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拍行攝背包行留下精彩的50天(歡迎來貼心下午茶座座)
2013/07/12 08:43:22瀏覽3541|回應16|推薦93

2013.5.17我背上行囊帶著HTC智慧型手機和相機及一些人民幣,搭上了中國南方航空飛往廣州的班機展開了我二個月的自由行,在這二個月的期間,沒有目的行程,自由行的意義對於我來說就是想到那裡就去那裡,出發在飛機上沉思,如果我再年輕個十來歲那多好,也就可以一直的這樣旅行遊蕩下去,用自己的那隻大腳踏遍這片土地,多窺視一下土地上的景象。

此刻結束了二個月的旅程,現正整理寫的滿滿的一本筆記本和上千張照片,這二個月兜兜轉轉在廣州先待了二個多星期,遇上了梅雨的天氣,影響外出的意願,緊接著搭乘廣京的高鐵前往北京和老弟夫婦會合一起迎接從美國舊金山來北京出差的姪女,在北京陪同姪女處理了一些事務也探視了當地的親友,當然也帶他們看了看北京的名勝古蹟,二週後他們離開北京,我續往大連、天津、滄州展開我的另一段高鐵之旅,接著我又回到了廣州,此時廣州也脫離了梅雨期進入的盛夏。 

在北京下榻長富宮大飯店,也接受當地親友的款待,在北京這段時間,逛北京的同時享受著親族的親情,來到北京也無數次了,在這裡我感覺自己是一個看起來像是北京人的臺灣客,心裡有著回家的感覺;時寫這篇格文時,我還沒將整個行程整理出來,台北、廣州、北京同樣的是華人世界,沒有語言的隔閡,旅程中也遇到不少的陌生人,當知道我來自臺灣時,都表示歡迎,當然也回報我對他們尊敬的態度。

在廣京的高鐵上遇到了幾位從北京來廣州出差的年青人,也對我前往北京、天津提出了一些建議和看法,也交換了一些心得,這幾位年青人都在公家單位服務,對臺灣充滿了好奇和想去旅遊的計劃,相談甚歡也沖淡了旅途中的寂莫,京廣高鐵的票價是人民幣8722000多公里票價我覺得還算合理,但在高鐵上的消費就很昂貴,吃了一份感覺有點上當的便當,難吃不說更是冷的,買便當沒得挑,就那一樣,旅途中吃,對於我來說並不是重點,但我只要填飽肚皮也就夠了,但難吃又是冷的便當,在穿著漂亮制服下的服務員的在服務方面則並不是那麼的先進,而巧遇的那幾位年輕朋友,則很自然的泡起自己攜帶的「康師傅」方便麵,津津有味的解決了一餐。

在京廣高鐵回程時我感覺到此行收獲豐碩,也真實的感受到在這片土地上旅行是很讓我興奮的,我喜歡到大陸旅遊,沒有什麼理由可言,只是想出去看看同是華人,在臺灣以外的生活圈是個什麼個樣子。

在北京的飯店每天都會提供最份早晚報紙,有當地的也有南方的,我閱讀後也明瞭在國際上或是大陸上所發生的大事,對於新聞媒體的報導,大陸方面顯然與臺灣的有著明顯的不同與差異,文字的敘述很平實,不像臺灣那麼聳動,而且大陸的平面媒體對於國際新聞的報導,數量相當的多,培養民眾的世界觀這方面,大陸的媒體做的顯然比臺灣多,在臺灣的時候一直有種想法覺得大陸的新聞媒體不像媒體,但看了報紙的報導後,對自己的看法有了改觀,大陸的媒體也會把老百姓的心聲反映出來、對公權力的不滿也會強烈的表現出來,能夠給公權力一定的壓力,我對於這些文字的報導也很著迷,也將喜歡的專題報導留存下來,待有空時再拿來翻閱一番。

 

再回到廣州時有點想家,雖然每天以Line和家中保持聯繫,還是有想家想回家的念頭,開始想念家人和三個可愛的孫子,我今年六十七歲了渾渾噩噩的過了一生,如果要說背包自由行對於我的意義,那就是可以隨意的想看看這個世界,也明瞭了這個世界的多樣性,我自職場退休,獨自的外出旅行是個嘗試,我希望學到花費少、吃簡單而有充實的旅程。

 

這趟自由行雖然沒有刻意的按排行程,在廣州會用手機上「百度」網站查詢了一下附近的景點,那段時間非常的依賴百度,它告訴我景點在那?如何可以到達?搭公文、座地鐵、乘小黃所需的時間和金額,給予我不少的便利,在北京我就有點如魚得水,來了太多次了,也很熟悉這座城市,陪著姪女辦事時搭地鐵,也探望這裡的長輩時,會開車來接,回到廣州,南方的氣候開始炎熱只有早上出門運動,比較少走景點,看看當地的電視劇,像是「娘要嫁人」「唐山大地震」「大宅門」,都是在這段時間看的,而綜藝節目那就更多嘍!傍晚逛街時會找當地人聊天,溶入當地的生活,逛逛市場、市集,與小販及遇到的陌生人談天說地,有時也親自下廚,在廣州我感覺是一個有包容的城市,人們很善良,交談之下也並不排斥外地人,雖是一個粵語系的城市,廣州並不像香港人那樣市儈和排外,但如果真要溶人廣州人的生活,會說幾句粵語那就更方便也更容易拉近雙方的距離。

 

在大陸長期的旅遊一定要申請一張當地的電話卡,我以人民幣八十五元申請了一張「動感地帶」的電話卡,這張卡主要的是用來聯繫,方便我的手機上網查詢資料,格友們一定也會問我難道沒有不習價的地方,當然有,我不諱言的說,隨地吐痰、隨手丟垃圾、隨時有人在四週吸煙,上車爭先、大聲講話講手機…..還有一些不太正面的看法,等我整理出來再和格友們分享。

 

這趟自由行不管跑了看了多少景點,我享受的是這段過程,不管是粵嶺風情和北京的人文歷史氣息我都很用心的看,其實這樣當然也累,但身體上的累,心情卻愉快,這趟自由行雖勞累也就值得了,完美的行程要和格友分享後才算結束,但此刻還是要感謝老婆大人的寬容和金援、二個女兒女婿的支持,她們使我的旅程更精彩,但也希望這趟的遊記也是最精彩的,也希望格友們仍然期待著我的分享。

 

 

雖不是第一次單獨旅遊和搭高鐵,乘座的南方航空和京廣、京滬高鐵都很準時的將我帶往目的地。

 

 

我行前是有好好的做過功課,但沒有刻意的計畫行程,經常是計劃趕不上變化,想到那裡就到那裡,隨遇而安。

 

 

廣州、北京都遇到了連日的陰雨和霧霾,天空不作美加上相機受潮,多少也影響了自己的心情。

 

在北京的景區四處遊走,有古老的文化沈積,也有現代的風情,領略北京的風情萬種,或許只有身臨其境才能感受到。

 

 

美好的旅程是短暫的,留下的記憶則是永恆的。

 

 

來到了紫禁城外,沒有人內,天氣受霧霾影響,加上遊客眾多,我好奇的停下腳步觀看人潮,但拍的照片則缺少了意境。

 

 

北京的古城牆,現在仍保留的一處遺跡,少有行人駐足參觀,來的時候也正下著大雨,也無法好好的端詳,只瞄了一下城牆的遺跡,它安靜滄桑聳立在那裡,心許後會有期以後再來吧!

 

 

大陸土地廣闊,而北京的水資源則顯得有些不足,土地資源和水兩者皆珍貴,經過北京市郊水下長城附近,有個地底湧上的泉水,非常的冰涼,天然的礦泉水,假日休閒有許多人來此取水泡茶。

 

 

大陸的許多變化真是非常的神速,來過大陸的人都有這樣的感覺,但來去匆匆,變得快也快變成一個沒有記憶的城市了,看到這個老式的郵筒,我們現在變成愈來愈依賴電子設備、手機,而忽略了我們以前長期信賴彼此的通信。

 

 

廣州、北京的地鐵都很方便,我認為認識一座城市最好的方式就是搭公交車,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公共汽車,便宜, 公車、計程車上也都裝有WiFi方便手機上網,在廣州穿越大街小巷,不管路程遠近公車都只收費二元,一早搭上公車、空曠的街道、空曠的車廂,更多了閒適的心情。

 

 

每天早上我姿意徜徉在廣州的花園中,用相機將公園的景色拍下來,一直到太陽出來才鳴金收兵。

 

 

美好的旅程是短暫的,留下的記憶則是永恆的,就像這廣州當季盛產的楊梅,酸酸甜甜的。

 

 

看過一部大陸的電影「人在冏途」,回味片中的有趣情節,在高鐵行駛中列車一站的經過了,長沙、武漢、鄭州、石家莊,七個小時五十九分準時等到達北京,我沒有冏途,遇到的都市風景、人,都讓我心情愉快。

 

這段背包自由行,每天仍是晨起運動,看著從東方昇起的朝陽和傍晚的落日,我想每一個人的生活不要侷限在自己熟悉的空間,要打破生活的侷限,我告訴和同齡的朋友,這是我的想法,退休以後有很多的生活方式,隨性,則是我的一種選擇。

 


http://www.youmaker.com/

 

 

 

 

 

 

2013/07/12 14:32 刪除回覆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走拍行攝背包行留下精彩的50天」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792925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9 19:39

大陸的鐵路發展得比美國還豐富, 我春天也來去京滬高鐵...相當理想.

滬杭蘇幾個名城,轉眼就到,我感動非常...還得好好整理出來...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6 17:09

台灣人回大陸 對大陸又熟悉又陌生 您獨自旅行是一種發現 我也覺得不要設定目標 彈性的出遊最好

這樣的年齡 還能有此壯舉  值得好好的回味 以現在的心靈智慧來看世界 自有一番風光 您的遊記必然引人入勝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17 10:02 回覆:

到北京旅遊,會令我開心,也令我振奮,期望的行程。

退休以更多的是時間,一直以來都想以這樣的方式來看看大陸的風光,

鬢染白霜時能夠成行,也算是圓判了。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人的旅行
2013/07/15 04:54

2000多公里872元人民幣真的滿便宜的,不過會不會要坐很久啊?在國外,坐火車旅行可是比較奢侈的。我還沒有坐過大陸的高鐵呢?下次回國的時候可以嘗試一下。

大陸服務行業從業人員的態度的確不怎麼樣,有些從業人員比顧客還跩哩,其實他們并不是真的不好,可能北方人的性格就這樣?我猜。

《人在囧途》好看又有些寓意,我去年看過,印象很深刻,很喜歡那個老板和王寶強的組合。

再次回北京您的精神原鄉,一定會心潮澎湃吧。您下榻的飯店我恰好知道,好像是日本人開的。我姨媽和姨父(他是個非常親華喜歡中國文化的日本人,他們是大學同學然後結婚的)來北京也在那裡住過幾次。

前輩您也行經我家鄉鄭州哦。我們這邊的公園裏也常常會有一些老頭兒在悠閑自得地用水在地上寫繁體毛筆字,其實繁體字在大陸還是有不少人會寫的。也有很多人在公園下象棋,圍棋,蓋長城,打撲克,跳舞,唱豫劇,京劇,紅歌之類的甚至罵政府和貪官大笑。感覺老年人的生活還滿悠閑的。

很敬佩您旅行也如此之認真,竟然還記筆記啊。我從未嘗試過一個人旅行,每次要不然是和家人,要不然就是和同學好友。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15 11:53 回覆:

大陸的鐵路建設進步真是快,乘座京廣高鐵是我此行最想做的一件事,京滬高鐵一通車時,我就去湊熱鬧,這次到了廣州,姪女要從矽谷到北京洽公,約我同行,我欣然同意,也就有了乘座京廣的想法,不過價錢便宜也是個原因,我這趟自由行,打的算盤就是精簡,高鐵新,車況好,座位也舒適,一趟行程要八個小時,沿途看看風景,也就到了,如果在冬天乘座,南北的風光變化的更強烈,那又是另一種感受,回國時從鄭州搭至北京、上海都方便。

這次乘座的南方航空,往返都嚴重的誤點,這情形對航空公司來講已經習慣,但對於乘客來說還是會造成一些不便,高鐵是沒有這樣的情形,服務態度也比航空公司好,這是我的印象也許比較不客觀。

今年過年時看過的電影人在冏途,在高鐵上用手機又看了一遍,挺好看的,但續集的張力就差點了。

到北京幾乎是我每年必要的行程,去年就去了二趟,最疼我的姨媽去年看完她老人家後,半年就走了,今年再去人事全非,還好有三位舅舅仍健在,其中還是位國寶級的專家,只是近年受老人痴呆的影響,已經不認得我了,早在十多年前,他來臺灣送小女一本牛津英漢字典,現在還在書架上,北京對於我來說有太多的故事,每次的行程都不夠,這次待了二個多禮拜,還是感覺不夠。

我每趟旅遊都有寫筆記的習慣,將每天看到的擇要記錄下來,這是以前工作時養成的,免得以後寫格文時丟三忘四,和家人旅行那是另種樂趣,我也會不時的按排家庭旅遊,今年過年就想全家到北京感受一下雪景中的春節,回來整理筆記和相片,還真是累人,心還沒完全靜下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廣州
2013/07/14 22:28

在廣州說白話,白話就是廣東話。

我也是喜歡公交車,可以認識街景道路。地鐵是速度,但是沒有景可看。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15 11:09 回覆:

我從小在眷村長大,眷村中各省的方言都有,儼然是幅大陸的縮影,四川、湖南、湖北腔,我也多少會說一點,但這廣東話,就完全聽不懂嘍!

在廣州說普通話一般而言也都可以,問路也可以得到指點,我住的地方說粵語的人較少,是商業區的關係,外來人口多,但區會粵語還是比較能拉近距離,廣州的東山口是個老廣州人的生活中心,走到那裡還真有點像是到了香港,但廣州人比香港人容易接近也更好客。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遊記
2013/07/14 13:34

可以自由旅行兩個月﹐真是讓人羨慕呀。

期待分享您的遊記。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15 10:59 回覆:

喔~出遊暫休,到了暑假出去走走,這趟帶著二個寶貝,旅程中一定充滿歡樂,

等回來大家一起分享。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4 11:45

先對老哥說一聲--歡迎歸隊:)

您這趟旅程真是豐富,也給了我很多的參考。真是非常感謝。

想到您拍的一千多張照片,那日後我們應該也有眼福了,呵。

不過剛剛回來,自是還很累,快快先休息再說。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15 10:56 回覆:

也休息一陣子了,相信格友都有相同的經驗,不定時心裡疲乏,就想休息一陣子,但爬部落格又會上癮,休息過了就至上路唄!

記憶裡,妳也數度暫休,但每回回來總有不同的內容,也更吸引人,我這趟大陸自由行,走的時間比較長,生活語言相近,也就去見見世面,大陸許多地方都吸引著我,也希望透過真實的認識,對這片土地有另一種不同的觀感。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3 15:04
聽說當背包客會上癮耶,
說不定當您將二個月的大陸行與格友分享之後,
又再度啟程也說不定。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15 10:34 回覆:

旅遊是會上癮的,有人喜歡跟團也有人愛自由行,

這二種我也都喜歡,到大陸當個背包客,可能是比較容易,

語言、交通沒有阻礙,再加上沿途有親友照顧,調整好心情也就上路了,

回來至今心尚未定,先在本島走走吧!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3 14:07

北京與廣州

豐富的歷史人文

加上了現代化的建設

呈現了中西合璧

及今古並存的迷人風韻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14 21:59 回覆:

廣州的嶺南文化和北京的古都文化,都是深而久遠,

我也是只看到了表面,而更深一層的去體會,那就要慢慢來嘍~

我雖是唐山過臺灣,也把臺灣當做自己的家鄉,但也一直想尋根,

總想對自己的祖籍地多些瞭解,也就想多點時間投入。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3 12:06

「出去看看同是華人,在臺灣以外的生活圈是個什麼個樣子...」,這就是非常充分而足夠的理由了!

同文同種、有相同祖先的華人,因為地域、政治...種種因素造成的隔閡,其實就需要透過雙方的接觸和瞭解去彌補彼此之間的嫌隙。經由觀察與接觸,也可以修正我們的刻版印象。當然,這麼冠冕堂皇的理由絕非我們旅行的目的啦,而是不經意的收獲。

北京是您的家鄉,您也最熟悉,有家人的地方意義自然不同!

「身體上的累,心情卻愉快,這趟自由行雖勞累也就值得了...」,我相信人生不同階段所看、所感的風景都各有不同,所以大哥現在開始的壯遊一點都不晚。「完美的行程要和格友分享後才算結束...」,我們可期待著哩!得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14 21:48 回覆:

一模一樣的世界在兩個不同人的眼裡,看法有時也會大相逕庭,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我們我們去同一個地點旅遊,回來以後的看法會不一樣,到廣州、北京去體驗當地的生活,同樣的我也是這樣的心態,我喜歡一個城市不忙碌,生活不緊張,在這二個城市中,讓我感受到的完全不一樣。

在北京是有自己的感情因素在裡邊,想追憶父母年輕時的足跡,感受也就特別的深,當然這裡面親情給我的是最濃厚的,所以每年一次的北京行都是我和親友們最盼望的。

回來也快二週了,翻著每天寫的一整本筆記和整理那些照片,成就感也就油然而生,也在心裡想,在部落格上以那種方式來呈現會更好,用照片,或用文字,到現在還沒有一個定論,雖在心裡說,淡定、淡定......可是也只是心裡說而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3 10:58

在大陸,很適合一個人自由行。我幾乎都是自己一個人走的,假日有老公陪的時候,都是有目的地的,走的很少,坐車多。我都笑他,我在大陸可能比他更瞭解大陸。我知道如何跟當地人說話,我看他就沒有我行了。

五月我也在廣州,星期六去,星期日晚上回。正是梅雨季節,也到茶樓吃早餐,很像香港,都是廣東話,看報紙的,聊天的,非常休閒,我猜這是廣州最特別的。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7-14 21:27 回覆:

在大陸一個城市四處走走,真是非常的容易,我不太喜歡坐地鐵,人多是個主要原因,另外行駛是在地下穿行,根本不能多認識這座城市,所以我多選擇搭乘公文車,公文車人少,我多選擇一早出門,前一天先上百度網查閱資料,依照百度的資料,準沒錯,在廣州、天津、北京都是用這方式,便宜不說,最主要的是可以多認識這座城市。

廣州的進步讓我驚奇,上菜樓喝茶,或是吃當地的小吃都很方便,只是廣州的消費不便宜,物價也高,我在廣州是住在珠江新城,偶爾會去消費一下,在那裡外地來的比較多,中外人士更多,美國領事館就在附近。

無論如何,我都是抱著好奇心的去瞭解一個城市,妳來廣州一定也有些意外的驚喜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