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與女寫給對方的一封信
2020/05/04 11:51:35瀏覽1905|回應12|推薦65

親愛的女兒,

我無法形容此刻我是多麽開心,這個大喜的日子是我長久以來的期盼,雖然爲了不給妳任何壓力,我很少提及這檔子事,但在内心深處,我常常祈禱,希望這個大日子趕快到來!

實在很感謝神,讓妳在茫茫人海中,終于遇見妳的另一半,妳的靈魂伴侶,最好的朋友,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在這個世界上,一個孤獨的靈魂尋找另一個孤獨的靈魂,有一天,他們相遇,人生的長夜驟然結束。

我常覺得我是世界上最幸運的媽媽之一,自從妳出生,妳不但帶給我無比的喜樂和滿足,藉著妳,我更是接觸到許許多多我從沒探索過,甚至連想都沒想過的領域。

沒有妳,我不會知道一個15歲剛上高一的女孩,竟然可以和一群素未相識的年輕人到非洲去一兩個月,而且還在那裏蓋房子,想起那時,我是多麽擔心第一次單飛的妳,會在紐約機場迷路而沒碰上同行的團體。

沒有妳,我不會知道滑雪,衝浪,背包爬山,攀岩,日本太古,印度舞等這些妳最愛而我從沒碰過的玩意。我沒法想像你們可以划小船從河上游漂浮到下游,沿途就睡在沙灘,連帳篷也不需要。更沒法想像你們可以單帶一個背包就能在山裏度過好幾天。

因爲妳,我才知道女人原來也可以如此勇敢。妳小學時在我的驚叫中上去玩高空彈跳,妳隻身去中東時和約好的朋友擦身而過,衹看到彼此在交錯而過的兩列火車箱裏,妳單槍匹馬去約旦念書六個月,又在葉門待好幾年,無懼于融入一個截然不同的文化。妳更在非洲待好長一段時間,完全不怕當地的惡劣生活環境。

雖然從妳上大學后,我們母女就聚少離多,但我永遠記得那些妳在家的日子,開心閲讀妳在我下班前放在郵箱裏的故事,欣賞妳萬聖節充滿創意的裝扮,陪妳在地下室作畫到深夜,等妳縫製背包送妳去機場,品嘗妳做的感恩節南瓜湯和聖誕節薑餅屋,妳做的一件件事情,總讓我一次次驚嘆妳的多才多藝!

親愛的女兒,在妳婚禮的這個大日子裏,回首過去那些精彩的歲月,我相信未來,將會有更豐盛更多彩多姿的人生等著妳!

生命是一場旅行,能和妳所愛的人執手同行,將讓這場旅行更加美好,祝福妳和瑞智愛河永浴,永遠幸福快樂!

愛妳的媽媽

親愛的媽媽,

每當我回首那段年少輕狂的歲月,就覺得好感激又難以置信 我何其有幸,有妳這個媽媽!!

我想起妳以前總是不斷鼓勵我寫作和繪畫,每次寫完和畫完,我就會趕在妳下班前,把我寫的和畫的放在信箱,看著妳讀我寫和畫的小故事,是我最興奮的時刻。

我也記得每次如果我們有練小提琴和鋼琴及寫功課,妳就會粘一張蘋果貼紙在墻壁的表上,等我們纍計到一定數目的貼紙,妳就會給我們一個披薩派對和家庭電影日。

我更記得妳每天下班回來,不但要準備晚餐,又得忙著車戴我們上一大堆課外活動,爲了怕我們在學校學的不夠多,妳還訂購貝卡課外作業讓我們在家練習。

聽到車庫的門打開,聽到瓷磚上妳的高跟鞋響,聽到妳的鑰匙開門聲,這些,是記憶中最令我感到快樂的聲音。

謝謝妳教養我們成爲有創意又肯自動自發學習的孩子。更謝謝妳容許我們作我們自己 - 雖然有時妳心裏并不同意。

我知道每次我決定一個人到遠處去旅行時,對妳來説,是多麽難以承受。如今我長大了,有時也會對所愛的人有類似的擔心,我才意識到,要承受對我遠行的憂慮和擔心,卻仍放手讓我去,對妳而言,該是多麽大的犧牲!

謝謝你忍受我有時的鬧彆扭和壞態度,雖然你和爹地都看過我令人生氣的時候,但卻仍如此愛我和支持我!

有一天我當了媽媽,如果能有妳的一半好,我想,就已經算很不錯了。

愛你!

女兒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3355322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8 10:58

悅己姐早上好

好感人的母子書信對話 雖然聚少離多 但是真摯的情感 不會因此而減少 反而更緊密

我記得台灣一個親子作家說過 人與人之間 能成為父母 夫妻 子女 手足 都是一種福氣 

珍惜這樣的福氣 付出愛與關懷 我們都可以是最幸福的一家人

周日就是母親節了 祝福您 佳節愉快 平安健康 順心如意

悅己(joana93) 於 2020-05-10 07:47 回覆:

的確,在人間能享有父母子女手足之情,真的很大的福氣

願我們都能好好珍惜,惜緣,惜福!

也祝小小茉莉母親節快樂!!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7 00:23
令嬡獨立、自信、性格,才20歲時,即8000里路雲和月,您特為豪記里程碑,最可貴的是,當娘的全心力支持。

您的氣質樂觀慧略,看是優逸盡數傳承,高EQ版的虎媽,確實嚇嚇叫。🤓
悅己(joana93) 於 2020-05-10 07:48 回覆:

呵呵,高EQ的虎媽在此再次謝謝瑟先生的美言和造訪

祝您家另一個虎媽母親節快樂囉!!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6 09:27

女兒的獨立自主源自於媽媽 

是妳的鼓勵讓她勇於接受挑戰又能發揮創作天分 

現在輪到她教育下一代,大概也會參考媽媽的方式

悅己(joana93) 於 2020-05-06 12:45 回覆:

很開心看雲的來訪

看到你格子將近20天沒有PO新文

想到你在紐約,實在很擔心你的安危

還好你是在西雅圖孩子家,讓我鬆了一口氣!!!

希望疫情趕快過去,多多保重哦!!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5 15:56

有母親這麼好的女人才能教養出女兒這麼好的女子

為你們母女二人的相知相惜按滿十根手指頭的讚

可以想見,女兒成長過程中,身為母親的你,定是每天都把心含在

如今女兒也當了母親,相信這些美好經驗將繼續傳承,成為他的育兒範本

到那時候,他將更能體會當年母親為他一顆心隨時要掉出來的感受

悅己(joana93) 於 2020-05-06 12:54 回覆:

謝謝Lansing送的這麽多個讚

從女兒身上,我所學到的,可能比她從我身上學到的來的多呢,呵呵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5 15:23

亦母(女)亦師亦友---,非常優質健康美好的母女關係,祝福妳們

母親節快樂!!!

悅己(joana93) 於 2020-05-06 12:57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

母親節快到了,記得那年,女兒出生當天剛好就是母親節,也是我自己的第一個母親節

時間過的真快呀!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5 11:58
還有甚麼母親節禮物會比文字所帶來的震撼,更讓母親覺得安慰。母親為這個家一切的犧牲,都值得了!
悅己(joana93) 於 2020-05-06 13:02 回覆:

真的耶,文字有時真的比禮物還珍貴

因爲禮物喫過,看過,用過,戴過就沒有了

文字卻會讓我們反復咀嚼

尤其對愛寫東西的我們優迪園人而言

一封信可能比一個禮物還有吸引力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5 11:56
好感人的互動,有女兒真好。

我從悅己這兩封母女的信件得到靈感:從現在起,我也要兩個兒子給我在生日,或母親節寫感謝函..... 哈哈哈哈~
悅己(joana93) 於 2020-05-06 13:07 回覆:

新天新地有兩個兒子,真好!

兒子寫的信常常更會給媽媽驚喜呢!

咱們家的女兒是趴趴走,兒子反而常在我身邊,讓我享受天倫之樂,呵呵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5 09:34
So heart touching !可以列入家族經典。
養兒育女是一段漫長的承擔、付出,加上一連串的挑戰,悅己姐妹的母女 talking emails讓目前為母為女的有參考的典範。
現在悅己姐妹可能當外婆,或將要當外婆了。深摯祝福您們一家,尤其祝福這對新人。
悅己(joana93) 於 2020-05-06 13:11 回覆:

the flying kite説的真好

養兒育女真的是一段漫長的學習過程

如今他們成家立業,我終于可以卸下擔子

現在覺得好輕鬆哦!!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5 08:36

https://www.taiwannews.com.tw/ch/news/3927760

祝  佳節快樂!

今年母親節讓人對生命有更多感動,

看到您美麗動人的酒窩,

溫馨母女情緣,幸福滿滿的。

悅己(joana93) 於 2020-05-06 13:15 回覆:

今年的母親節真的是跟往年不同

尤其這幾天著名女作家於梨華因新冠肺炎去世

更讓人唏噓生命的無常

更讓人珍惜母親健在的可貴!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5 07:57

我以為這篇是悅己和94歳母親的新文,原來重貼是女兒出嫁前的母女文。

現在當了母親的女兒,她有什麼新期望和感動?外婆呢?

悅己(joana93) 於 2020-05-06 13:19 回覆:

呵呵,女兒對她女兒可是不餘遺力

這段居家禁足期間,我每禮拜視訊念故事給小孫女聽

女兒就要求我不要念英文,念中文比較好

因爲要她習慣中文

女兒4歲才上中文學校,她可是要她女兒一歲前就開始學中文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