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逐臭之夫─從清蒸臭豆腐談起
2009/10/26 18:56:59瀏覽1336|回應2|推薦20
 前文提及大溪,在TINA廚房用餐時,家人飲茶砍大山(瞭天)話家常,談及童年的生活點點滴,隨著自己年紀的增長,做任何事時不是有意但總是不經意回憶起生活在眷村的種種。

我常向小輩們說,現在的孩子真是幸福,有好的生活居家環境,像現在吃西餐、麵包在我孩隄時買個土司或是菠蘿麵包、或是蛋榚根本就是可望而不可及的,高中畢業後走過中山北路的美而廉看到廚窗中陳列的各式麵包就駐足釘在那裡猛看,只有留口水的份兒,心想如果賺了錢一定要買來吃吃看,在那時期物質相對不是很充足的情況下,對我來說趕快讀完書畢了業,當完兵就是脫離那種生活的開始。

後來畢了業,到台中營造廠工作,早期中台灣的不像現在這般熱鬧仍保留鄉村的生活形態,營造廠承包的工地旁,就是我工作的地點為兩層木造房子,一樓是辦公室,二樓則是工寮,每到晚間天黑以後,總有挑著扁擔沿街叫賣的熟食小販,來的時間多為晚飯之後,這些小販有賣的有推著板車,車上的木炭爐上的水壺嚮著汽笛聲那是賣麵茶的、賣豬血糕的(最近看到報導豬血糕好像被國外的媒體票選為洋人怕吃的食物首項)當年一直到現在我也不敢吃它,賣花生豆花的、賣沙茶魷魚、賣鹹湯圓、買油炸臭豆腐,.......當時賣的各種小吃還不算少吧?這些小吃一直到現在各地的夜市都還有在賣。
在眾小吃中最令我感興趣的是那油炸臭豆腐,童年時眷村吃的多是清蒸的,聽到叫賣聲及那隨風而來的香臭味,見叫賣油炸臭豆腐就會想吃一份,當年只有在同學家吃過的是清蒸的,而在街上叫賣,心想怎麼會有人賣這種東西? 東方人確是個奇怪的民族,吃的學問往往就是由矛頓所建立起來吧?現在的我反而不太經常吃起這臭豆腐,我的佈落格曾寫過一篇有關的豆腐的文章,這陣子不吃又開始想念起這人稱:東方的奶腊"聞著臭,吃著香"方吋之物。
臭豆腐是屬於中國南方的食物,之所以為中國人所深深著迷,歸究其理不是他的臭而在於它那煮熟吃在嘴的那股鮮味,早年老弟在商船上當船長,每次回台都會帶罐槽白魚回來,當時眷村的老人家聞到蒸槽白魚氣味,有人掩鼻歸去,有人又說這家鄉風味的鹹魚真是香呀!這臭豆腐與臭鹹魚道理應是一樣,豆腐經浸泡在臭滷水裏,這滷水真是老祖宗的智慧,它產生微生物會分解豆腐裏的成分。而其中蛋白質則分解成氨基酸,而這就是鮮美來源,專家說:臭豆腐經高溫加熱後,大部分的臭味都會揮發掉,同時氨基酸遇熱會產生一種香味。如此一來,香味加上存留在豆腐上的一點臭味,就成了香中帶臭的獨特風味了。 

事實上臭豆腐的原理經過一些食品科學家的研究,臭豆腐含有低膽固醇與富維生素B12,鈣質,大豆異黃銅等等多為養生得必要元素。 油炸臭豆腐雖然好吃,但是對於上年記得人來說,對於油炸食物還是要有所節制與忌口,而個人亦在此列。

大溪水質好又有產豆腐的工廠,既然要少吃油炸臭豆腐,我跟老婆說那換個清蒸臭豆腐總可以吧? 這樣既滿足了我對臭豆腐干的口腹之慾,也兼顧到所謂的養生之道,真是所謂的兩全其美,來到大溪立刻驅車問路,向當地人打聽賣臭豆腐的地點,賣妥在回家的途中,心想要是人生事事都可以相互兼顧,那該有多美好?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438457

 回應文章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臭豆腐
2009/10/29 12:13
其實我是不愛之豆腐的,炸臭豆腐勉強接受,唯獨清蒸臭豆腐是我的最愛之一。那股子香味,湯汁味道全到豆腐裡面,不能再說了,再說口水都流出來了!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蒸臭豆腐
2009/10/28 09:43

我雖沒住過眷村, 不過我家也是吃清蒸臭豆腐, 還要放些毛豆.  其實, 我到很大了才知道臭豆腐還有用炸的呢!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09-10-28 10:13 回覆:

也許是從小吃到大的關係,對我而言,老媽的味道,是全世界最好吃的味道,她老人家蒸臭豆腐時,只放上些雪里紅及毛豆其它什麼都沒放,但做出的味道確讓我懷念。

以前只見老媽在傳統的老灶蒸煮,不像現在都碼是用電氣用品,就是作出一道讓人口水直流的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