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計畫趕不上變化
2010/02/21 18:44:07瀏覽1674|回應2|推薦25

新春期間,春雨棉棉,我的新春計畫全數泡湯。

本來打算利用難得的假期,二個孫子都不在身邊可以好好的放鬆自己,原計劃到郊外去走走春及看幾本一直想看的書及約朋友築幾場方城,卻都未能達成,想要休息一下身心那根本是不可能,所以說新春對我來說根本是個累!

過年前,常聽好幾個朋友為了除夕的那頓年夜飯在哪兒吃,傷透了老筋,我到是沒有為為張羅過年的吃而煩惱不已,除夕夜我約老弟夫妻二人及大女兒一家四口在我家圍爐,喝了一瓶有廿一年份的皇家禮炮威士忌,酒醉飯飽後談天說地一翻後,各自返家迎接新春,虎年就在鞭炮聲中來臨,年初一是唯一的一天天氣不錯,現在也已不流行拜年這種活動,我住的這個社區人們大多返回家鄉了,一早社區比平時還要冷清,除了社區門口佈置的年飾以外,根本就看不出過年的氣氛, 我想天氣不錯就出外走走,我和老妻決定到三峽老街看看,一到了老街可說是人山人海熱鬧非常,原想好好逛逛,但見都是人潮,人雖多但總是能感受到了過年的熱鬧氣氛。

晚上返家大女兒已回彰化了,但打電話造訴我,他們臨時接到國外客戶的電話,要在年初四趕往香港處理一下事情,除了連忙訂機位以外,還要麻煩我倆老,照顧一下孫子,事出突然,而且也剛收到她們的大紅包,心理上想拒絕,但是口頭上也不好說出,心想大不了就帶著孫子走走春也熱鬧,同時小女兒夫妻二人自前年到香港工作以來,都未能回台過年,想趁今年初二依俗回娘家之便,嚐嚐好久想吃的媽媽味道,老妻也就樂意下廚,她們也想多住二天陪陪我倆。

年初三趕忙取消牌局,到了下午大女兒一家從彰化回來,二個女兒一見面家裡就向菜市場,老妻端出紅豆食府豆之坊的高纖甜點炸年糕,我想我的年假就要上結束了,我想看的書還放在書架上還沒翻過呢;回過來心情一想過年的味道,也不就是全家在一起共同迎接新舊交替的歡樂氣氛,「年」的味道雖然一年一年的淡,沒有農業社會及幼年時眷村大伙一起共同營造的那種節慶感,而現在好像都是各家各自過年,但我卻又有點想找回以前過年的感覺及回憶,那真是不容易啊。

以前過年的感覺及回憶還沒找回,年初四一早大女兒及女婿趕往香港去了,到了中午大孫孫愷寶一直叫牙痛,不想吃飯,我想可能是過年期間糖吃太多,刷個牙也就沒事了,而同時間小孫子也來湊熱鬧,抱在我懷中哭鬧不止,不一會兒就狂吐不止,我剛穿上身的棉襖就被吐了一身,我下意識的摸了摸他的頭,感覺上有點發燒,這時老妻有點慌了手腳,過年時要到那裡去找牙醫及小兒科,我想私人診所恐怕還沒開張,只得到公立的大型醫院了,還好有牙科及兒科門診,急忙掛了號,這時室外天又冷,打電話叫車又叫不到,屋內小孫子的哭鬧不停,此時真要感謝上帝等了許久樓下辛苦的警衛告訴我計程車已經到了,到了醫院我帶大的到牙科門診,老妻帶小了到兒科報到,一進診間好不熱鬧,人都沸騰我也只好等,而大孫子的呼痛聲也引起了護士姊姊的注意,我也只有厚顏的請求早點按插處置,也許是過年的關係,同時門診的患者也都無異議讓我們先看,看完了醫生說是長了二棵臼齒,囑我如果還是痛就吃點止痛藥就行了,但是註牙還是日後要找小兒齒科比較專門;看完了齒科我到了小兒科診間,人還是非常的多,等了許久醫說生說要照胸部及腹部X光,照完以後醫生說如果還是吐或是哭鬧不止或是高燒不退,恐怕要住院治療,波辦法?事情碰到了也只有面對它,並想法子處理它了。

此後幾天我夫妻兩人都在緊張中渡過,此時越洋的長途電話也一直不斷,大女兒夫婦在香港也是無心處理事情,我只能安慰她們叫她們放心,直到昨天再回門診醫生說情況已大有改善,只要按時服藥就行了,但是大孫子的牙痛還是依舊,但也是只有等到臼齒長出了,今天此刻大女兒也終於趕回了,我也趕忙交棒給她們繼續照顧了,看看窗外太陽出來了雨過天晴,我也打開許久未開機的電腦,將這幾天的心情雜亂的寫出。

迎接虎年的來到,我向各位格友拜個晚年希望格友一整年都全家快樂,身體健康每個人都能好好過個年,並享受春節的情趣。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791928

 回應文章

大虎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我這個老古板, 有些事想和您研究研究
2010/02/27 11:04

我這個<老古板>

有些事想和您研究研究

我可能<落伍>了

<除夕>圍爐

大女兒應在<公婆家>才對

怎麼在<娘家>圍爐?

當然不是不可以

只是傳統上------------

另大女兒的二個<兒子>

您稱<大孫子>及<小孫子>

正確應是稱<外孫>才對

我太<龜毛>了

請您見諒!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2-27 18:16 回覆:

哎呀!不是你老古板,也不是我思想進步啦!

我的二個女兒及大女婿都在媒體工作,忙是他們工作的寫照,到了除夕那天總是忙到下午以後才能休息,再開車返回南部可能都很晚了,所以親家公把他們一家人過年的重頭戲擺在年初二啦。

親家是位傳統的中部人,子女較多但又分散各地生活,但是觀念並不守舊,他告訴他的子女過年只是在其新舊交替的象徵意義,現在年輕人工作比較重要,不要在意它的儀式性,「年夜飯」各自過,初二回娘家時在一起過,那也有年的感覺。

至於稱呼,我是北京人,按照規矩二個孫子應該稱呼我為姥爺,我的女兒就叫岳父母為姥爺、姥姥,大女婿說叫姥爺聽起來不習慣,都有血親關係,回南部時稱呼親家公就以台語發言叫〈阿公〉在我家就叫爺爺好了,剛開始我及鄰居聽起來也不習慣,但這也表示我們沒有本省、外省之分嗎。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小孫子有你們
2010/02/22 14:45

可以想像你女兒多著急擔心, 還好只是長牙 (居然會這麼痛, 好嚇人).

老叟可要多補幾天假日. 在家好好補元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