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2010/02/28 23:24:58瀏覽715|回應2|推薦16

今天是元宵夜晚間大女兒約老弟夫妻二人吃飯,飯後喝咖啡並享用老弟從基隆有名的全家福元宵,邊吃邊瞭天話題很自然的談及家族中第二代目前的生活近況。

父母在去年間分別離世後,家中的第二代對爺爺奶奶的思念未曾間斷,父母養育我及弟妹非常辛苦, 現在子女都已長大,話題很自然的就談到各家的生活近況,我和老弟都已是六十歲以上啦,老妹也有五十好幾也望六了,也都老了,子女也都很關懷我們,經常督促要多運動與節制飲食,但是我們也好像有擔不完的心,雖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對於照顧子女,各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

目前我的家族中的第二代都已長大,我自退休後,有了月退俸,比較讓我無後顧之憂,為了不讓自己變成「宅男」,我每天打電腦熱衷上網寫網誌,除此,每天例行的工作便是照顧二個小少爺、有時心血來潮買個菜個做飯、還利用時間到學校的運動場慢跑、爬爬附近的小山;我的二個女兒都已結婚,是職業婦女〈忙〉是她們的寫照。

老弟的小孩大學畢業工作一段短時間後,目前都在國外讀書,分別修習法律及環保工程,都是目前很熱門的科系,我總是認為把送孩子出國留學雖然增加經濟的負擔,但看到他們努力的上進求學雖然辛苦但也是很欣慰的,只是看到他們夫妻二人目前還要很辛苦的努力工作,只是送孩子到國外讀書是他倆歡喜做,甘願受的態度,我從另外的一個角度來思考,等到子女學成就業也就是他倆的得到回報時候了。

至於老妹的二個女兒,她的大女兒與我小女兒年齡一樣,從小在一起,所以感情也是非常的好,她婚前從事護理工作,在一家大型的教學醫院的加護病房擔任護士,也許是工作的使然,她非常的有愛心,人長的水以外,工作也很盡職,下嫁台積電的一位電子工程司後目前在家相夫教子,其實在家相夫教子也是一項不錯的選擇,但聽老妹今天在電話中告訴我說到她目前產下第二胎後,有些心神不寧,大女兒說這正是產後憂鬱症的現象,以前她也曾有過類似的狀況,這也讓老妹非常的擔心,不錯以後在家帶二個小孩是很辛苦的一件事,一般說來,母親在家親自帶孩子對小孩的健康及身心發展都很有幫助,但是否是快樂的來源,那就要自己來體會了,我親身的體驗過嬰兒的活動力是非常的強,每天要到『關灯睡覺』前才算完成了照顧他一天的任務,對出身護士的姪女來說第二天一睡醒就有大堆的事情忙著,好像永遠無止無盡忙不完,也沒有盡頭似的還真是很辛苦的;我的建議是不妨讓她考慮一下,將長子拜託她的婆婆幫忙照顧一段時間,她婆婆的年紀及身體都還好,可以試著溝通看看。

我今天寫這篇格文的心情寫照,也就是典型的人老了的現象,雖不至於成天嘮叨,還真有點囉嗦,但我要跟華華說還是要以微笑的臉龐來迎接每天的到來,當了媽媽除了學到一門重要的人生功課以外,快樂也好,艱難也好,任何時候都要微笑以對! 將作媽媽的甘苦辛酸史及小具比的成長過程記錄下來,這些點點滴滴,對往後的生活一定都很有意義的,要以樂觀豁達的態度去面對,更何況妳還有一位關心愛妳的老公呢!

最後大舅要勉勵妳要微笑的心情想面對小孩的成長,這才是快樂生活顛撲不破的真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812235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典型的老人嗎? 不! 讓我們忘年吧 !
2010/04/28 18:06

對我而言你是年青的第二代。十多年前退休時我也是這樣想。

現在我勁道十足,學電腦、寫格文。

我曾花錢出書,送給所有「口說愛台,實際害台」的人士,自李、蔡所謂「四大天王」以下,各級台獨黨部,三百多人,都收到。希望他們有良智。

現在我不花錢在部落格寫自己的理念。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4-29 10:11 回覆:

姜老

在你面前我是你眼中的第二代,有謂長江後浪推前浪,但在你的面前,我這後浪可能剛地浪花,就被淹沒了,還好,我目前也寄情於電腦,沒事上個網吸收點新知識,到各家的格中逛逛,遇到有感覺到就來個回應,八十歲了還在學電腦,讓人信服。

人不過在世上走上一趟,每個人有自己的想法和想過的活法,關鍵在於,你心裡覺得怎麼活?最好!

現在您在部落格寫自己的理念,也真是一樁不平凡的生命哲學。


華華~
好多了~
2010/04/07 15:58

謝謝大舅關心

帶小孩真的是件偉大又辛苦的工作

而且是一輩子的工作

凡事最後還是只能靠自己

現在好多了,也上手多了

我會加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