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琳琅滿目的生日派對
2008/03/25 23:21:49瀏覽2161|回應0|推薦10

每年一過復活節﹐晚餐上討論最多的話題便是生日派對。三個孩子各出生於五﹑六
及八月﹐ “在那兒開生日派對﹖ ”往往夠他們絞盡腦汁﹐時時翻來覆去改變主意﹐
總要計劃個上把月才能成定局。

從小到大﹐每年生日我都吃到蛋糕﹐收到禮物﹐ 將心比心﹐ 我也竭盡心力為每個小
孩留下一年一度難忘的回憶﹐ 不但留下錄影帶﹐也留下每一次生日的照片﹑邀請函﹑
朋友送的卡片等﹐屈指數來﹐我至今已替他們三人舉辦超過三十次的生日派對。

一到三歲時﹐我常是將客廳張燈結綵﹐掛上生日飾品﹐再邀請熟識﹐ 家裡有同年齡
小娃的家庭來家裡聚餐。飯後切蛋糕﹑開禮物﹑然後幾個蹣跚學步, 呀呀學語的小貝
比們便玩到疲累才回家。

四﹑五歲的小孩最迷 “ 麥當勞”。在 “ 麥當勞”開派對不但省事且實惠。他們
提供漢堡﹑薯條﹑冰激淋及蛋糕﹐而且有專人帶小孩玩團體遊戲﹐遊戲完小孩可任
意玩彩球或爬山洞﹐不怕沒事幹。

“ChuckE Cheeses”是六﹑七歲孩子的最愛。不但有唯妙唯肖的動物音樂台表演時
下最流行的歌曲﹐而且舞台兩邊有大電視螢幕及特殊效果的錄影和放映許多有趣的
畫面。每個小孩除了有披薩﹑汽水及蛋糕外﹐還領到二十個銅板玩電動玩具及騎馬
投球等遊戲﹐壽星除了獲得四十個銅板外﹐還可與卡通大老鼠握手合照及聽所有動
物為他唱生日快樂歌。

僱小丑到家裡來表演也是頗受小朋友歡迎的方式。小丑不但能表演魔術﹐耍寶逗趣﹐
且會幫每人畫彩臉及吹動物汽﹐如果打算邀請許多客人﹐這方法比上述幾項便宜﹐
因為不必按人頭來算錢。有一年﹐我預約的小丑竟然臨時生病不能來, 急得我到處打
電話﹐時逢畢業結婚旺季﹐ 竟然找不到小丑﹐ 最後只好由老公去租小丑衣服粉墨登
場﹐ 臨時惡補幾招魔術耍寶絕活以應付二十五個小客人。

許多Mall裡賣珠子的專售店也提供生日派對的服務。除了提供材料﹐還會派專人來
家裡教小朋友做項鏈﹑手鐲等。

若不怕麻煩﹐也可自己想些花樣﹐創造不一樣的派對。有一年﹐我買了許多陶器花
盆及水彩。先讓小朋友玩競賽游戲﹐如 “ 筷子夾乒乓球” ﹑“ 蒙眼睛插香蕉”
等﹐再吃意大利麵和蛋糕﹐飯後則畫花盆﹐每個人都像個小藝術家﹐畫得聚精會神﹐
畫好後種上樹苗﹐便成了可帶回家的紀念品。

女兒九歲時﹐想來個 “ 打水仗生日派對”﹐她在邀請函上特別要求每位客人帶泳
衣和毛巾。我在後院搭個大塑膠棚子﹐先讓他們玩玩 “ 枕頭袋”﹐“一人雙腳”﹑
“收集獵物”等戶外遊戲﹐再在棚下吃烤肉﹐水果﹐蛋糕﹐飯後丟水球﹑打水槍﹐
玩了一下午才散會。

夏天裡另一種吸引人的生日派對便是在 “ 迷你高爾夫球場”舉行。除了可以打十
八個洞外﹐還可玩 “ 碰碰車” 及吃披薩﹑飲料。

看中孩子喜歡烘培蛋糕餅乾的心裡﹐我們附近一家巧克力糖餅店便提供生日派對﹐
每個小朋友可穿上白圍裙﹑戴上白帽子﹐進入廚房﹐ 由店內師傅親自教你做巧克
力糖。老大老三最喜歡下櫥做糕餅﹐但每次做完廚房便慘不忍睹﹐這種派對方式﹐
滿足了他們的做蛋糕慾。

隨著小孩長大﹐進入小學﹑初中﹐生日派對種類琳琅滿目。”到美容院做頭髮“﹑”
修指甲塗冠丹“ 竟也是花樣之一。有一次﹐女兒參加朋友派對回來﹐十根手指頭都
塗指甲油﹐頭髮也煥然一新﹐差點讓我認不得。比起這個﹐到陶瓷店做陶瓷﹐烤模
型算是較不 “ 驚世駭俗”的花樣。

“到電影院看電影” 是較便宜的慶生方式﹐有些電影院入口前面附設座位﹐可讓小孩坐下吃蛋糕開禮物。若不嫌吵﹐可邀請小孩來家裡過夜 (SLEEPOVER), 看錄像帶﹑玩電動﹐也是受小孩歡迎的慶生方式。

女兒初三那年向我提出在旅館過生日的主意。我初聽時覺得不可思議﹐在她一再要
求下勉強地答應。試了一夜﹐覺得也不失個好主意﹐她只邀請四﹑五個女孩子﹐她
們住一間套房﹐我們一家除女兒外住隔壁。她們上健身房﹑游泳﹑洗旋轉缸﹑看錄
影帶。旅館晚上供有爆米花﹐早上有免費早餐﹐我們晚上六點進去﹐第二天早上十
點離開﹐到也省事有趣﹐平均一個人花費也不比上述各項貴多少。

兒子前兩年的生日都在保齡球館度過。不但可打一小時球﹐還提供披薩﹑飲料及專
用房間以供小朋友開禮物吃東西。壽星並可得到一個特大保齡球桿﹐上書其生日年
月日和大名﹐是很好的紀念。

比起小孩生日派對的多彩多姿﹐反觀我們大人﹐不是在家吃蛋糕壽麵便是上館子吃
飯﹐實在太單調了。有一年我一時興起﹐ 也替老公在保齡球館辦生日派對。秘密邀請了二十幾個好友﹐打算讓他驚喜一下﹐ 我事先與館內人員協商讓我帶些自製食物進場﹐因為客人千里迢迢而來﹐只吃披薩實在不好意思。他們很少有大人在此辦生日會﹐故也特別允許我--平時是不准的﹐ 只能吃他們的披薩及熱狗。

生日那天﹐客人吃著我準備的壽司﹑冷盤﹑炒麵﹑蔬菜拼盆與披薩﹐一片喜氣﹐飯
後大家下場打一小時的保齡球﹐打完球﹐玩我事先準備的“ 與君同樂”﹑“ 比手
畫腳” 等遊戲﹐大家開心地度過一個 “兒童式”的生日派對。

大人們往往覺得生日不宜張揚﹐免得有要人送禮之嫌﹐其實主人出錢辦派對﹐客人
送禮同慶生﹐只要抱著同樂的心裡﹐不送太貴重禮物﹐真的沒有必要有心理負擔。
經過在保齡球館過生日的這次突破﹐許多人都感嘆 沒想到開禮物這麼好玩﹗每開一
個禮物﹐大家都會評頭論足﹐笑得前俯後仰﹐像 “馬殺雞用的木制輪子”就可惹出
一大籮筐玩笑。

或許﹐在替兒女當孝子孝孫之餘﹐我們也該慰勞一下配偶﹐替她或他來個 年年換新
的慶生方式﹐為平靜的生活增添一些情趣與浪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726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