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秋:《南極大陸》(03)+(04)-半紀錄片式的南極生活
2011/11/10 01:59:33瀏覽2493|回應0|推薦10

收視:16.9% / 15.8%

副題:請保佑福澤克雄

容許囉嗦嘮叨的FANS多說一些話。海外觀眾易被媒體迷惑,也易被數字跟記憶迷惑。看了部份日本觀眾的留言,加上上周遊日的零星感受,說真的,「木村拓哉」在本土已沒有被視為「大神」,沒有媒體(尤其是海外)口中所指的基本鐵盤。日本滿眼看到的只是嵐跟AKB,連年初的「旬男」向井理也氣勢不再。之前的雜誌封面潮,應該是傳媒仍然賞光而已。所謂眾星拱月,是他還是電視台背後的「保盤」心態?天曉得。(要知道眾星拱月的戲不只他一人…)但可以肯定,現在沒有所謂鐵打的「收視神話/福將」(或者幕後),只有對準觀眾口味便會贏的題材。

還有,所謂「神話」也需要好作品累積去扶持,作品是否得到觀眾接受亦要看天時地利人和,製作人跟演員的主觀良好願望,觀眾不一定能夠/願意接收,作為海外觀眾及局外人,沒資格埋怨,但應嘗試理解。小的比較著緊豚局幕後,畢竟演員們拍完便離開,真正跟高層「糾纏」的是這群幕後。而把一季日劇當成特別劇來拍的福澤克雄似乎是前無古人,所以相比起那三位製作人,劇集的成敗得失應該還是跟「只有一位導演」的福澤導演掛勾。電視台從來不是有往績便會有肯定回報的地方,福澤導演,餘下的6集加油吧。

===============囉嗦完畢=================

二集末段「破冰船」被困在冰海上的危機,原來就是靠轉換航道而化解了,就算事實的確如此,戲劇上來看便顯得有點無趣。而第三集主內容集中在正式進入南極生活,主線分兩方面。一方面是有關「人」隊員的生活:首先是觀測隊如何在南極建立基地,期間更遇上因為冰床分裂而眼睜睜看著物資流走,幸好「經歷千辛萬苦」成功建立「昭和基地」,觀測隊返國,越冬隊開始在南極的越冬生活。

第四集則是越冬隊在南極遇到的問題,諸如因糧食流失而去釣魚、隊員之間的小磨擦、因為掛念家人而催生的南極廣播等等。另外還有以犬塚(山本裕典)為主角,這位對極光有興趣的學生,縱使被老父嫌棄他凡事容易半途而廢,自己亦因為大意而發生大火,毀去部份物資,心灰意冷喪失鬥心,幸得倉持(木村拓哉)、星野(香川照之)等前輩扶持,外加老父的廣播鼓勵,讓他重拾信心。

另一邊是人狗互動,第三集先是隊長犬RIKI被忽然發飆的KUMA攻擊,搞得鬥志盡失,迫得倉持要換走他的領導地位,後來因為越冬隊人員在雪地受困,RIKI終於挺身而出,與KUMA正面對戰,重拾尊嚴;第四集則是患有腎病,病得很嚴重的BEKO,無論如何仍然挺著等出外考察的倉持歸來,迴光返照地跟他打招呼然後才斷氣,讓越冬隊迎接第一隻狗狗的死亡。

調子跟前兩集大為不同,而且可以看得出直到越冬隊被迫遺棄狗隻時,劇集應該仍然是這種調子,可是就營造感動位來說,還是有點「微妙」的感覺。縱使狗狗的部份拍得很動人,牠們「演技」「迫力」十足,而有關「人」的部份也是極盡煽情之能事,但兩者結合起來,卻沒有想像中的「劇力」及「戲味」,反而像紀錄片似的敘述情節,流於白開水。

或者這就是改編真人真事的先天性局限。「南極越冬隊」是日本人的所謂「驕傲」,加上原案作者北村泰一仍然在生,他口中的越冬過程,人物自然個個積極正面,就算有私心及磨擦,也只會是因為老粗性格、掛念妻兒…等理由,最後還是為了大和民族的自尊,同心協力向目標奮鬥。擁有完美無暇人格的,不只倉持岳志一人,是整隊越冬隊。

戲劇衝突呢?為主角製造壓力的「反派」呢?就連事前被預計可能是「反派」的冰室,也只不過是面僵硬了點,嘴巴酸了點,當倉持發生任何意外時,他倒是身先士卒救火救人…對劇中人來說,戲劇「壓力」就只有不斷讓他們造成物資流失的冰床,以及變幻莫測的天氣。而大自然為何要跟人類「搞對抗」呢?大自然是沒有內心戲的,它不會告訴你在想什麼及為什麼。越強調劇中發生的絕大部分是真人真事,越會發現劇情沒有懸念,大家收看的就只是一群大牌演員仿拍的紀錄片。

跟大自然對抗的題材,通常見於電影,因為篇幅短,起承轉合的操作較為簡單;播放場所(戲院)封閉固定,觀眾不會周圍走,能夠專心看戲中人跟大自然抗爭的畫面,效果亦比在家裡震撼。要知道《魯賓遜漂流記》是不可能拍成劇集的,因為電視觀眾的特性,註定沒有看人與「非人」演對手戲之耐性。

《南極大陸》跟《華麗一族》最大的分別,是「人類反派」的缺席,《華麗一族》的血緣至親也是敵人,就算當中情節其實有原型可參考(1965年山陽特殊製鋼破產),原著作者山崎豐子早已作戲劇加工,把多種可能屬於不同時空的事件串連起來。相反,《南極大陸》原案是真人真事,全劇也以「真人真事」為賣點,劇組應該不敢在人物上多玩花款,遑論製造人性的自私以發展戲劇衝突,結果就是犧牲劇集的追看性及趣味性。(縱使看到有日本人的推特以面白い來形容《南極大陸》,還是覺得這評價只適用於頭兩集。)可能令人不太滿意的收視趨勢說明了這一點,要明白講求行銷、爆點、猜不透的追看性之世代,仿紀錄片式的戲劇總會有點吃虧。雖然來到第4集就作此結論似乎有點不公允,或者請劇組用後來的集數來反駁筆者的觀點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5827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