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緣
2017/01/02 04:51:35瀏覽4275|回應1|推薦50

 

法緣

 

心如隨筆之4

 

[註:作者心如是格主的方外至交]

 

一向對“法緣”也不覺什麼,但有一事前後對比,才讓我知道緣真的有深淺。

 

話說有一天一個女孩走進知客室,她訝於位於鬧區的寺院存在:「哇!這是一間寺院?我經過兩次都沒注意到。我是台東大學應屆畢業生,都住在知本的本校,偶而才會來這裡,每次只見一排排的霓虹燈,竟沒注意這裡有寺院!」此時她為錯失法緣惋惜,明天她就要離開台東了。

 

不可思議的對照:一位考上台東大學的女孩第三天跟同學逛鐵花路,一抬頭就發現了曼殊佛寺,從此跟師父們如一家親,常來寺禮佛、用齋、做晚課,於人與事不生疏。

 

有一天午齋後,她說她運動量不夠,想邀某師與我隨意走走,活絡活絡筋骨。我們就三人行,不去琵琶湖,只沿著鐵花村步道走,因為那個步道一直走可以通向加路蘭海邊,聽說那裡的四周種著耐旱的文殊蘭,細長的花瓣綻放著生命力,草坪上還有許多用漂流木製作的裝置藝術,但是欲雨未雨的天氣,我們鐵定走不到那裡。果然走不到三分之一的路,雨便悄悄的追了過來,一滴、兩滴....步道旁有脫萎的芋頭葉,我們拾起它當傘遮,頗富野趣。

 

但走到加路蘭飯店時雨變大了,只好棄芋葉傘在便利商店買了輕便雨衣,準備回頭時看到平常嚴肅的某師,臉上怎麼多了一顆痣,看起來有點滑稽,我與美眉都笑翻了,「哈、哈、哈...」原來芋葉被雨溽濕一角黏貼在她嘴邊,充滿喜感,讓我想起一位閩南語女諧星,叫什麼來著.....,本想說「素珠」、「春嬌」,但她自己說:「像“阿匹婆”“素”不“素”(是不是)?」

 

對!

像阿匹婆比較有趣!

她很有魅力,都70多了,演技自如,人氣指數高,誰見她都有隔鄰的婆婆之親。

 

而同行的某師平常嚴肅律己,但為了接引人家學佛,在斜風微雨中也可以扮演“阿匹婆”。

 

信徒都喜歡親近她,向她請益,因為她能開導思緒,引領大家往菩提道上走,讓我想到《陀羅尼雜集》說:「菩薩有四種大事:心如大地、心如大海、心如橋船、心如虛空,能長養一切善法,能包容一切差別,能啟發一切歡喜,能成就一切因緣。」

 

她似撐著篙「吭喲、吭喲」的行船!

 

而妳-----

快樂的女孩!

奮發跟隨其後,雖然這雨中行畢竟是那年夏天最後的回憶,隔年妳就轉到高雄中山大學去,跟哥哥同校,好彼此照應。

 

女孩!

 

如果那天我們將所見所聞做為素材,運用思想,發揮智慧,這不也是一趟“禪的探索”?

 

祝福妳!

 

只是妳與那位畢業前夕才發現曼殊佛寺的學長,法緣有如天淵之別。

 

感覺妳是那種廣結善緣,開朗、樂觀、積極的年青人,所以往後妳也可以跟人分享:

 

走路一定要眼觀八方,別老低著頭,或恐撞到柱子,或恐掠過眼前不可思議的寶貝,也許是一棟漂亮的建築,也許是一間學佛的寶所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87235104

 回應文章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2 10:06

我前後都有留 心  感謝你先生推薦及留言足感心耶

讚啦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1-02 23:26 回覆:
2017 新希望:看到更多您的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