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癡~滿庭芳
2020/04/28 20:10:17瀏覽1641|回應27|推薦124

從小就喜歡花花草草的我,成年後更是樂種植於不疲,以前生活在台北,地狹人稠,想有個院子來種花植草是很困難的,為了滿足種植慾,也只能在陽台上種滿了各式盆花 移民來美後,買了房子擁有寬大的前後院,對我而言簡直是如魚得水,滿以為從此就可像《浮生六記》裡,沈三白與芸娘一樣,享受怡然自得的田園生活了,於是,雄心勃勃的先在前院開幾個花圃,後院菜園也越開越大,除了蔬菜之外,又加種了草莓、小紅莓,結果十株草莓繁殖成了一百株,三棵小紅莓也長成一大片,成果吃不完就分送給朋友嚐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這才發現並不如想像中輕鬆,可說是一件苦差事,因為野草長得比菜要快,得天天追著拔,澆水、除蟲就更不用說了,但盡管如此,我仍然甘之如飴。

剛開始,種植於我只是興趣使然,隨興所至,雖然小有經驗但並沒有深入的探討,自從有了自己的菜園與花圃,我開始查資料,研究各種花的來歷、習性,再實際體驗,偶爾也參觀花園、花展聽聽專家們的經驗,就這樣不自覺的有了癮頭

再說室內的植物,也越來越多,經常對修剪下來的枝葉去留,總是猶豫不決,在未下決心之前,就先將它泡在水裡,等候發落,結果發了根,就更不忍丟棄,於是乎,又多了一盆,為了讓它們能有充足的陽光,將向陽的飯廳堆得滿滿的,每逢朋友來家裡餐敘,就勞師動眾地將花盆轉移陣地,有一回,朋友看到滿屋的綠意盎然,非常羨慕的說:「怎麼植物到你們家就長得這麼好,不公平,我要把我們家的花放到你家來寄養。」 我呢,也不管人家是不是說客套話,立刻答應,讓人搬來,這下老公發話了:「太太呀,拜託喔!家裡已經是花滿為患了,就別再招攬生意了吧!」 女兒在一旁也趁機加一句:「媽媽呀,屋裡的花太多了,就不美了。」這一番話,恰似當頭棒喝,我這才猛然驚覺到,自己愛花如癡已到了惹人嫌的地步了。

也不知道是從何時開始的,照相機更是隨身帶,見花就拍,因為在我眼裡每一朵鮮花都有不同的姿態,只可惜生命短暫,雖然我知道花謝之後仍然會再開,可我就是不捨,我要把眼前的嬌艷留住。 

出外旅行的時候,就連高速公路兩旁的野花都讓我驚艷,有一年橫跨美國之旅,從東部開車到西部,順便到加州洛城訪友,在好友家我又忍不住的在人家的院子裡尋尋覓覓,回程帶走一棵芭樂苗,一盆日本細竹、曇花、還有虎尾蘭,就這樣一路呵護著,浩浩蕩蕩的開回來,當時老公說了:「人家是八千里路雲和月,你則是八千里路護花樹了。」

六年前要搬家的時候,屋外的搬不走,室內的花給女兒幾盆,給兒子幾盆 ,其他的都送人了,住進了Condo公寓室外都不屬於我,室外花花草草都有專人打理,我只管欣賞 ,可是花癡就是花癡 ,幾年下來又是花香滿屋 ,只要有陽光的位置就有植物 ,樓下擺滿了就往樓上發展,當然屋子小了可擺花的空間也有限,家裡的花花草草不能和以前同日而語了,但我已很開心了。 最近宅在家裡看著空空的陽台,心裡就想應該種些花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13291166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8 03:54
在疫情的繁亂中看到滿庭花香.真的很療癒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5-08 07:08 回覆:
謝謝小彩

是啊 滿庭花香 能帶來愉悅 忘卻煩惱
非常時期 要保護好自己
祝福您日日是好日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癡
2020/05/07 19:57

疫情在家,種花賞花,也很療愈

花開滿庭芳,佳人袖添香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5-07 21:23 回覆:
謝謝安納

看到你來很開心
好一個 "花開滿庭芳 佳人袖添香"
真是美上加美了 呵呵
感恩來欣賞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4 23:04
疫情宅在家
最近看鄰居花很漂亮
引發我想學種花之心
謝謝妳的介紹
在妳大作中
學了不少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5-05 21:30 回覆:
謝謝悅己

呵呵 別猶豫 就開始種花吧
種出美麗的花 謝謝悅己
會帶給您幸福感
感恩來欣賞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4 16:38

原來秋陽是超強棒綠手指

我雖陸續一直有室內盆栽在手

不過因為先天技術不佳後天不勤施肥照顧

每棵植物都長得纖細有型

骨感得很

日後如有植物栽培方面的疑問

且容我來此求救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5-05 21:29 回覆:
謝謝Lansing

您客氣了 是我的榮幸
說求救不敢當 我們相互切磋吧
非常歡迎您來探討養花蒔草的問題
我一定知無不言 言無不盡
我們一起分享養花的樂趣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3 21:55
洋洋盛觀生機盎然,這篇至妙維肖,寫生實録花卉嘉年,樂趣自然情緣無窮。👍👍👍

您卻洩了小秘密,原來,您的溫馨美麗和氣質佳思,也多有得自蒔花拾草的寧靜靈韻。🌈🌈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5-05 21:28 回覆:
謝謝Sir Norton

您說得對 蒔花蒔草的確帶給我從容與自在 怡情養性
生活中沒了分爭 少了妥協 剩下的只有愉悅和幸福感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2 14:43

現在才知道秋陽也是花癡,我也是

我常開玩笑,我家後院的花草們是我的第三個孩子,而且這個孩子最聽話,不會叛逆大笑

我也有好多盆蟹爪蘭。去年聖誕,蟹爪蘭花開正盛,我帶了三盆參加白象趴當交換禮物,很搶手呢,每一盆都被大家你爭我奪得意

照顧花,看著她們長大,開出美麗的花朵,那種滿足喜悅無以言喻。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5-02 21:21 回覆:
謝謝愛馬

哇 除了音樂喜好 現在又是愛花的同好 我們真是同類人喔 太好了
您說的對 "照顧花 看著他們長大 開出美麗的花朵 那種滿足喜悅無以言喻"
這就是花癡得到的幸福感
我現在沒有院子了 屋內空間也不如以前大
所以收歛了許多 盡量不一盆變兩盆了 呵呵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1 23:01

哇,好多小盆栽,還開花呢。真美!

慕雲今天才把庭院仙丹花給鋸短了。

原因是漲太高,花竟然都長壞變醜了。

該要好好向秋陽學習如何變成綠手指。

(謎之音:奇怪,為何我打字寫文都會自動空一行懷疑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5-02 21:09 回覆:
謝謝慕雲

您客氣了 相信慕雲也是綠手指 也是愛花的人
因為您對庭院的花樹 觀察細微 及時修整
您也是性情中人 從您最新發的那篇文就可看出
每一張圖經過您感性的詮釋 都變得生動起來了
感恩來欣賞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1 21:39

謝謝秋陽傳授技術  我真的很外行  之前死掉的植物  大都不清楚是什麼名字

只覺得它開的花很漂亮  就摘了葉子(帶莖)  種土裡  屢屢失敗

目前我找了薄荷葉  迷迭香  養在水裡  等它長根  據說很好長  希望能成功   再次謝謝您喔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5-01 21:45 回覆:
Susan

不客氣唷 謝謝您包容我的雞婆 呵呵
預祝您成功!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1 14:09
原來秋陽也是綠手指
有這麼多漂亮的植物
我還在慢慢學習中
花 這幾年也開始喜歡我 😊
您家也好熱鬧,
奇怪我訂閱了您的格子
怎麼沒看到這篇!
祝福 平安喜樂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5-01 21:40 回覆:
謝謝tzi

呵呵 花開始喜歡您了 太好了
植物都是有靈性的 您的呵護他會給您美麗的回報的 繼續努力喔
不奇怪的 我也常會有遺漏訂閱 因為訂閱更新太快 不是每天檢查的話
就容易遺漏 我也有訂閱您的 所以如果我沒有及時去欣賞 我們了解狀況就好了喔
祝福您日日是好日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1 10:06
我有位朋友學植物學的,屋子大,院子不用說了,屋內盆景也無數,老公身擔澆水責任,怨聲載道。有回他耐心地數了數,超過200盆,嚇人不?每回見到朋友就要送一盆她新培育的花苗,大家都躲之唯恐不及。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5-01 21:29 回覆:
謝謝Chen Mimi

呵呵 這我最了解了 以前我是沒數過 但是絕對不少於200盆
雖然種植了上百的花 但是院子大 屋子大 現場看的時候不會感覺植物氾濫
聽起來滿嚇人 其實 只要擺的位置洽當 還是挺有美感的
讓不愛花的人負責澆水 是難為他了 我都是一手包辦 對我來說是一種樂趣
每天下班回家 前後院轉轉 澆水拔草 一天的疲憊煙消雲散
我要是和您那位朋友住附近的話 那可是有得聊了 哈哈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