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19 難得的稱讚
2021/07/24 12:31:58瀏覽377|回應0|推薦0

回憶錄19 難得的稱讚

 

難得的稱讚

 

19937月我取得美國喬治城大學碩士學位,結束了兩年進修,返回外交部,分在非洲司服務。司長杜稜很器重我,指派我協助辦理「李總統訪問南非專案」。九月初,我忽然接到派令:赴馬拉威,一等秘書。當時的人事處長是林鐘。杜司長對這個派令,沒事先徵詢他,很不滿,因為我正在處理「專案」,但是對已經白紙黑字的派令,也莫可奈何。

 

以外交部的傳統,能獲選去喬治城大學進修的條件是:擔任過科長職務,四十歲以下,英文能力符合標準。當時的我躊躇滿志,以為我下一個職務一定是響噹噹的位置。沒有想到是去馬拉威。馬拉威除了是「艱苦地區」,更不巧的是,當時的S大使是有名難搞的大使。我的太太以及幾位朋友勸我不要去赴任,讓外交部處分算了。我排除眾議,決心赴任。我記得當時在外交部地下室餐廳遇到前輩韓知義,他得知我即將啟程在石大使手下服務,連說了幾個:「可惜了,可惜了。」

 

S大使非常自負,極少讚美之詞,但是他對我的能力,是心裡有數的。到任後,我送了大使我的第一本書「生活,來點笑料」。幾天後,大使對我說,「你的書我看完了,文字很流暢」。大使的「很流暢」,是讚揚。

 

有一天,大使要我草擬一篇英文公函,給馬國政府,對馬拉威在某個國際場合,未積極支持我國表示遺憾。事後大使對我說:「你用lukewarm這個字,很好。」S大使是台大英文系畢業,說我這個英文字用的好,這是高度稱讚。

 

1994年馬拉威舉行全國大選。這是個「天翻地覆」的選舉。已經執政了三十年的班達總統,在美國為首的西方「民主人權」大旗下,被迫舉行大選。結果班達下台,穆魯士上台。這次大選,名義上是在聯合國監督下進行。每一個駐馬拉威的大使館,都被聯合國要求,請支援若干使館人員擔任「國際觀察員」。本館的S大使和我,兩人,獲得聯合國核發的「觀察員證」。每個觀察員都被指派在投票當天,前往指定的幾個選舉投票地點,觀察選舉過程。

 

本館分配到的觀察地點約十個,大多位於首都週邊十公里圓周之內。我計畫先走一遍。在投票日前幾天,我開著我的車,Toyota Zace,(台灣稱作瑞獅,高底盤廂型車,這是最適合非洲地形的車種), 帶著我的馬拉威男傭,沿著彎彎曲曲,顛簸粗造的泥土路,一個一個地走訪每一個投票所。投票所幾乎都是小學學校,它們沒有路標,沒有街道名稱。學校的教室「極度簡陋」。沒有桌椅,上課席地而坐。通風良好,門窗都是空的,就是牆上開個方洞。幸好有我的馬拉威男傭沿途詢問,請當地居民指點迷津,找到目的地。過程中我標出路線圖,定下了最順暢的路線。

 

投票當天,我開車載著大使,一路走訪大約十個投票所。它們都是位於落後貧窮的,顛頗鄉間泥土小路之間。一路順暢,大使頗感滿意,偶爾點頭微笑,狀頗欣慰。他知道我已經dry run,實地走過一遍。

 

S大使對我的能力,心裡有數。他去拜會馬國政要洽公,出遠門轄區訪問,都會帶我同行。但是日久見人心,我漸漸感覺他不是我願意追隨的長官。工作約兩年的某一天,我在他辦公室當面告訴他,「另請高明」。我堅決請調。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771522730187224&id=100019885124064  回憶錄19 難得的稱讚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6570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