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藏綠教歌手
2017/02/06 00:15:45瀏覽3502|回應0|推薦66

雪鴞:我唱的梵唄也好聽!(感謝小肉球相簿分享)

 

西藏綠教歌手

 

心如隨筆之7

 

午後風來

綠影染窗

留下我們三人慢慢聊

 

[註:作者心如是格主的方外故交]

 

那時我正值香燈,早上11點在大殿打供,發現一位年輕的女孩也到大殿禮佛,她靜靜的跪在佛前。一會兒下了樓到知客室,她好奇的問我剛才在唱什麼?

 

我說課誦本的午供經文。

 

我留她一起吃個簡便的齋飯;她叫阿潘,她說為期三個月她與老師將住在台東大學,老師受聘為“吉他”與“民歌”的社團指導。

 

老師稍有名氣哦!平常也作曲,師父你可以上谷狗蒐尋,就可看到老師在各大學校園的表演。」她又邀我下午去台東大學:「師父!我們都信佛教,想了解一下梵唄。」

 

雖然萍水相逢,但是阿潘的純真與熱情,加上台東大學就在寺院的轉角,走路約五分鐘,我才應這個緣走向毗鄰。

 

四點到了社團活動中心,阿潘跟我道聲「嗨!」我一眼就看到她旁邊站著一個年輕男子,那就是她的老師;這時社長與同學們見我來,就說有事要先走。

 

午後風來,綠影染窗,留下我們三人慢慢聊。

 

阿潘的老師說他大學還剩一年,但既已在校園及音樂界闖出一些名氣,就先暫時休學衝他的事業。

言談中讓我感受他們的坦誠、善良與客氣,短暫的交談,我們談梵唄、談基本佛法,還談原住民音樂特有的“八音”,話題不外是生命的刻繪及曾經遭遇過的錘鍊。

 

他聊起信仰,說他的上師怎樣教他密教的行儀,如何觀照自心,保持對人事物的敏銳覺察,從阿潘話中我也才了解老師怎麼帶她走出迷惘,所以她才會從粉絲成為一旁打雜的助手。

 

近五點要做晚課了,他們送我往寺院走,只隔著一條馬路的距離,我們揮手說再見,由於礙於他表演者的舞台裝扮,像吉卜賽又像藏族的配飾,披披掛掛的有點另類;加上西藏綠教的真偽之諍,並沒有邀他們進入曼殊佛寺,事後覺得真不該!

 

這絕不是待人之道!

 

記得當我再轉身回望時,他們還凝望著寺院的屋簷藍瓦,更襯出我粗糙、冷漠的心。

 

其實修行各有各的緣,真偽一向是“是非”,干卿底事?而菩提種子、慧命的苞蕾何期嬌嫩,需要倍加護植,那時若邀來寺院親近三寶又何妨?一來廣結法緣,二來也許能開拓他們學佛的思路,不是很好嗎?

 

唉!那時礙於自我的分別意識,不夠圓融、開闊,小家子氣一個!

 

心如隨筆網址

1浮生若茶 http://blog.udn.com/jfeng13x/86762673

2看海的狗 http://blog.udn.com/jfeng13x/86880870

3 如花綻放的容顏 http://blog.udn.com/jfeng13x/86991897

4 法緣 http://blog.udn.com/jfeng13x/87235104

5用齋與藥石 http://blog.udn.com/jfeng13x/88442363

6蚊子應誰的呼喚而至 http://blog.udn.com/jfeng13x/91083735

給閨蜜的一封信 http://blog.udn.com/jfeng13x/87327079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91084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