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92 印尼五月暴亂
2021/09/30 18:44:43瀏覽839|回應0|推薦6

 

1998年五月印尼發生了舉世震驚的排華性質的「五月暴亂」。暴亂從五月上旬開始醞釀,512日約6000名學生和教職員在印尼首都雅加達發起靜坐抗議,要求總統蘇哈托下台,和在場的軍人和警察發生衝突,軍警向抗議學生開火,造成四名學生死亡。隨即引發了大規模的抗議活動,隨後在五月13141516這幾天,在首都雅加達,以及棉蘭,梭羅等幾個大城的商業區和華人社區,都進入可怕的「無政府」狀態。軍警放任束手,維安部隊消失無蹤,沒有阻止暴民洗劫和燒燬建物。「無政府狀態」激發了底層貧窮民眾的燒殺搶劫,甚至很多強姦後殺害的可怕景象。據統計,513日至515日,有上千家華人商店和房屋被燒燬,其中有幾家位於商業區經營電子電器業等行業的台商店鋪,也受到波及。約一千華人被殺害。其中據估計最少有上百名婦女在騷亂期間被強暴。在這可怕的「無政府」期間,印尼華人以及世界各國僑民紛紛緊急逃離雅加達。直到16日印尼軍方介入,接管首都治安,才恢復秩序。蘇哈托最終在多方壓力下辭職,副總統哈比比宣誓就任總統。暴亂得以平息。

 

暴亂事件至今已經23年,發生的真正原因沒有統一說法。這是因為印尼軍方始終拒絕深入調查本案。有很多著作紀錄了這段極為殘忍的歷史。大多數版本認知的暴亂經過大致如下:1998年印尼受到亞洲金融風暴影響,貨幣大幅貶值,物價飛漲。經濟情況惡化,引發民眾上街抗議,要求蘇哈托總統下台。已經在位32年的蘇哈托總統,打算「重施故技」,挑起民族矛盾,轉移民眾憤怒。而少數少壯派軍方將領也打算藉著「平定暴亂」,掌握更多權力。因此事件中,不乏穿著便衣類似軍方特種部隊人員的身影,他們利用地痞流氓擴大騷亂。事實證明這個暴亂,不是隨機暴亂,這是一場精心預謀的屠殺。軍方打算暴亂之後,收拾殘局,擴張權力。然而暴亂最終失控,引起國際一片譴責之聲。迫於各方壓力,蘇哈托下台,副總統哈比比上台,才結束暴亂。關於這個暴亂有很多血腥殘忍的畫面,無法顯示在本文的圖片(諸如暴徒手持一個還在滴著血的華人人頭,沿街行走,向群眾炫耀。有許多女性被強暴後殺害,下體擦入尖木棒)。

 

印尼歷來大暴亂的模式,都是:學生運動開始,軍方勢力介入操控,針對印尼華人施暴,軍方介入,平定亂局以掌控更多權力。

 

暴亂發生,事前是有徵兆的。它有幾天「醞釀期」,通常就是大街上出現大規模包括學生和勞工的抗議群眾。印尼的台商台胞及眷屬在當時是高峰期,號稱有三萬人。駐印尼代表處警覺到了危機,立即啟動「緊急應變措施」。作法包括:發送簡訊傳真給印尼各地的台灣工商協會,呼籲成員提高警覺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成立各區聯絡人,互相通報狀況;發出許多有國旗的貼紙,要求台商貼在汽車擋風玻璃上,避免被誤認為當地華人;積極透過管道向印尼軍方瞭解最新狀況。這個效果相當有效,當印尼民眾看到車窗上我國的國旗,大多會放行。

 

以美國教職員和學生為主的國際學校JIS (JAKARTA INTERNATIONAL SCHOOL),他們的情報比較準確,立即做了「提前放假,學期提前結束」的決定,在暴亂開始前兩天,鼓勵非必要教職員和學生儘速離境。我們家就讀該校的兩孩子,也很快地在暴亂開始前一天,去新加坡暫時投靠親友。台灣的家屬和學生很多都回國避風頭。

 

在此危急時刻,代表處陸代表指派我立即趕往機場協助我國僑民和台商離境。我在13日早晨由我的印尼司機開車送我去機場,高速公路上幾乎沒有車,讓人一路提心吊膽。我見到路邊有幾輛被焚燒的汽車,還有被焚燒的汽車輪胎,冒著黑煙。

 

到了機場,到處是急於離境的人潮。我協調了華航騰出一個辦公室的小空間,作為臨時工作站。因為場地很狹小,代表處和華航駐印尼辦公室協調後,認為我的工作是單純檢驗證件,核發臨時入境函,協助出境,不需另添人手。

 

開始工作後,立即湧入很多急於離開雅加達的同胞,核發他們去台灣的「臨時入境函」。這個臨時入境函只能直接入境台灣,不可以轉機去其它地方。他們大多是來印尼投資或工作的台商,因為工廠或住家已經「淪陷」於暴徒,不能回去取護照,只要身上有任何能佐證我國籍身份的,我立刻核發「臨時入境函」,讓他們趕快去安排飛機航班。我還碰到身上完全沒有身份證件的人,聽他的口音,問幾個關於台灣的問題,諸如「台北最有名的夜市」?答的出來,我就核發入境函。我大概發了將近兩百張入境函。我從13日早晨到達機場的華航辦公室借用一小塊區域,開始協助民眾「逃難」,一直到16日上午印尼軍方介入,雅加達恢復秩序,治安歸於平靜,我才回家休息。我連續待在那裡七十多小時。沒有洗澡,沒有超過五小時的睡眠。每天的食物,是華航班機上未使用的便當。我不以為苦,因為這些人在「逃命」,我們是和時間賽跑。

 

印尼華人的逃難路線,優先國家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少數去澳洲。台灣,並不是他們的首選。但是也有一些還沒有取得我國國籍或長期居留的印尼新娘,沒有來得及辦理簽證,以及在台灣有親屬,而暫時要去台灣避難的印尼華人,我都核發臨時入境函,並註明這是特殊緊急情況下,所做的特殊臨時入境函。

 

這期間有一班華航撤僑專機,載了一些記者來現場採訪,隨即原班機回台北。記者做了一些報導。對代表處的不間斷服務有正面報導。

 

暴亂之後,國際譴責印尼政府,要求徹查真相。兩週後,我國的僑務委員會焦仁和,外交部次長吳子丹,以及國內的女權,婦幼團體代表,包括王清峰,勵馨基金會的紀惠容等團體代表來探視受災台商和台胞。還去了一個被焚燒過的商業區,看了災後的慘狀。到處是觸目驚心的慘狀。

 

暴亂期間也有許多台商工廠以及社區沒有遭受太大損害,逃過洗劫。原因是工廠和社區平常就關係良好,組成了由印尼人為主的自助巡邏小組,日夜守衛。這種情形就如同白嘉莉多年後接受採訪時,提到她丈夫黃雙安的公司情形。她說「19985月發生排華暴動時,暴徒將她先生公司大樓附近的千禧飯店大樓窗戶都打碎, 鋼琴也從大廳被拖出來燒掉。 眼看殺紅眼的暴徒就要闖進自家公司,平常在公司裡的十幾名當地人突然出現在大門,用印尼話對暴徒說,『這裡是我們的地盤,你們不能進來』,對方倖然離去,化解一場可能發生的暴力攻擊。」

 

五月暴亂是華人,特別是印尼華人的惡夢。在此之前三十三年的1965年曾發生「930事件」。發動政變的蘇卡諾把政變轉變為「排華運動」。發生了極為悽慘的排華屠殺事件,死亡人數,據估計約五十萬人。世界各地的種族衝突,經常是野心政客抓權的手段。天下蒼生,百姓黎民何辜啊!

 

回想這次暴亂受波及的台商台胞相比較印尼華人損傷較小。代表處事先做了防備(通知台商會,發放國旗貼紙等),以及事發後緊急處置,派我去機場協助台商台胞以及少數印尼新娘緊急搭機赴台。在大災難中,把災情減到最低,國內媒體大致沒有負面報導。外交部對代表處的處置表示滿意,並予嘉獎。我在印尼遇到好幾次災難事件,都是「臨危受命」去處理。我多次因為處理「災難事件」妥善,而獲獎勵。不知老天為什麼這樣安排。

 

總結「五月暴亂」,我簡單歸納兩點。第一,印尼的國家機器,主要握在軍方手中。有野心的政客或將領進行奪權,常以發動「排華運動」為藉口,挑起貧富,種族,階級對立。印尼華人在野心政客眼中是「代罪羔羊」。華人任人宰割的處境很無辜無助。第二、這次暴亂,非常慘烈,海峽兩岸的政府,都「力有未逮」。我國是力求自保;避禍優先;老共是口頭譴責,著力有限。但是隨著時間推移,進入21世紀,這種大規模「針對華人」的暴亂發生機率,已經大大地減低了。原因是:網路通訊發達,軍方難以「隻手遮天」;中文早已解禁,印華關係有改善;最重要的是「中國崛起」已經成為國際認知。

 

 

圖片說明;

1.-2. 五月暴亂當時的新聞報導

3. 暴亂前的徵兆,大規模遊行。從代表處辦公室向下拍攝。紅色是「牛頭黨」群眾,支持梅嘉瓦蒂女士,反對蘇哈托總統

4-5. 僑委會委員長焦仁和,外交部次長吳子丹,以及駐印尼代表陸寶蓀探視暴亂後受災台商

6. 我送機時與焦仁和委員長合影。

7. 五月暴亂之一

8. 華航專機撤僑

9. 五月暴亂實錄。我收藏一本,其中很多驚悚恐怖畫面

10. 二十年後的反思。許多當年的內幕解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68726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