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晚風
2024/01/03 22:40:25瀏覽441|回應5|推薦85

草根譚名句 :「幽人清事總在自適,故酒以不勸為歡,棋以不爭為勝,笛以無腔為適, 琴以無弦為高,會以不期約為真率,客以不迎送為坦夷。若一牽文泥跡,便 落塵世苦海矣!」

大意是說 : 一個隱居的人,內心清淨而俗事又少,一切總是適應自己的本性。因此喝酒時誰也不勸誰多喝,以能各盡酒量為樂;下棋只是消遣,以不爭勝敗為勝;吹笛只是為了陶冶情趣,以不講求旋律為合適;彈琴只是為了消遣休閒,以無弦之琴為最高雅;和朋友約會是為了聯誼,以不受時間限制為真摯;客人來訪要賓主盡歡,以不送往迎來最自然。反之假如有絲毫受到世俗人情禮節的約束,就會落入煩囂塵世苦海而毫無樂趣了。

做人的確要追求自然,凡事任其自然,萬事安樂。世間那麽多的繁文縟節,實在讓人 心累。要把自己的身心融匯于大自然,讓自己的生活適合自己的本性, 為自己而活著。

但是自然並不是絕對的,例如迎送是不宜為禮所累,蓬門今始為君開的境界就不在此例。

接著請欣賞我唱的晚風

夕陽下 晚風涼 漫步走在山坡上

你也静静的陪在我身旁 心裡多舒暢

回想甜蜜的時光

我也不再黯然神傷 晚風歌處竹摇晃

把我吹進愛的夢鄉

 

夕陽下 晚風涼 漫步走在山坡上

你也静静的陪在我身旁 心裡多舒暢

回想甜蜜的時光

我也不再黯然神傷 晚風歌處竹摇晃

把我吹進愛的夢鄉

 

回想甜蜜的時光

我也不再黯然神傷 晚風歌處竹摇晃

把我吹進愛的夢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180211638

 回應文章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恬靜
2024/01/06 16:42

心境的溫寧,才有如此賞心的眼。

我很佩服秋陽姊妳,能把紛紛擾擾的生活過得這麼舒適。

這與妳長期寫畫歌的生活多了一份寧靜,可親。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4-01-09 00:43 回覆:

謝謝意樵對我的肯定

是的     長期的寫畫歌    真是能陶冶心性    沉澱心情

我很幸運     有小小的天分    能將這些事融入生活中    有恬適的生活   

願妳在忙碌的生活中順心順意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5 11:28

“若牽文泥跡則落塵世苦海”,說得好!

只是一般平凡的正常人或要生誤解,以為這正常的凡人不解世事不通人情…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4-01-06 03:36 回覆:

謝謝Lansing 的分享

我覺得只要能做到內心清淨 讓自己的生活適合自己的本性, 為自己而活著。 凡事任其自然,

萬事安樂。自然就不會在意旁人怎麼想 也不會受到旁人誤解的干擾了,對吧

其實要做到這樣真的不難 與妳共勉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4 08:19
祝福秋陽

新的一年

吉祥如意.😊❤️💕🍀🎉🎊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4-01-05 04:58 回覆:

謝謝tzi的祝福

祝福你和家人  新年順心   平安喜樂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4/01/04 07:55

是菜根譚嗎?

菜根譚集結了儒、釋、道三家思想,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將儒家的現實主義、

老莊的玄旨及佛家的道法穿梭其中,讓人跟隨書中艱苦的經驗去咀嚼淡泊。

很符合秋陽給人的形象,個人也極為欣賞其淡泊隨意又不消極的文風。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4-01-05 04:56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的分享

是兩本書異曲同工 都是闡述為人處世之道

我說的

《草根谭》是2009年中國文史出版社出版的圖書。此書文辭清新自然,思想耐人尋味,是文壇新銳宿正伯繼《我讀<冰鑒>》、《道不盡的<論語>》之後的又一力作,集成了中國傳统儒、釋、道的文化精髓。

你說的

《菜根谭》是明朝還初道人洪應明收集编著的一部論述修養、人生、處世、出世的語錄世集,成書於萬歷年間。格言集中體現了道家的“抱朴歸真”、儒家的“中庸”和“入世”、佛家的“出世”和“勸世”的思想。

這兩本都是值得一讀的好書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4 02:36

祝妳 2024

新年如意,平安吉祥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4-01-05 04:53 回覆:

謝謝安納的祝福

祝福你新年順心   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