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蚊子應誰的呼喚而至
2017/02/06 00:02:51瀏覽2835|回應0|推薦32

刺蝟:蚊子飛來了?(感謝小肉球相簿分享)

蚊子應誰的呼喚而至

心如隨筆之6

 

我看大海時而爆烈

時而溫柔

莫非吸收太多人的

心靈碎片?

 

[註:作者心如是格主的方外故友]

 

那一年調到台東曼殊佛寺,因為想儘快熟悉周邊的環境,就趁著空閑到附近走走;大海是那麼近,騎單車約六、七分鐘,就去海邊走走吧!

 

走著走著,不巧遇到某居士,我們邊走邊聊,我說:

台東學佛人口好像不多!

 

她回答:

我們東部遠遠近近就是大山大海,有事就到海邊吼吼,頗富療癒。至於學佛修行的,還是有喔!

 

難怪我看大海時而爆烈、時而溫柔,莫非吸收太多人的心靈碎片?

 

總而言之,我衷心希望大家能到曼殊佛寺充充電,參加早晚課、法會共修、佛前大供、佛學課程,還有一般性的聯誼,把曼殊佛寺當成東部的一個家。

 

這會兒既然提到早晚課,我就順便說說偶而發生的奇特事。

 

其實說奇特倒也不奇特……….

 

話說某一天的晚課,除了平常習慣來做課的三位女居士,突然來了一位外國年輕男子,他喜歡靜坐,已經在殿堂坐了一下午,到了晚課還不走,一位居士的小孩笑稱他是“靜坐男”。

 

那位“靜坐男”問我可不可以參加晚課,我說可以啊!

 

心想:「你又能聽懂幾分?」

 

那天我剛好輪「維那」,打算比平常更用心唱,可是大磬一敲,剛起腔「“南”啊“無”喔~喔」,就覺得喉嚨卡卡的,貌似一隻蚊子走避不及成為我口下的冤魂。

 

「哇--噁!為什麼不是吃披薩,而是吞蚊子?」

 

真麻煩!

 

唱不出聲,只好放給打木魚的唱,等個三、四分鐘一定可以塵埃落定。那時站在前幾排的外國人看著我,彷彿是說:「奇怪?怎麼一聲“南無”就沒下文了?搞什麼?」

 

我回回神,驚甫未定的清一清喉嚨,心裡很納悶:是怎麼回事?就算今天要受報,也不必急於此刻嘛!

 

心想:「拿木魚的!在場拿著課誦本的!問題不在我!而是哪個人不關好紗門放蚊子進來?」

 

真是的!這隻蚊子到底應何緣而至?偏偏祭我五臟廟,此刻彷彿聽到蚊子如是說:

生而為蚊,吾寧願人們見我時“拍手擊掌”,也不願以此祭其臟腑廟,阿彌陀佛!

 

回頭作懺悔:

所謂平常心是道,汝忘乎?管他是靜坐男、還是總統來,哪怕站著一位衣衫襤褸的乞丐,是佛是魔都不可掉以輕心!隨時要維護身口意的清淨。

 

還有:

要稱其“居士”,不可喚為“靜坐男”,別忘了常不輕菩薩絕不忽視任一眾生,管他本土或外國,通通都是佛弟子,別隨意任抹顏彩,又劃出一個疆界。

那早課呢?還順遂?」

「還好!還好!常住都能盡本份功德!我也多看多學,不希望又少一根筋。」

「可是,客塵影事怎麼會沒事?娑婆世界嘛,你看!那起起落落的人情事故,每天都在悄悄發生。」

「你是說外在緣境?哦!有的...有一次我好像又隨便起心動念,如船過水留痕,如竹影拂階、但是常住們沒事、沒事!

 

是一個早晨,我輪香燈早起準備供水與香環,再十分鐘就要做早課了。

 

我站在陽台搓抹布,忽然看到馬路對面的山普飯店,客人進進出出,這大清早有的嗓門雖大了些,拖個行李箱「卡拉、卡拉」響,不過還能接受!

 

而隔鄰的超商,24小時營業,顧客來來去去,偶有興奮聊天,喝啤酒、灌可樂,這也無礙!

但是突然從街角傳來一陣激烈的吵鬧聲,幾乎要衝破雲團,雞婆的我又攀緣了,多想勸他們不要滋事:

各位!Good morning!一日之計在於晨,別浪費了這美好的一天。那邊的,喂!別打了!別吵了!怎麼還在打?這些夜遊神,可千萬別擾人清夢啊!台東這時還靜悄悄的。

 

良久....你問我有沒有安靜下來?

 

「沒有!」

 

緣於修養差,那一片善心美意傳達不到,可是那堂早課的功德我有迴向給他們。因為太心急毛躁的,就沒想到:弘法利生要有一個接觸點,想饒益眾生自己就要有修養,讓來寺的人慢慢熟悉道場的好,那樣一定能將佛陀的道理方法宏揚出去,所以自己一定要用功,得到好處才能影響別人。

 

心如隨筆網址

1浮生若茶 http://blog.udn.com/jfeng13x/86762673

2看海的狗 http://blog.udn.com/jfeng13x/86880870

3 如花綻放的容顏 http://blog.udn.com/jfeng13x/86991897

4 法緣 http://blog.udn.com/jfeng13x/87235104

5用齋與藥石 http://blog.udn.com/jfeng13x/88442363

給閨蜜的一封信 http://blog.udn.com/jfeng13x/87327079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91083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