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不算是另類的過年方式
2010/02/10 17:58:15瀏覽671|回應5|推薦35

今天趁年前天真不錯,就回到以前的辦公室向同仁先拜個早年,一進辦公室,大伙好像是準備過年,話題都圍繞著辦年貨,及如何歡渡這長達九天的假期,無心處理公務,整個辦公室充斥著過年即將來到的蠢動氣氛。

向同事拜早年時,辦公室好不熱鬧,興奮氛圍中也有抱怨,有些女同事一年才回一次南部的婆家過年,心輕難免沈重,怕見公婆的叨念,並畏懼妯娌間互相較勁而無所適從,這些問題我尚未碰到,二個女兒出嫁以後,大女兒婆家聚會多按排在年初二回門時,所以她們一家也都樂得輕鬆留在臺北,加上工作較忙,再者可避開車潮總是在年初一才下南部,而小女兒從香港調回台灣工作以後都與婆家一起生活,婆媳間相處愉快,週年的一切準備都偏勞婆婆處理,過年對二個女兒比較困擾倒的是禮尚往來的紅包厚簿比較傷腦筋。

看到這些情形,我感覺到我是幸運的,因為女兒嫁人我去年退休以後,家中人口簡單,以後每年年假時節,我都會約老弟與弟媳來我處共渡,老弟的子女都在國外讀書,一同吃完年夜飯後就算過完年了。

其實在台灣過年期間,北部的人潮都移往南部去了,市區人潮車潮明顯的變少顯得清靜多了,而風景區則到處是人,以前我都會去湊個熱鬧,總是高高興興的去,回來的時候除了擠出一身氣外,總感到在新春就惹出一肚子晦氣也實在不值得,在家看電視每年的節目都是老套,可以說是非常的不好看,從氣象預報中明瞭今年過年期間北部陰冷會下雨,一下雨年輕人都會湧入電影院及速食店,所以啦!這些地點還是人多,再加上高分貝的聲音,想到這種景象就頭大,還是留在家中休息,我計劃利用這幾天孫子不在身旁的難得安靜的時刻看完許久一直想看的書,一部是龍應台的巨作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一部是關愚謙寫的浪---一個判國者的人生傳奇,如果再有時間就看看大女兒一再推荐並買給我閱讀並希望我照著做的養生書體溫力革命空腹力革命

今年除夕夜吃完團圓飯,說實在的對我來說也經算是過了新年了,年前已到過五指山上向過世的雙親焚香祝禱,稟告今年家中發生的大小事,並祈求來年一家大小平平安安,事事順順,那也就夠了。

過年期間到底是宜醉、宜睡、宜遊、宜樂,我現在以經很久沒築方城了,喝點小酒也能節制多了,過年實在是很平常,現在水果多,品質又好,小女兒囑我多吃,並要注重運動,並一再強調說過年只是天增歲月人增壽而非增加身體的負擔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767669

 回應文章

大虎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章寫得很好, 我很喜歡
2010/02/27 11:16

您這篇文章寫得很好

我很喜歡

過年期間

小賭怡情

打打麻將

無傷大雅

又可訓練腦力

何樂而不為

看了您的文章

覺得您很有福氣

很令人羨慕呢!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2-27 17:40 回覆:

寫這篇格文時,是以自我感覺作出發點哪啦,

我感覺現在過年的氣氛只是變成了一年中的生活背景而已。

一到過年,也許是心境的關係,現在只想一家人在一起的歡樂及熱鬧、打打牌局放鬆一下自己;已不像年輕時放縱自己熬夜打牌、不醉不歸、現在我都已另一個新角度來生活,就是平平靜靜的度過而已,過年也碼如此。。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個晚年新年快樂喔
2010/02/20 02:12
茶聚改期了
可以去了嗎?
一起去喝茶聊天啦!
期待喔!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畫面來著
2010/02/18 23:11
在你看大江大海之餘,送你一些畫面─文中的"十萬大山"!
新春如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2-23 19:29 回覆:

電腦開機後首先的一件大事。

就是先看"十萬大山"!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0/02/14 01:16

兄台吉祥

大年初一

來拜年

新年快樂

恭喜發財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誠心邀約您
2010/02/12 02:15
說起這樣的辦公室情景,讓我回憶起二十多年前的情景耶!
一到過年前後,哪有心情上班啊!每個人都在比谁買的年貨齊全...
說的話題也離不開過年去哪等等,真的是很開心啊!

在此先跟你拜個早年....新年快樂、萬事順心喔!

在此誠心邀請你年初四茶聚喔!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2-12 17:22 回覆:

說起這辦公室的年味,我最回味的就是新鈔的油墨味,以前發薪水都碼是發現鈔,一到了這個時候,都會被出納拉去幫忙裝薪餉袋,每包都是厚厚的新鈔,那重新鈔的油墨味迷漫在小小的空間中,歷久不散,現在呢?現在都直接撥人帳戶內,少了那種邊裝新鈔邊說過年的計畫的氣氛囉!

新春茶聚,恐怕不能去了,鶯歌離我這裡不遠,我就住在北大附近,那天正好我與朋友相約築城,只有說聲謝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