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題婚禮 - 蘑菇
2018/10/04 10:25:15瀏覽1596|回應7|推薦65

這次婚禮雖然沒有刻意設立主題,但卻處處可見到蘑菇的身影。兩位新人的共同興趣之一是 " Mushroom Hunting (尋找蘑菇)", 所以晚宴桌上的擺設是他們親手畫的蘑菇圖,桌數沒有號碼,每一桌都用不同的蘑菇命名。

結婚蛋糕外的甜點包括紅色蘑菇造型,上鑲白色珠珠的餅乾。

老二老三為婚禮製作的幻燈錄影秀還有一段電影情節,大意是一位英雄為了尋找世界上最美最奇特的蘑菇作為求婚所用,獻給他所愛的女人,因此尋遍天涯海角,歷經千辛萬苦,最後終于尋到神奇蘑菇送給他的愛人,贏得芳心結爲佳偶。過程類似 ‘魔戒’。

去年十月的求婚方式,也是睿瑞智把訂婚戒指放在一個蘑菇的梗子上,讓女兒在無意間採集到,不過,聽說戒指差點被誤以為是沒用的蘑菇。

記得幾年前老三到西雅圖探望姐姐,初次見到瑞智,回來後,我問他對瑞智的印象,他提到: ”他的興趣有點奇怪,是  mushroom Hunting “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尋找蘑菇竟然也算是一種嗜好。從此在他們傳來分享的照片中,常有他們週末假日尋找蘑菇和烹煮蘑菇的鏡頭。

時下流行主題餐廳,婚禮應該也可以有個主題。我想,蘑菇可算是他們這個婚禮的主題了。

看著女兒畫的每個蘑菇,倒勾起我的我好奇心。上網查了一下各種蘑菇的中英文名。除了杏鮑菇比較常吃外,其它我都不熟,網上介紹都說這些蘑菇很名貴,有些一磅美金數十上百。讓我大開眼界,原來尋找蘑菇還是個可以賺錢省錢的嗜好呢!

以下是一些簡介 ,有些找不到中文翻譯,就看圖片囉。

1.Lobster Mushroom (龍蝦蘑菇):

龍蝦菇,價錢約美金$30一磅,其形狀不規則,菇幹很短而蓋子有點像波浪,顏色像煮熟了的龍蝦肉一樣,有橙紅色的外皮,味道亦有點海鮮的鹽鹹味。龍蝦菇的纖維很密,所以嚼下去有彈性,可煮很久而不失形狀,切成長長的厚片當配菜般,下牛油、洋蔥、香料,加在沙律或新鮮頭盤,配紅肉、海鮮甚至意粉均甚匹配。龍蝦菇只有夏末秋初時才盛開。雖然大家叫它龍蝦菇 ,但嚴格來說它並不是真正的蘑菇,而是寄生在蘑菇上的泌乳菌。一般附於小紅菇或乳菇,有時會寄生在擔子菌,但關鍵是它們全部無毒,所以歐美的農場亦放心售賣龍蝦菇給大眾食用。也有菇菌典籍解釋,當寄生菌附在原生菌時,它會改變後者的體質,甚至催毀原生菇菌的毒素,從而帶出吃龍蝦菇非常安全。

2.Porcini (牛肝菌):

這是一種肉質肥厚、味道濃郁的菇類,Porcini 在意大利文是「小豬」的意思,一般在硬木森林的土地上找到,生長於松樹、板栗樹、鐵杉樹、雲杉樹之間。有別於超市裡常見的品種,牛肝菌是菌根真菌。菌根是一種與植物根繫結合共生的真菌,與周邊的生長環境關係複雜,因而不容易培植。因此,有些地方可能會買不到新鮮牛肝菌,或者比較昂貴。

3.Chanterelle (雞油菌):

生長在苔蘚與針葉林,以及矮生香草的草叢間。在歐洲中部,包括烏克蘭,雞油菌常見於歐洲山毛櫸樹的高山森林裡。它們有多種不同顏色如橙色、黃色與白色,但最受食客喜愛的是「黃金雞油菌」,聞起來有果香,入口有辛辣味。雞油菌相當容易辨認和採摘,菌蓋有如帽子一樣,底下是魚鰓一樣的背脊,從菌蓋直落到菌柄。而雞油菌只在特定的環境中才能夠生長,在春末時期萌生,秋季來臨時消失。

4.Oyster Mushroom (杏鮑菇):

杏鮑菇有厚的白色肉質菌柄,和小型棕褐色的菌傘,未烹調前,會散發出淡淡的香氣。烹調後會散發出典型的菇鮮味,並且質地類似於鮑魚。杏鮑菇的有效栽種技術,在1993年時,引進到日本,變成了烹調時的普遍使用食材,並且變成一個商業栽培菇類,銷售到澳洲

杏鮑菇是煮齋菜的一味好材料。可以先用油爆香洋蔥,再把切成片的菇伴在一起炒。加入青瓜及燈籠椒的話,風味更佳。

5.Fairy Ring Mushroom(仙女環蘑菇):

是蕈類族群自然排列而成的環。直徑會超過10米,在這些真菌成長和吸收地底下的養分時,就會穩定下來。仙女環主要在森林地區找到,但也會在原野的草坪上出現,可以從擔子果排列成環狀或弧狀、草皮死亡範圍以及環狀暗色草皮看出。

6.Black Trumpet Mushroom (黑喇叭蘑菇):

是一种口感鲜脆滋味濃郁的野生菌,無法人工培植,因此較爲珍贵,市面上較少見。Whole Food有時有賣,配豬蹄高湯燉飯或清炒都很適合其肥脆豐盈的口感。

7.Morels Mushroom (羊肚菌蘑菇)

羊肚菌的生態至今是個謎。每一品種似乎都與自然界與生長環境有不一樣的關係。黃色羊肚菌常見於落葉樹下,黑色羊肚菌常見於針葉林中,在剛剛火燒過的地方上。紅色羊肚菌經常在天氣較冷的月份出現,而不是一般羊肚菌生長的春季。與羊肚菌有關係的樹木品種也各不相同,視不同品種與地區而定。雖然生長環境各不相同,不同的品種都有相似的外觀。羊肚菌上部呈蜂巢似的褶皺網狀,柔軟而有彈性。由於培植採收都不容易,野生羊肚菌價值連城。

8. Pig’s Ear Mushroom

9. Elfin Saddle Mushroom

10. Yellow Foot Mushroom

11. Chicken of the woods mushroom

12. Bear’s Head Mushroom

13. Shrimp Russel Mushroom

14. Skaggs mushro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17097739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4 05:06
有趣的主題。好漂亮的磨菇畫。
悅己(joana93) 於 2018-10-31 12:41 回覆:

謝謝快樂

這蘑菇真的很可愛,很有童趣耶

我也很喜歡女兒的這些蘑菇畫!!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1 08:55
從婚禮中跟年輕人學很多,蘑菇也是阿姨喜歡的食物!
悅己(joana93) 於 2018-10-31 12:45 回覆:

我也是耶

覺得從這些年輕人身上學到好多

婚禮前一天周五到達場地,婚宴場地還一片光禿

到了周六就金碧輝煌,完全認不出來了

都是這群伴郎伴娘用女兒預備的材料佈置出來的

讓我自嘆不如,覺得現在的年輕一輩真的好厲害哦!!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0 06:58

別出心裁!豐富的童話及夢幻想像!

恭喜恭喜!


悅己(joana93) 於 2018-10-31 12:51 回覆:

最近好幾個朋友都不約而同說我看起來好快樂好高興

我仔細一想,可能是因爲女兒結婚,讓我了了一大樁心事

所以連別人都可以感覺到了。

真的耶,每次想到,就很開心,女兒終于結婚了,呵呵呵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3 20:29

菇菇達人,好有學問!崇拜


悅己(joana93) 於 2018-10-14 10:02 回覆:
彥林這稱號太妙了
每次老二的兒子都叫她姑姑姑姑
以後要叫他改叫菇菇菇菇了,呵呵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0 23:52

有創意又有繪畫的天份,以蘑菇為主題裝點自己的人生故事

豐富兩人愛的旅程,也會是兩人最美好的回憶。深深的為這

對新人祝福。

悅己(joana93) 於 2018-10-14 09:59 回覆:
謝謝神仙的祝福
想起女兒小時候,我最喜歡讀她寫的故事、最喜歡看她自導自演講故事
每次都百讀不厭,簡直是她的頭號粉絲

我發現自己對她的婚禮也是細細體會
百不厭、所以每件事都想記下來
真是無可救藥的粉絲媽媽,

希望大家不會覺得我小題大做、呵呵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6 21:53
特殊的蘑菇主題,令人激賞,充滿童趣和浪漫。
悅己(joana93) 於 2018-10-14 10:27 回覆:
素卿說的童趣真是太貼切了
蘑菇的確會讓人想起很多童話故事
戴著白色小帽子,提著籃子去採蘑菇的女孩........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5 10:38
令愛這對新人很有創意很用心,賓主盡歡,幸福滿滿!!!
悅己(joana93) 於 2018-10-14 10:31 回覆:
謝謝旭日的捧場和祝福
女兒的創意一向最讓我欣賞
難怪老三在給姊姊的信上說過:

因為妳的創意, 我才被激勵
Think outside the bo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