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太乎?老婆乎?
2007/12/01 09:06:55瀏覽2025|回應1|推薦12

太太乎?老婆乎?


「您貴姓?」
「貴姓王。」
「大名?」
「大名得功。」
「府上?」
「府上在某某路某某號。」

「您敝姓?」
「敝姓王。」
「賤名?」
「賤名得功。」
「寒舍?」
「寒舍在某某路某某號。」

妻子之稱謂多矣,時下最流行的是「太太」及「老婆」。惜哉!此二者多為人誤用,以訛傳訛而不自知。

明朝中丞以上官員的妻子始得稱太太。後凡士大夫官僚的妻子,通稱太太。由此可知「太太」一詞乃是尊稱。稱人之妻為太太可也,稱自己之妻為太太,猶如自言「我貴姓某」、「我大名某某」一樣,並不適宜。

可參見張大春〔你認得字嗎?〕一文。注意文末張父之看法。張父認為稱己妻為「太太」是僭越。

「老婆」是很粗俗的稱呼,以之稱自己之妻尚可,以之稱他人之妻,猶若問人「你敝姓」、「你賤名」,豈僅不敬,直是侮辱也。而電視新聞廣播員卻公然用之,開口閉口「某某人的老婆」,低級鄙俗而不自知,實堪浩嘆。不知是否有天播報員會脫口而出,道:「昨日總統攜其老婆出席國宴」?

(註:本文發表十年之後,美國總統川普上任時,報紙有如此標題:[川普上任 三任老婆大集合]

妻子之各式稱呼

鴻妻,髮妻,配偶,那口子

賤荊,賤累,賤室,賤妻,賤內

內子,內助,內人,賢妻,賢內助,褥子

山荊,山婦,山妻

荊房,荊布,荊屋,荊室,荊婦,荊妻,荊人,老荊,拙荊,拙室,拙婦,拙妻,寒荊

老婆,老太婆,黃臉婆,老伴兒,老伴,老不死

結髮,細君,糟糠,玉雪,牽手,燒火婆,渾家,渾人,敝房,敝妻,故劍,房下,我那位,愛妻,布裙,崽他娘,屋裏人,屋裏的,屋裏,家裏,家裏的,小君,寶眷,寡妻,家屬,家主婆,室人,室下

孩子的娘,孩子他媽,孩子他娘,孩兒他媽,孩他媽,孩他娘,娃他娘,

媳婦兒,媳婦,婦鼠,婆娘,婆姨,娘子,娘兒們,娘們,娃他媽,妻室,妻子,女當家的,女當家,女君,女人,女主人,夫人,太太,大嫂,大姐姐,大姐,夥計,墊子,堂客,執帚,右客,另一半

內當家的,內當家,內掌櫃的,內掌櫃

做飯的,主閫,主婦,中饋,中婦,中壼,下邊兒的

此乃網上抄來,並未一一驗證。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1417940

 回應文章

淳于芭芥
各自以哥妹對稱?
2007/12/02 03:34
好像夫妻兩下對稱  則有哥 妹
當然沒有對他人稱自己妻子為我妹的

對自己兒女  也往往以哥  弟  妹  相稱
如小弟  小老哥(是否有?)
大妹  二妹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07-12-27 21:15 回覆:
夫妻以哥妹對稱,確有此事.現今仍有人用,別有一番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