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紀同學會 (感謝電小二推荐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4/11/27 00:08:24瀏覽2854|回應13|推薦132

       

世紀同學會       

 

親愛的同學:

.

六月,是鳳凰花開的季節,也是學子輕唱驪歌的季節。還記得嗎?四十六年前的六月,我們聚集在旗山圓潭國小由兩間教室合併,外觀看來相當老舊簡陋的禮堂,天真的唱著畢業歌,傻不拉嘰的我們,也許還無法體會到什麼是離愁,畢竟我們都只是十一、二歲的孩子。

.

畢業後,有些同學繼續升學,有些同學選擇就業,就這樣勞燕分飛,各奔東西,一別四十六年。這中間,很多同學自從小學畢業後就沒有再見過面,留在腦中同學的臉,仍是一張張稚嫩的小臉。經過近半個世紀歲月的洗練,無可避免的,我們的臉上多了歲月的刻紋,我們的兩鬢也多了幾許白髮,不知不覺間,我們都已邁進初老的階段。

.

人生有幾個四十六年呢?不要踟躕不決了,讓我們來個世紀的約會吧!我們的老師巫英義先生及邱永祥先生都盼望著再見到同學們,請大家帶著老伴及乖孫(尚未做阿公阿嬤的,有兒女願意作陪也歡迎啦),一起來參加這個屬於我們的世紀盛會,敘敘別後吧!在這場盛會中無故缺席的,就還是跟四十六年前一樣的小狗蛋,有機會見面時,大家都可以踹他(她)一腳,保證老師不會叫我們面壁罰站的,就這麼說定囉!

 

****************

 

上面的一段文字,是四年前我奉小學導師巫英義之命,所擬的第一次小學同學會「甲級動員令」。信擬妥後,由當年的「級長」今被推為當然會長的林富雄及幾位幹部邱去人、力碧蓮、彭松光、鍾榮妹、劉金珠、溫旭明等,分頭像「拉伕」似的四處「抓人」,結果六十幾個畢業生中,有四十幾位來參加,可說成效斐然。

.

真的不簡單!在庄腳所在,要把失聯達近半世紀的同學一個個找出來,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早先我只和巫老師保有連繫,另外就是還留在家鄉的三幾個同學,其他的同學幾乎都遠嫁他鄉或「不知去向」。有次返鄉去探視巫老師談起,覺得若能開個同學會該有多好,只是哪裡去尋人呢?我遠在台北,一點幫不上忙。還好巫老師雖已年屆七十,還充滿了活力,他便把這訊息發給他所知的每位同學,再由「大家告訴大家」,巫老師更親自上陣,自己開車到偏鄉一一去尋訪,就這樣一傳三、三傳五的,我們在畢業四十六年後,開了第一次同學會,從全省各地來了近七成的同學。大家見面,雖然掩不住滿面「風霜」,但一顆心卻仍像孩童一樣的熱騰騰,大家都雀躍不已。

 

巫英義老師在同學會上致詞

邱永祥老師在同學會上致詞

第一任同學會會長林富雄同學在同學會上致詞

向巫英義老師獻禮

向邱永祥老師獻禮

有了好的開始之後,多數住南部的同學便決定固定每年開次同學會。為了讓同學會更活潑有趣,乾脆以旅遊形式來辦。第二次辦台東之旅,那次我有事缺席。第三次辦兩日的中部日月潭之旅,我及一起住在台北擁有攝影博學士頭銜的許弘隆到台中與大家會合。第一次同學會是在村里活動中心以辦桌方式聚餐,又有電子花車的歌舞助興,全場鬧哄哄的,大家沒能好好交談。這次聚會好多了,大家餐後聚在一起自我介紹一下,輕鬆交談。特別是在遊潭的船上,我更見識到幾個同學的表演才華,如卓粉及鍾榮妹搭檔表演民俗的「駛犁仔歌」,又跳又唱的,真箇是唱作俱佳,叫人回味無窮。早年生活較清苦,升學風不若現在,多數同學都沒有繼續升學,但大家都樂天知命,努力扮好自己的人生角色,匆匆過了半世紀,如今雖然生活不算太富裕,但含飴弄孫之餘,也很懂得自得其樂一番,她們的表現真是令人刮目相看,教人歡喜。

.

今年的同學會在十一月初舉辦。因為羅桂娣住在花蓮,希望同學會能移師到花蓮辦,兩天行程有點趕,從旗山繞道屏東、台東到花蓮,幾乎繞了半個台灣,會很累,但大家無異議通過。現任會長彭松光建議我先從台北趕回南部,再跟大家一起坐遊覽車一路玩,我覺得這圈子繞得太大了,所以決定與先生開車走蘇花公路去花蓮與大家會合。先生是我高中同學,與我少數幾位有升學的小學同學也有過同窗之誼,所以他來參加我們的小學同學會也不會太生疏。

.

這天北部天氣不太好,我們走北宜高雪山隧道,再接蘇花公路到花蓮,這是我們頭一次開車走蘇花公路,本想沿途可欣賞美麗的山海風光,迎向我們的卻是傾盆大雨,雨霧紛飛,沿路景物迷迷濛濛,如霧裡看花,倒也有另番風情。還好到了花蓮就放晴了。

.

我們比從南部「殺」過來的同學早幾小時到花蓮(現在走雪隧到花蓮足可省下一個小時路程),我們先到鯉魚潭環潭健行一遭,傍晚才與大夥會合共進晚餐。大家見面都歡喜得相互擁抱著,其中有兩位同學更是令我驚喜,一位是遠從桃園龍潭搭車到旗山與大家會合的鍾文枝,她是早年村子大胖醫生的女兒,小時候與我很麻吉,看到她千里迢迢來參與真是又高興又感動。另一位是商界女強人郭瑞愛,大家都想她忙著顧生意不會參加,結果是巫老師親自跑到店裡遊說,才請出這位老闆娘,看到她也令我喜出望外。

.

晚餐後,大家興高采烈的同樂一番。翌日上午,在七星潭及花蓮酒廠遊憩後,因為路途遙遠,他們又得趕路回去,於此又得與老同學們說拜拜了。我們也趁機走訪一下先生在花蓮的老朋友,朋友很熱誠的招待我們在鹽寮吃一頓龍蝦大餐,隨後也趕著打道回府,結束這趟令人懷念的世紀同學會,因為我們從小學畢業,算算差一年就半世紀了。

 

(原載 200724日青年日報副刊)

 

 

 

【註】我們的小學同學會至2014年已連續辦了12次,遺憾的是我們同學會的超級推手巫英義老師,不幸於2014年11月病故,謹此致上同學們的哀悼之意,我們會永遠懷念這位恩師。

 

 

 

 

這是讀高中時拍的照片,做為本人在臉書設立的「六月青春之歌」專頁封面照。此專頁正連載從高二開始寫到大三的日記,你或可從中拾回一點似曾相識的回憶,歡迎點閱,並邀請您為此專頁按讚,也謝謝已來按讚的朋友們。https://www.facebook.com/pages/六月青春之歌/175920189282281?ref=hl 

 

 

 

 

 

 

 


 

(音樂取自陳友佳Tony Chen音樂網站)

  更多曲目:http://vlog.xuite.net/guitarsalonovia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1934888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2 18:21
忙的話晚點再回,沒關係。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2 18:15

拜讀您這篇大作,也拜讀了前面那篇"香蕉王國滄桑",娓娓道來,也勾起了我很多有關香蕉,及旗山的回億。原來您圓潭國小畢業,我老家在萊仔坑,距離只有7~8分鐘車程,國小念的是景義國小(當時是溝坪國小的分校),以前讀初中時,每天通車,也每天會經過圓潭附近的口隘。

老家以前也種香蕉,讀您的大作,備感親切。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14/12/03 19:10

好羨慕六月的小學同學會,

我們連一次都沒開成。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4-12-06 11:50 回覆:

一次都沒開過?如此真的更突顯我們小學同學會的可貴了。

這方面真的要特別謝謝超級推手即我們導的巫老師以及幾位留在家鄉的老同學熱心來促成。足感心耶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珍貴的相聚
2014/11/29 03:24

太寶貴的記憶 真的是有如 世紀的大會集~ ~

同學 是所有的過程中 最難以忘記的情誼......

照片是最珍貴紀錄 是同學最美麗的 回憶^!^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4-12-06 11:45 回覆:

我也覺得同窗的情誼最珍貴

畢竟大家相處至少三至六年以上

經過半世紀還能相聚在一起尤其難能可貴愛你喲!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8 13:51

真不容易,四十幾年後,大家都還能相聚。

感覺是奇蹟!

初次相見得剎那,每人都換了容顏,一定很感概時間的迅速...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4-12-06 11:41 回覆:

能連續開十二屆的小學同學會真的很不容易。

說真的,怕老是人之常情,但當我們已達到夠「老」之境界,發現能與一些老朋友老同學一起老,那種感覺還是幸福的,是值得感恩的。愛你喲!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8 13:31

阿姐同學會辦了十多年

真不容易啊

恭喜恭 喜


blue phoenix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4-12-03 22:40 回覆:
老來能與舊時玩伴再敘舊真是福氣,這方面真的要特別謝謝我們導的巫老師及幾位留在家鄉的老同學熱心來促成。足感心耶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8 08:45

青春是一首唱不完的甜美歌曲

同學會越久越可貴

讓好多年沒參加過同學會的我 好羨慕喔

現在只有一個國中時代同學 好友情誼幾十年  依舊常聯繫

分外珍惜 

現在網路方便 使用名字 查找過兩個同學 

看著相隔幾十年後的照片 還是看見當年的熟悉臉孔

特別令人回味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4-12-03 22:38 回覆:
除了年年舉辦的小學同學會,我們還經常舉辦高中同學會(很多是初中就同過學的 ),大學同學會大抵上一兩年也會辦一下,人數不拘,十幾二十個來也很可以了。同學會需要有熱心的同學來召集,正好我們有這樣熱心的同學,輪流舉辦。愛你喲!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開生面的世紀同學會!
2014/11/28 00:26

別開生面的世紀同學會!

祝福半世紀珍貴的同窗友誼。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4-12-03 22:31 回覆:

謝謝雁老師。

的確,像我們這樣年年舉辦小學同學會,而且可開五六桌 (有些同學帶老伴或孫子來 ) 的,真的不多吧。大笑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7 20:54

師生情誼讓人羨慕

要找到半世紀前的同學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

可是卻能成功實在難得

大夥看來都年輕又有活力極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4-12-02 21:59 回覆:
老來能與舊時玩伴再敘舊真是福氣,這方面真的要特別謝謝我們導的巫老師及幾位留在家鄉的老同學熱心來促成。足感心耶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7 14:29

很羨慕六月姐的同學會

我現在手邊只留下一張當年畢業的黑白大合照

其他甚麼都沒留下

離開母校也超過四十年了

兒時玩伴只剩幾個有聯絡

其他都找不太到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4-12-02 21:57 回覆:
其實我們早年的照片也只寥寥數張,那年頭想拍張照片真是大不容易,等到攝影方便了卻是個個都已兩鬢發白,不過臨老能與舊時玩伴再敘舊也是福氣。這方面真的要特別謝謝我們導的巫老師及幾位留在家鄉的老同學熱心來促成。足感心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