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大貝斯公鴨嗓到兩個半八度(馮紀游)
2019/03/19 01:33:55瀏覽6028|回應16|推薦183

 

從大貝斯公鴨嗓到兩個半八度(馮紀游)

在拙作《千佛菩提緣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331975》中的主角若知比丘尼和我曾有一段「亦師亦友亦同儕」的緣分。文末附有兩人的 email對話:

……………………………

讓人憶念的是您的好嗓音  您會唱歌嗎

怎麼修得的  應是歌頌讚美過佛陀

就像今世善寫文章一樣

這個天賦應該不要隱藏起來  否則太可惜了

建議到金禧廣播開個節目  發揮饒益奉獻

不虛此生

您同意嗎

若知敬覆

……………………………

提起我的嗓音,不覺好笑。在成功嶺受訓時,唱軍歌,需用我唱不上去的高音,還被外交官家庭出身又懂音樂的中尉排長,臭駡「大貝斯」公鴨嗓。

四十歲以後,才被一位大陸聲樂家,發現我的「潛力」,調教出兩個半「八度」,參加表演些合唱及獨唱。現已古稀之年,才剛學佛不久,調理五蘊都還來不及,兼又喜靜,「好事不如無事」(見重慶龐居士故事),只好辜負知師的美意了。

……………………………

我們家的五個姐妹都有很好的聲樂天賦(去年辭世的先二姐,年輕時曾以「我住長江頭」及「玫瑰三願」兩曲獲歌唱比賽冠軍),但六個兄弟,除了二哥外,卻都是公鴨嗓。

在金門服預官役時正值八二三炮戰後期,因係24小時備戰的裝甲部隊不需「下基地」訓練,反而很輕鬆。連上的文康器材由我管,每天午睡時段就跑去墳地裡學吹小喇叭,但吹得兩眼發黑也吹不成調。

之後,發現了口琴,只要有氣通過,音就出來了,可是找不出音符順序。請教師範學校畢業的「文書士官」後,很快練成了「舊式單音」。服役畢,回台大讀研究所時加入了「藍聲口琴社」方接受正式訓練並參加幾次公演。

唱歌方面,在 Edmonton, Alberta遇到一位大陸聲樂家,她說我的音域很廣,差一點兒讓我這個「大貝斯公鴨嗓」噴飯。在她的鼓勵下拜師學唱,誰知真的練出了兩個半「八度」,而且低音更低到「恐怖」。

當時我們組了一個不到30人的「台灣各大專院校校友會合唱團」,只在華人傳統節日作娛樂性演唱。當我們主辦收門票的綜藝節目公演時,會邀本市其它華人合唱團成員湊到五十人。在 Univ. of Alberta 音樂廳演出的幾場都有六百多位觀眾。其實這種水準並不夠高明,只因具有中華文化特色,又得 capital city 的地利人和,方獲白人社會的捧場。

真正有趣的是我在 full time scientist 的工作任內,同時去 Univ. of Alberta進修些博士課程,具有 full time student身分(精力極旺盛,兩年九門課拿三個A及六個 A+,一時興起跑去考「U of A 合唱團」。

本校是加拿大第二大的大學,人材眾多,報考的學生不下三百人,只取 150位。考官是音樂系教授,也是合唱團指揮。考法是一個個來。輪到我時,先是發聲的「暖喉」(我的音很準),接下來考的是鋼琴的 key,從單鍵到雙鍵,到三鍵,我完全不懂。這個教授也很怪,明知我不懂,他還是依照順序彈完全程。最後他要我唱一首歌,由他伴奏。

我問「什麼歌?」他說「什麼歌都可以」(很博學)

我說: How about a Chinese song. 他當場傻眼,哈哈哈。兩人耗了半晌,我唱出了僅會的半首美國民謠作罷(有些緊張,忘掉了後半首,哈哈哈)

我對他說不會看五線譜,只會我們的簡譜~~他也沒聽過,但很好奇。經我解釋後,他告訴我五線譜很簡單,沒問題,「一教你就會」(迄今仍不會)。當時我也覺得很奇怪,幹嘛花這麼多時間在我這種不入流的傢伙身上?

「放榜」一看,我竟然入選了,真是奇哉怪哉!

後來才知道,人材及人數最多的是女高音,而且個個都表演過獨唱。但「大貝斯」一將難求,150人中只有八位,而且有六個不會看五線譜!

我們 8人中有一位高手,鋼琴的級數很高,由他任組長帶我們作低音部的練習。合唱時,我們六個抓不到 key 的白痴,會分兩組把頭(耳)傾向那兩位「音樂人」,厲害的是我們六個只要抓到「起音」,後面就準得不得了!(教授的知人/選人之明)。

這個合唱團的水準真的很高(除了 bass 之外),聖誕節前的一個多月要作十幾場盛大的公演。能親身參與其中,實乃平生之幸 ~~ 也才知道本「具有兩個半八度的大貝斯」是塊寶!哈哈哈…………

本文改編自:《浪漫的南美風情》從大貝斯到兩個半八度 https://city.udn.com/3309/5897892?tpno=0&raid=5942559&cate_no=0#rep5942559

延伸閱讀:

神奇的 Pi(李益謙)上帝的音符, 悅耳的音樂, 永無止境, 永不止息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2256870

火星日出之歌(李益謙)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3429981

The Sense of Music 《日新‧樂譯》跨界科技音樂會(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9010952

《日新‧樂譯》跨界科技音樂會六位音樂家簡介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9020717

少年小提琴家席紹喆獨奏會(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8369148

台南音樂人文生態之旅(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1482084

西藏綠教歌手(心如) http://blog.udn.com/jfeng13x/91084816

見山三部曲 http://blog.udn.com/jfeng13x/7978914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2517177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9 22:47

原來紀游兄這麼厲害

不但是很會讀書的科學家

還是業餘的聲樂家:)

巴拿巴+_+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3-20 03:05 回覆:
哈哈哈,巴兄言重了!聲樂家離我十萬八千里,連邊都摸不上。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9 21:26

「具有兩個半八度的大貝斯」真正是塊寶. 二号,特多才艺,亦奇人也!

我自修过一本大学的楽理,却五音不全。

四楼的描叙,让我大笑不已。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3-20 03:12 回覆:

哈哈哈,非「奇人」也,但可續留「大異人」的自封~~「異」乃「異類」,故「大異人」表示「大大的異類」。 Anyway, 還是謝謝一號!

二號拜上微笑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9 16:09

讀到這篇文,不禁哈哈大笑但又覺得溫暖,因為字裡行間看到我父親的影子

 

當年,我大哥在金門當文書士官,拿回來一隻小喇叭,從此我爸早晚拼老命的吹,那是一段全家人的惡夢期。

 

後來我爸生日,我哥又送了一隻口琴,從此他老人家小喇叭、口琴更是吹得驚天動地、泣鬼神。哪一陣子全家都神經衰弱,只有他老人家自得其樂。

 

這些往事都在您的文章中一一勾起。真是美好及感謝。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3-20 04:47 回覆:

哈哈哈,開心極了,原來老頑童和 尊大人是同一「族類」~~我們是難得一見的稀有動物!在金門剛接收的小喇叭因為山洞非常潮濕,都長了綠鏽。等擦得金光閃亮後,真愛不釋手。向那位當文書士官的老師請教了三隻鍵的用法完畢,就在連部山洞外吹了起來(還有迴響)。吹了兩天,實在難聽,雖然沒人抗議(大家對「少爺兵」相當愛護)想想不對:自己只在肩上抗了一根扁擔而已,不能太囂張(沒有 尊大人的「威」,哈哈哈)。在後山發現一片墳地,墓都是水泥砌的,很乾淨。於是挑了座超大的,用長手長腳飛上去吹將起來。心想,大墓葬的必為「大人」,大人大量必不以為忤,甚至可能覺得孺子可教也。不過後來換成口琴後,吹的是我帶去的「中國名歌精華」中的老歌,應該相當合「大人」的口胃,當作回報,「大人」也應該很開心吧!能結個金門「人天緣」也不錯,哈哈哈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9 14:51
五線譜 在台北初中時的音樂課就有教 台北高中音樂課也教樂理喔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3-20 03:34 回覆:

一甲子前的國文/音樂師資,除台北外,實在不敢恭維,尤其是在我們落後地區的屏東(前年之前,每年應屆畢業生只有兩人考取台大;去年首次有六人上榜)。請看我在:從「讀音修改計畫」談起(伍世信)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5014854

8樓給 Sapphire的回覆,會讓您笑翻!(其實台中一中也好不到哪裡去,因為文中的張經理就是該校晚我五年的畢業生。哈哈哈)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9 11:15

陸桑早午安。

說到唱歌,小時候算是浴室歌后吧。小孩子邊洗澡邊唱歌,我的肺活量蠻大的,所以嗓門不小。時至如今,我已經極少唱歌了,不知道為什麼,明明小時候那麼愛唱,而且不必配樂就可以清唱上一兩個小時。

到了國中,我們班被音樂老師欽點為學校的合唱團,在分音部時,我被分到第三部低音部,正值反抗期的我非常抗拒,我想唱第一部。無奈我的音階提不上去,反而越低越有力。這大概因為我從小游泳的緣故吧?!

搞笑的是我的鼻音很重,唱起歌來有點奶音,明明一把年紀,那歌聲小孩子還可愛點,現在自己都不敢恭維了。

順道提一下,我也看不懂豆芽菜,每次上課都用數字標音。哈哈哈~~~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3-20 05:22 回覆:

早年的環境條件很差,難得洗一次澡。每晚睡前會被大人捉去「洗屁股」,所以沒有「洗澡唱歌」的素養,哈哈哈。記得因就學早,11歲上初二(被因畫了個狗頭而留校察看之前)嗓音未變,音樂老師選我們四個同學表演四重唱的「本事」及「菩提樹」(用的是簡譜),那是最美好的時光。隔了30年才再有「上台」的機會,但那「記得當年年紀小….」及「井旁邊大門前面有一棵菩提樹…. 」的童音旋律永留心中,常在腦海蕩漾。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3-20 06:06 回覆:

對了,還有一件「笑史」。在愛城的綜藝表演會上,我通常都是擔任司儀/主持人。第二次在大學禮堂辦盛大公演(售票),那位大陸聲樂家為我們負責歌唱的部分,還特地請一位大陸鋼琴家伴奏助陣(兩位都是國家級的音樂家)。她要我插入一首獨唱:Volga Boatman 伏爾加縴夫曲。我知道一定會忘詞,所以自己改裝了一個超大譜架,把譜子放大到 60公分寬。練習翻動無數次,好像能夠成功護航。可是演唱到三分之二時,完全亂掉,譜子和手眼成了仇人,不知跑去哪裡了。好在演講經驗豐富,臨危不亂,管它什麼歌詞,全用「唉嗨喲荷」合著調子「哼吼」。把這一大段呼嚨完才恢復正常。我唱完就是中場休息,趕快跑到音樂廳外透口氣,定定神,好繼續當主持人。哪知竟有幾批老外跑來恭喜我,讚美我的「俄式低音」。會後問聲樂老師及鋼琴老師,他們各有專注竟然也沒發現老頑童的「呼嚨」。「連國家級的專家都騙過去了」乃老頑童的生平最大快事也!哈哈哈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9 11:03
我就是「大貝斯」!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3-20 03:39 回覆:

哈哈哈,那我們是哼哈二將,聯起手來無堅不摧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