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向夢土 - 1989絲綢之路紀行(7) - 西域風情
2012/12/08 00:05:42瀏覽1211|回應21|推薦150

        --     

 

西

 .

熱啊!正午十二時許,我們抵達中國最低窪(海平面下154公尺)也是最熱的地方--火洲吐魯番。當時氣溫約為攝氏四十二、三度,最高溫可達四十七度以上。在台灣三十幾度就可能有人中暑,在此地熱是夠熱,卻不怎麼會流汗,熱得比較「舒服」,晚上睡覺不需空調也能一覺到天亮。沙漠地帶的氣候真是古怪,卻也有其可愛之處,有句從蘭州到此間都適用的諺語--「早穿皮襖午穿紗,晚抱火爐吃西瓜」,最能形容大西北沙漠地帶日夜溫差大的氣候了。

由於白天氣溫過高,這裡的作息時間比較特別,中午二點到五點間,通常大家都待在屋內休息,五點以後才外出活動。我們雖覺得把偌長時間「浪費」在旅館有點可惜,但為了避免被此間烈日烤成「人乾」,入境隨俗是有其必要的。

日正當中,在氣溫高達四十幾度的熱烤下,一行人抵達「火洲」吐魯番

遊伴合攝於賓館大廰的西域風情畫作前

 .

在高溫的沙漠地帶,水是活命的源泉。吐魯番盆地年降雨量只有十六毫米,而蒸發量卻達三千毫米以上。人們從何處獲得水源呢?答案是坎兒井。這是一種特殊的灌溉系統,利用盆地傾斜的地形,透過豎井、地下渠道、地面渠道和澇壩(小型蓄水池)四部份結構,將高山冰雪融化後的水,從地下深處引到地面渠道,以便灌溉取食。它的結構簡單,無須動力提灌設備,又可防止強烈蒸發,水質優良,坎兒井的發明,可說是中國人又一卓越的智慧表現。我們至牙湖鄉參觀一處坎兒井,只見水流充沛,清可見底,我們試以木杓掬起些水飲用,果然甘冽清涼。也無怪乎此地被稱為甜蜜的綠州,所產瓜果葡萄較別處來得豐碩蜜甜了。

沙漠地帶活命水源「坎兒井」

坎兒井內像有空調設備般清涼,可容幾個人在裡頭「納涼」

 .

吐魯番在很長的歷史時期中,一直是新疆地區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之一,留下的歷史古蹟特別多且珍貴。其中最吸引人的有交河故城、高昌古國、阿斯塔那古墓群等。交河故城與常被武俠小說提及的高昌古國,均具有將近二千年的歷史,殘存的城垣輪廓仍完好,氣勢壯觀,至今有些街坊、市井、寺廟、神龕等遺蹟,也還清晰可辨,可依稀看出當年王國曾顯赫一時的盛況。參觀阿斯塔那古墓群裡的乾屍,才真正感到天下事無奇不有,埃及的木乃尹屍身能保完整,似需大費周章,此處卻是自然天成。由於吐魯番窪地氣候異常乾燥,人死後埋在地底下,居然歷千餘年不腐不朽,甚至也有毫髮未損,髮髻還完整附著在頭頂上,肉身表皮仍略具彈性的,令參觀者無不嘖嘖稱奇。

交河故城遺址

圍繞著交河故城的地塹,形成綠洲,與週遭的荒涼形成強烈對比

 

 .

高昌古國遺址,城廓仍清晰可辨

高昌古國遺址內一座保存尚完整的建物,傳說唐三藏曾在此講經

高昌古國的駱駝,認命的守著故城,守著遊客,也守著千古寂寞

在吐魯番盆地偏北處,有一座名山,亦即西遊記故事中孫悟空大戰牛魔王和鐵扇公主的火焰山。此山由於西遊記故事的廣為流傳,致「焰」名歷久不衰。它是一列東西長一百公里,南北寬十公里的紅砂岩山脈,由於山石風化,岩層褶曲並呈紅色,在赤陽照射下,煙雲繚繞,看去猶似熊熊烈焰,故名為火焰山。著名的柏孜克里克千佛洞位在其間一處山坳下,附近有座唐三藏師徒一行的現代彫塑,與近在咫尺的火焰山相映成趣。

西遊記中的火焰山,在烈日照射下,果然灼熱逼人

火焰山下唐三藏的彫像

火焰山附近的柏孜敦里克千佛洞

 .

吐魯番另一可稱道的是,頗具特色的街道景觀。利用當地盛產的葡萄,在跨越馬路兩旁架設密集的葡萄架,翠綠的葡萄藤沿架伸展,整條街道頓成一條綠色長廊,既美觀又能遮蔭。當葡萄成熟時,又能為造產單位賺進一筆外快,真是一舉數得。此項綠化街道計畫將擴及全市,屆時吐魯番便真正成了新疆最美麗的綠洲城市了,當黃昏屆臨,或散步,或乘坐驢車在葡萄架下款步漫行,別有一番浪漫情調。

吐魯番街道遍設葡萄架,美觀又遮蔭,還可有收益

自然風乾的葡萄干風味佳,此建物即做為風乾葡萄專用的

乘馬車逛街好不悠哉

吐魯番清真寺

吐魯番清真寺中造型雅致獨特的祈禱室--蘇公塔

 .

這趟旅行,由於旅程十分緊湊,一路行來,均沒有什麼機會與當地同胞接觸,直到新疆才有些機會與同胞相處聊天,也才真正感受到邊疆同胞的熱情。新疆是一個人口結構非常複雜的省份,漢族外,約有十二種少數民族,素有「亞洲民族展覽會」之稱。其中以維吾爾族為主,漢人次之,哈薩克、回族、蒙族又次之。在民族特性上,一般而言,維吾爾族熱情,哈薩克族瀟灑,蒙古人矯健,塔塔兒人慓悍。我們所接觸的以維族居多,在這裡,我們這些觀光客倒成了極少數民族,一路上,我們看他們,他們無論老少或男女,更是不稍歇的盯著我們瞧,我們笑稱自己簡直被當猴子看了。

維吾爾族人天性熱情大方,兒童亦喜與遊客接近

 .

維族婦女喜著花色鮮艷的衫裙,無論老少,頭髮上都結著條紗巾,是習俗也為了美觀。男人頭頂上也都戴頂小花帽,手上經常拈朵小紅花,他們是熱情又好客的少數民族。去維族家做客,他們一定把家裡最好的東西端出來饗客,其中以「饟」最具代表性,是一種烘烤的大麵餅,據說它可以保存長達五年以上,不知是否亦拜乾燥的氣候所賜?另外烤羊肉串、抓飯、烤包子等,也是深具民族風味的食物。維族家中陳設的一大特色是,地面牆壁上均鋪滿掛滿色彩鮮艷的地毯與壁毯,鋪掛得越多,似乎越能顯示其財富。有個熱情有趣的老馬車伕,總是刻意把馬車趕從他們家門口經過,然後把客人請入內吃麵餅喝奶茶,參觀他們的房舍及畜養的牲口,看他那志得意滿的神情,多少也是想讓外人看看他們家足可傲人的「財富」吧。

地毯壁毯是維吾爾族財富的象徵

到維族家做客

維吾爾人習慣以左手「如廁」(廁所內擺有一桶水,如廁後用左手洗屁屁,故平時拿東西給人忌用左手),以右手「抓」飯吃,菊枝(右)正考慮是否「跟進」

維吾爾族曼妙的歌舞

市場人家,純樸可親

 .

另外,我們也去逛過此間的市場,那裡的個體戶有不少是漢族人,世居此地,也有著維族的熱情。他們聽到我們遠從台灣來,還講那麼一口「標準」國語(普通話),居然有點不敢置信的直道:「你們不是都講台灣話嗎?國語怎麼講得這麼好?」我笑答:「都是中國人,當然會講國語啊!」兩岸真是隔絕太久了,彼此都把對方想成是不同國度的人似的,如今發現彼此相隔數千里,卻使用著同一語言時,心中的感動自不必多言,彼此間的距離可是一下拉近了。好像見著故舊般,一下子圍了一圈的「老鄉」來要一起拍照留念,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情溢於言表,我心中直念,有機會,我一定會再回來看看這些純樸可愛的同胞的。

 

(原載198989月號聯合報系刊,本文收入《去玩》一書)

 

 

上篇:走向夢土 - 絲綢之路紀行(6) - 寶地敦煌

待續:走向夢土 - 1989絲綢之路紀行(8) -越過天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710186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吐魯蕃
2012/12/24 23:30

那坎兒井 和 葡萄綠色隧道 應該是她的兩項特色景點喔.

左宗棠栽下的左公柳 和疏濬 坎兒井 , 到現在還讓我們感念呢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25 22:15 回覆:

坎兒井及葡萄綠隧道確是吐魯番的兩大特色,特別是前者,大概是世上獨一無二的。原來左宗棠對坎兒井還立了汗馬功勞ㄚ!謝謝肫妹提示。足感心耶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我啊~~
2012/12/15 12:18

六月

我最近好忙三太子愛睏

時間都不夠用

上網的時間大部分都給小舖ROES餓餓

您的絲綢之路......別走太快搭便車

我會跟不上........等待(等等)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15 22:56 回覆:

琇子慢慢來無妨

這些文字已在此生根跑不掉了

妳有空再來神遊蛤

謝謝妳的不棄喔足感心耶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生用時近一鐘頭
2012/12/11 16:24
六月妹子七篇遊記
更生用時近一鐘頭  遊一趟北國  絲路  西域 火車經過渭水...
好羨慕妳  身歷沙漠  近天奇境  心情之寧靜  好生幽美 
一眼望去  無人煙  黃土一片  沙漠巧妙圖像
想古時候  絲路  匈奴  ....
妳去騎駱駝  一望無際天邊  心境別開生面的感觸吧
妳記性好又是多才老師  遊西域如回時光隧道
走入歷史劇場一般  自己就是觀戲眼戲者  不虛此行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13 20:42 回覆:

大鍋鍋,真拍謝讓您花了那麼多時間讀這篇23年前的絲路遊記。好像在讀「歷史」的感覺吧?這篇遊記是當年玩回來後趕快趁記憶猶新寫下來的,要不然時隔那麼多年,怕早就忘光光囉。現今絲路應該大大改觀了,如今重新整理放在部落格上分享,讓有心讀者對照著看看可有個比較,我自己也有舊地重遊的感覺呢。愛你喲!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趣
2012/12/11 11:53
哈哈哈,這個左手右手,實在有難接受!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13 20:33 回覆:

就算要入境隨俗

這個用左手……

呵呵!的確難接受哇哩咧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塞外風光
2012/12/11 09:38

這麼多年了.

不知是否保留原狀


山城歲月敬上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13 20:30 回覆:

古蹟若有加以保存或許不致變樣,但我所知的是敦煌鳴沙山月牙泉生態被破壞,已今非昔比(我去時泉水邊沒有任何建築物,如今多了一大片亭台樓閣),是令人遺憾的。無奈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絲路上歲月的痕跡
2012/12/10 12:20

張張照片,都是記憶,

相同的是張張精彩。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13 11:01 回覆:

謝謝航迷老師鼓勵。當年我擁有的相機有點「破」,影像效果不佳,加上已泛黃再經掃瞄,真有點「慘不忍睹」,不過總比沒影像強一點,大家就當是看一部老電影,將就著看看。害羞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據說
2012/12/10 01:54

樓蘭城挖掘出來的天然木乃伊在剛剛出土的剎那,皮膚柔軟有彈性,

卻在短短幾個鐘頭變成乾屍...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11 22:11 回覆:

會有這樣的變化,大概就是氣候太乾燥之故吧。我們去參觀的阿斯塔那古墓群裡的乾屍,有些看來皮膚似乎還略有彈性呢。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虧有坎兒井﹗
2012/12/10 00:04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11 22:02 回覆:

老祖宗的確具有「人定勝天」的智慧,如果沒有坎兒井,在那麼高溫的地方人蓄都很難生存了。愛你喲!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夢最美 希望相隨
2012/12/09 23:59

長途跋涉 絲綢之路 一路紀實 何等珍貴

西域遼闊 望之即遠 行之更難 夢土實踐

感謝 六月作家 帶給大家 寶貴的 經典分享

          {西安世界花卉博覽會}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11 21:59 回覆:

謝謝文達分享「西安世界花卉博覽會」的美照。

絲路東西達數千公里,我們花了20天以火車及汽車走完全程,回程則從烏魯木齊搭機至北京,還不算太累啦。愛你喲!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左右開弓
2012/12/09 05:25

左手如廁,右手吃飯,各司其職大笑 

維吾爾女孩都漂亮嗎?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11 21:53 回覆:

看雲這「左右開弓」的說法真教人噴飯呢

維吾爾族女孩臉部輪廓較深,笑容都很甜美。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