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麼說得出口
2014/11/27 00:48:32瀏覽3228|回應20|推薦118

法國文學家莫泊桑(Guy de Maupassant)有一篇以1870年普法戰爭為背景的短篇小說「羊脂球」,描寫普魯士軍隊進攻巴黎,在盧昂十個居民想拉車逃出佔領區的故事。

車上載有民主黨愛國人士、貴族伯爵夫婦,商人、修女、政客和一個叫羊脂球的妓女。羊脂球帶了一籃子的食物,夠她吃上三天。她也知道這些上流人士打從心底看不起自己,可是她還是慷慨地與大家一起分享食物。

馬車中途被占領軍扣留,普魯士軍官垂涎羊脂球美色,要羊脂球陪他睡覺才願意放行。羊脂球氣得大聲斥責軍官,但是車上的人為了保命說盡好話讚美羊脂球,修女們更是引用聖經的故事勸羊脂球應該以大局為重,羊脂球出於無奈被迫向敵人獻身。

當馬車放行安全了以後,車上的每個人轉而開始嘲笑、鄙視羊脂球既笨又賤,馬車在法國國歌馬賽曲和羊脂球的哭泣聲下緩緩離去.....

日前,媽媽去參加她一位高中同窗好友的告別式,她們高中幾位死黨再度重聚,個個已經是視茫茫髮蒼蒼垂垂老矣,這幾位阿姨們看我們這些孩子們從小看到大,隨著年華逐漸凋零老去,憶及過往大家都不勝唏噓。

在車上和母親聊著聊著,想起了小時候的一些事......


日據時代,外公當時自己開了間小藥房,和日本人有生意上來往,認識不少日本人,日據時代的大稻埕熱鬧活絡的光景,不難想像。媽媽高中念的是當時在大稻埕提供日人及台灣籍優良女子入學,也算是台灣最早設立的天主教女子學校私立靜修女中,由此推想外公的家境在當時應該算還不錯,才有能力供子女上私立學校。


我說我記得在家裡常聽見爸爸叫媽媽「Yoshiko」。有一次上幼稚園的我忍不住問爸爸為什麼叫媽媽「Yoshiko」?「Yoshiko」到底是什麼意思?爸爸告訴我,媽媽以前在日據時代有個日本名字叫「芳子」。

「喔,所以光慧二阿姨以前日本名字就叫『光子』對不對?」我問媽媽,媽媽點點頭。

台灣光復以後,媽媽立刻把日本名字「芳子」改回了「芳慧」。

父親小時候家裡很窮,他經常形容自己是「社會邊緣人」,上完日本人辦的公學校,就再也繳不起學費繼續念書,只好半工半讀,從微薄的薪水裡拿出一些去繳學費,利用空檔繼續去念補校。父親沒有上過一天正式的國民學校,他完全不懂注音符號,也沒學過國語,全靠著他後來自己刻苦進修、創業做生意,一點一滴學起來。

其實,不管是「芳子」還是「芳慧」,她就是我媽媽,不管學的是平假名或片假名、還是注音符號,不管國語說得溜不溜,他就是我父親。六十九年前,環境使然,他們只是一群奉公守法,想好好過生活的台灣老百姓。

身為子女,我絕不會用「被皇民化」、「被奴化」的漢奸、走狗嘲諷我的父母、長輩,因為那個大時代底下,他們不是特權階級,沒有不要的權利。

六十九年過後,享受過這個國家的老百姓賦予你們權位與俸祿的高官們,當你們一邊跪下來親吻這塊土地,故作謙卑地說「親民愛民,人民最大」的時候
,怎麼還說得出「台灣皇民後裔」、「孫子官」這種無比傲慢鄙視人民的話?怎麼還忍心帶頭掀起風暴,將老百姓捲入「誰是漢奸」、「誰是走狗」的對立之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193482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4/12/05 05:11

我也很討厭聽到

1949年 外來的人 滾回去

父母輩 逃離共產黨 雙手空空 逃到台灣

靠著自己的努力 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正直的做人

到了選舉 族群的分裂 讓我感到心痛

為什麼要說 外來的政權滾蛋

每個人都該尊敬別人 

站在對方的立場 去設想

願台灣 大家都彼此包容 和 愛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2-05 06:32 回覆:
這是另一篇文章給格友的回覆,與你分享:

每一個人對事情理解的程度不同,經驗也不一樣,在形成共識這件事上本來就有難度,所以才特別需要互相理解。過去歷史上各國征戰對台灣造成巨大的衝擊,大江南北所有的人都聚集到了這個島上共同生活,匯集了各地方的人文精華,我們當珍惜現在擁有的才是,你說對不對?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30 18:07
標題下得真好:怎麼說得出口?聽了真令人心痛與辛酸,面對時代的劇變,人們是多麼微小與脆弱,實在不該再加以指責,連回首都是不忍,何況還加以論斷?希望久居上位之人,多多培養慈悲之胸懷啊!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2-01 06:04 回覆:
這次如果不是這兩位老人家脫口而出,我想台灣的老百姓也許早就不在乎甚麼皇不皇民。

享盡高官厚祿特權的這兩位老先生,我反而比較想跟他們說:皇不皇民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親民」兩個字,他們會不會說?會不會寫?懂不懂?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敗選
2014/11/30 15:07
說皇民是連敗選的原因之一,連家祖父輩.連家人,豈不也做了皇民!谁願做皇民?時代的悲劇呀!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30 15:52 回覆:

當世界已經進入網路「十倍速的時代」的時候,如果企圖再回去撥弄那一段老百姓無法說不的回憶,一是已經驚覺自己追不上時代進步的腳步,一是倔強地把自己鎖進記憶,自我封閉。

這種情況在我的父母身上也經常上演,我只能不厭其煩地跟他們溝通,讓他們慢慢接受新世代的觀念。

PS, 其實我自己也暗自提醒自己,當我老到父母這個年紀時,不要被年輕人視為「老頑固」才好。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8 19:48

我不但是個想著----"別讓我的兒女不開心"的媽媽  
也更是想著------"別讓我的孫子不開心"的阿嬤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  無論直的量  橫的度  總得對得起良心才好

我尊重來自不同背景的看法  是的  我們都有不同的過去  但在這片小小的土地上  我們要努力的是彼此共同的未來   所以要清醒的思量我們一起的現在 

選舉只有一天  選後我們還得共同面對彼此  一起為生活為台灣打拼下去  我們不是敵人  我們都是自己人

拋開各自歷史的悲情  快快樂樂迎接每一天吧  別讓單調的顏色綁住  台灣的未來才能繽紛美麗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28 21:34 回覆:

我也是這麼想呢。煽動的語言像迷幻藥,會讓人亢奮,但往往也是兩面刃,也會傷到自己。

沒有人有辦法預知選上的人會不會變質,但是我們必須給候選人有一個證明自己的機會,這就是選賢與能的意義。大家各憑本事,各個幕僚團隊把本領拿出來,讓選民相信你們足以擔當重任,至於會不會錄取,就交給民眾去決定吧!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結果呢…?
2014/11/28 19:27

族群問題只是臺灣政客操作的問題,在我高中的1970年代,我的同學住眷村,就曾散佈如此論調:「不能讓這些黨外人士當選,會把我們外省人趕到台灣海峽餵鯊魚。」四十多年過去,有哪一位「外省人」被趕到海裡餵鯊魚?

趙少康選台北市長時,也曾揚言:「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中華民國就會被毀滅。」結果呢…?

我們該深思的是:我們選民是不是太容易被操作?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28 20:54 回覆:

我們這個世代是介於封閉世代與開放世代之間,我們這個世代最大的責任,就是要在新舊世代之間當一個潤滑劑,找到平衡。

這次的台北市長選舉一開始大家只看見兩個素人,但是接著我們看見兩個團隊成形,接下來我們更看見了新世代與舊世代、傳統與創新,這是我當初沒預料到的演變,確實出乎我意料之外。於是我心中再度燃起一個希望:也許這是一個機會,有一個新思維的機會。

週六,我們就知道答案是什麼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8 12:38

不就是個糊塗人說的糊塗話嗎 ?  沒有經歷過人生艱苦的人, 說的話就是讓人聽不入耳.

今年台北市長最出風頭的兩位競選人 就算我不帶色彩的旁觀, 都覺得讓人不放心 , 都是煙火秀滿天飛 飛過了 會有實在的深耕改正嗎 ?   不知道耶.  憤青能量沒消耗完之前, 大概又是繼續虛耗下去吧.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28 17:37 回覆:

我已經厭倦用顏色看選舉這件事,如果人們無法用正常的視野看候選人,老是從政治動機、政黨屬性出發,基本上就會是盹姐說的永遠只能停留在憤青的階段,從小憤青到老憤青,每次選舉就只會吵成一團的下場而已。

我很喜歡看一個節目「誰是接班人」,美國、英國都有,參加的人都是來自各階層的頂尖好手,要贏得最後那個位置,你自己必須展現自己的能力,還要和團隊建立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確實完成每次任務並取得勝利,一關一關去克服,目標就這麼簡單。

沒有人會管你是什麼政黨,代表什麼顏色。為什麼我們沒有這樣的視野去檢視一個只是「地方選舉」的候選人,而只會跟著政客起舞,疑神疑鬼,又是陰謀動機論,又是國家認同論?選賢與能,應該是件快樂的事,很多人卻搞到風聲鶴唳,選情告急是你和幕僚有問題,我為什麼要搶救你的選情?落選了,下次再來嘛。

要到達那應許之地,需要大家用不同的眼界去看選舉,不然,我們真的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唉! 唉!
2014/11/28 06:06

我是四年級的,很難改變自己根深蒂固的意識形態

甚至,年紀越大越愚昧,越發現自己比羊脂球中的修女還善惡不分

"老而不死是為賊" .... 我再裝死一次 天啊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28 10:56 回覆:
賈媽知道「意識形態」的先知是誰嗎?是馬克思呢。

馬克思說意識形態是不平等的權力關係,是統治階級爲了欺騙和使權力關係合法化的產物,目的就是為了讓大家扭曲現實。

意識形態對峙,說穿了就是為了遂行有利自己這一方的權力合法化,所採取的一種手段,國與國之間相互競爭,無可厚非。只是很遺憾,在台灣被政客經常拿來當作族群對立的籌碼,收割為個人政治前途鋪路。

當大家都在算計個人利益時,無形中現實早已被扭曲,所以故事裡的羊脂球就成了不平等的權力關係手段下的受害者。每個人都希望你要顧全大局,達到目的後棄你如敝屣。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8 01:36

息怒啊

我想了想再來多嘴一下

我並不覺得連爺爺是帶頭操弄

而覺得他是因為護子心切

所以當對方陣營一直批評連家是權貴

他便直接指控對方家族從前也是日據時代的權貴啊

說真的如果有人一直霸凌我家女兒我也會翻臉的

只是我不會說老子

我說的是老娘或是林祖媽嘿嘿嘿

選舉激情就快過去了

其實我對這兩名候選人都沒有什麼好感

但是觀察這次選舉

發現連勝文長期被網民霸凌

種種不堪的侮辱仍然沒有失態

抗壓性夠高

他倒是贏得我的尊敬

但是我沒有投票權

所以我的意見不重要

祝您投票愉快


blue phoenix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28 03:54 回覆:

藍鳳凰的「老娘」,「林祖媽」,威力頂多像是放沖天炮,兩位前行政院長丟的,是燒夷彈,威力差很多的。這就是當媽和當官最大不同的地方。

也許有人認為台北市藍大於綠,藍色陣營只要推出候選人躺著選也會上,結果卻選得很辛苦,職場上競爭,光個人抗壓還不夠,還得比團隊效率比業務,比危機處理能力,現實生活裡我們一樣每天都要面對爾虞我詐的各種挑戰。

對我而言,選舉只是一場比賽,有輸有贏,我上次說過了,我是要選市長,不是要選救世主,青菜蘿蔔自己喜歡就蓋給誰,年輕有為的連公子應該給台北市民一個年輕活力的未來,給點新的創意,不要總是每四年就要來一次中華民國要滅亡了的老梗,也不要把時間都浪費在研究歷史,把大家又帶回去戒嚴時期。


30310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8 01:17

說台灣人被皇民化是沒血沒目屎,是誰把台灣永久割讓給日本人的
>

A 郝認為,是不是做官並不重要,但當時的皇民在日治時代的台灣是特權階級,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1119/36216114/ 並不是說台灣人被皇民化

皇民化運動中 有一重要措施是要求改用日本姓氏 

B 日本侵略朝鮮 清應朝鮮之請 出兵抵禦 是為甲午戰爭 清敗簽訂馬關條約 日本索取遼東半島臺灣 併吞朝鮮 清賠款2.3億兩白銀予日本 清共陣亡12000兵士 - 維基

C 八年抗戰 中華民國軍隊共有150萬人陣亡 軍民傷亡共有3600萬人 收復臺灣
- 維基

D 李氏朝鮮滅亡 韓國臨時政府在中華民國成立受到保護 直到抗戰勝利 1992年南韓宣布與到臺灣的中華民國斷交 轉與中共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E 覆巢之下無完卵 大家要彼此信任關懷 勿受挑撥製造矛盾 我們都受過教育 而真正的臺灣人是原住民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28 03:46 回覆:

社會的氛圍明顯已經厭倦了藍綠惡鬥,過去已是歷史,一個台北市長選舉,和誰是不是皇民後裔有什麼關係呢?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井底蛙
2014/11/28 00:33

服膺權貴思想的人,才說得出「皇民化」這種字眼,狂妄自大的人,才會鄙視他人低賤。

然而我必須坦承:我年輕時曾經如此,那時滿腦子的黨國思想;沒有台灣民主運動的洗禮,我可能還是一隻井底之蛙。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28 01:18 回覆:

我的父母是很樸實的老百姓,在他們的一生中,這個國家要他們往東他們不會往西,不為什麼,因為他們經歷過太多的動亂,他們求的是生活安穩,然而大時代造化捉弄他們,他們沒有選擇餘地。正如同後來隨國民黨軍隊輾轉來台的老兵一樣再也回不去老家,因為時局非他們能掌握。

選舉操弄已經讓社會上有太多言語攻擊,讓台灣不同族群不斷在互相傷害,付出代價。但是這些小型的炸彈威力都沒有兩位曾經擔任最高行政首長的「大官」,爾俸爾祿,卻帶頭用「台灣皇民後裔」消遣自己國家的子民,來的還要猛烈。

盛怒的時候容易失去理智,但是身為前副總統、前行政院長、前省主席,曾經集百姓萬千擁戴於一身者,不應該帶頭操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