的新式建築,也有訴不盡流失繁華的感嘆!

這二張照片是廣州的傳統景緻,也許看到它會讓人想起也回到那時的場景,廣州的變化很大,但這裡還是保有會隨時轉變為現代化的大樓的古老建築場景。

比鄰而居的現代與過去,在老舊的住宅旁有許多簇新的公寓大廈,好像二者在不同的時空連接。

大陸的智慧財產保障似乎有待改進的地方還是不少,文學作品的盜印傳說很盛,來之前也聽過來到大陸的朋友七嘴八舌的說過,想像中那是個什麼樣的情形,我晚間在廣州喧鬧的街上遊蕩著,就真讓我給碰上了,這畫面和我和我的聯想有些差別,一個流動攤販,上面陳列了許多作品令我咂舌,而價格更是平價,我翻閱了一下,什麼都沒買。

一推開門,撲面歸來的甜膩膩香氣,美味的冰品,慢慢的嚐,美好的一天,現在寫格文時,這美味還和自己的記憶融合,記憶也就更甜美。

這些其實也不是什麼風景美麗的地方,但我想,雖不美,但在店家前或馬路旁而顯示的,卻也和我們每天的生活樣貌非常的相同。

逛完了廣州的北京路,我想到了家中孫子們的天真笑容,而動物園也就在附近,該引起了我的童心,整個下午我決定到動物的家裡作客,和動物來個親密接觸,廣州的動物園有二座,一座是野生動物農,一座就是我現在進入的傳統動物園,動物和遊客之間還是以鐵籠和柵欄做為屏障加以隔離,園內也仿造了大自然中等溪流、山壁、樹林,這座動物園最吸引我的是熊貓,我也有許久沒有布孫子們逛動物園了,而來到了廣州的動物園,也依舊充滿的樂趣,逛了不同的主題園區,也拍了一些動物照片以便回去向孫子們獻寶,我老叟也樂在其中。

幾個小時之中,想要探索各種動物的奧秘,和動物做個親密的接觸,逛動物園是個不錯的選擇,但這裡最吸引我的是這裡有熊貓。

憨態可掬,活潑自然,珍貴而古老的熊貓,牠的體形、面貌人見人愛,是自然界中最受歡迎的動物,我舉起相機對著看著牠,牠也睥睨著我。

雖然一個人在廣州難免寂寞,當逛宏城公園觀看古人的雕像時,轉身想看人分享時,發現身旁根本沒人,即便如此,我仍然肯定自己,在精神能量的增加上給自己打了個滿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736267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您的图文
2013/03/08 22:29

非常喜欢,也非常受启发。

有所观又有所感,最感兴趣的是您所感,用细腻的笔触描写出自己独特的感悟,受益良多。

有些文章就是旅游宣传与景点介绍,没有自己体验的感悟与见解,那便失去旅游的意义了。

广州我也没有去过,以后去的时候一定再回应看您的图文做功课。

一提起广州,便想到黄花岗还有粤式早茶。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3-09 18:08 回覆:

這趟廣州自由行,停留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但還是沒能讓我做深度的旅遊,探勘一個地方的民情風俗,比走馬看花對我來說是有興趣得多。

廣州是很有特色的城市,來到這些地方也都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切入去看,就像這趟廣州行也只看到了它現代他的一面,傳統的一面,那就要往找個機會去體驗嘍!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廣州
2013/03/08 13:28

海岸城市廣州發達得十分迅速,人也比較複雜,真想到那兒自助走一趟,不知安不安全?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3-08 22:21 回覆:
廣州是座很現代化的城市,城市中有很多的外來人口,就我所接觸到的當地人們,年青人多會說華語,但年長的則多說粵語,因為這個地方靠沿海,也比其它的大陸城市先接觸西方的世界,但卻比較保守,電視台,媒體也都是用粵語,這點比較讓我有點不習慣,我這次在廣州住的地方,是個商業區,也在使館附近,一般來講,廣州的治安是不需擔心的。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熊貓的威力
2013/03/08 04:23

看到前輩的“廣州行遊記”新春之後繼續開跑。廣東話乍一聽真的是外語,不過里面其實還是能聽懂一些的。

大陸很多大中型城市的動物園都喂養熊貓的。

既然前輩也很喜歡熊貓,那我也借花獻佛,放上兩則關于熊貓的視頻,展示一下牠的魅力。看誰能抵擋的了熊貓的威力啦大笑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3-08 22:07 回覆:

很有意思的分享,臺灣的木柵動物園也有從四川來到這裡的二隻熊貓,名叫團團、圓圓是動物園裡最受小朋友歡迎的動物。

而想要一睹牠的真面目,要排隊,等好久,而且也無法很接近的觀察,二個孫子吵了好久想看,我怕人多,也就一直沒如他們的願,可沒想到在廣州意然這麼容易的就見著了,而且還非常的接近,只是牠們懶洋洋的,不像影片中的那麼活潑。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雕像
2013/03/07 23:14

光看您PO出來的相片

好像回到從前

和古人對話

很開心吧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3-08 21:58 回覆:

廣州的風華,在這座公園中,

面對這些古人的雕像,

也只有念念歷史駐足,寥寥時光荏苒。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城市的脈動
2013/03/07 23:10

從現代化的台北,到一個也許更現代化的大城市─廣州去旅行,可以發現當代城市的同質性,也可以探索隱藏在城市表象之下的深層脈動,這和徜徉湖光山色、瀏覽名山大川的旅行又是不同。

我感覺旅行中適度的寂寞是必要的,才能在心裡騰出空間來裝載旅途中的豐沛感受。而在遙遠的異鄉,思念親人之餘也更知道珍惜所有!

沒想到廣州的動物園也有熊貓,算是意外收獲吧!^^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3-08 15:34 回覆:

看到妳每篇都很精彩的分享,伊斯坦堡,神秘也遙遠,而我在廣州的所見所聞,一個是中國的大都會,土耳其則是一個跨越歐亞的古城,同樣的尋幽也探當地的風土,我對於大陸上的一些城市也不只廣州或許一些其它的地方,或多或少都有點華人的這份情感的牽引,對於我總是有種吸引力。

這趟廣州的自由行,回來以後也快半年了,自由行可以讓我隨意的逛逛這座城市,獨自的前往對於我是個經歷,也正如妳所說的,有時間也有心情來感受、承載這座城市給我的感受,這些感受好像也一直想發掘,這些感覺不只風景還有的是那些人文。

熊貓在木柵要排隊進場,真沒想到在廣州讓我能如此的接近的觀看牠,真是讓我沒有想到的收獲。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廣州
2013/03/07 22:43
要真正稍微了解一個城市,就要向您一樣悠閒的到處逛逛,體驗居民的生活形態,不是只去所謂的景點,只可惜一般旅行通常都太匆忙!
安然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3-08 15:15 回覆:

我想和你的心情一樣,一下子到柏林,一下又到拉斯維加斯,

來到一個未曾去過的地方,也都會遇見一些新鮮事,

閒逛,尋幽,都等著我們來發掘,是吧!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到了家中孫子們的天真笑容
2013/03/07 14:24

您還在中國嗎?難到翻牆上UDN?

趕快回家抱孫子吧!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3-08 22:10 回覆:

這是去年到廣州時逛到廣州動物園時看到熊貓等情形啦~

從廣州回來,還有些記憶在腦中,也就整理出來和大家分享唄!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體字
2013/03/07 12:06
我發現廣州好像不大用簡體字﹐是這樣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3-08 22:13 回覆:

廣州一般的市招也都是簡體字,我逛到的北京路,

有許多台商經營的商店,所以招牌就沿用在台灣的方式。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人
2013/03/07 11:43

原來您是廣州探親去

新的城市難免不習慣

您也很能自己找閒情

我們何其有幸 

跟著您神遊各處  發現對岸同胞的人文素養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3-08 15:10 回覆:

這是去年我獨自前往廣州背包自由行時所經歷的啦!

我一直想多瞭解一下大陸一些城市的風土人情,

廣州、上海也就是下一個目標。

這些地方對於我,我也希望從不同的角度去看,

也都有很大的想像空間的。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廣州
2013/03/07 10:32

公園裡的那些古代雕像

是否都是「廣州」出身的傑出人物?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3-08 15:03 回覆:

我看到了這些雕像,也進一步瞭解到人傑地靈,廣東還真是個好地方,

格文中等雕塑人物只是極少的一部份,

這些都是出自廣東省的傑出人物,有古代的也有現代的,

來去匆匆,無暇了解所有的粵籍的這些人物的背景。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