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春:富士月9《風間公親 -教場0-》(10)
2023/06/18 00:11:21瀏覽1381|回應0|推薦5

【收視】(世帶)9.4%(個人)5.7%

太晚了廢話都忘了wwww只求結局收視爭氣[-人-]


1. 其實上集看到中込媽媽(余貴美子)的認知障礙/失智部份成為了重點,就有猜過今集〈戒指安魂曲〉案件會被「喧賓奪主」,卻沒想到劇本竟然是(強行)把中込(染谷將太)聯想到破案關鍵是靠媽媽與自身經驗!

原著的破案過程是這樣的:

  • 新人女刑警(她叫大里翔子)被幸葉(沒有堀田真由的呱噪可愛)提到是著重理論的左腦人,再被風間指導官提點「要重視人的感情」
  • 翔子還要吐糟難道要她鞠躬求犯人自首,甚至用眼淚攻勢?!
  • 風間直接點破要她注要死者為何養成「每週三晚上7點煎魚」的習慣,她才注意到死者真正的意圖

2. 劇版把重點放在中込身上,他當然並非著重理論的左腦人,而是曾經的受害者,對罪案的敏感度令他容易感受到犯罪真相(觀眾會稱為「巧合」)。

不過媽媽的失智習慣除了連結他內心的恐懼,更重要是提醒他死者習慣的真正意圖,向兇手一大段陳情雖然蠻不切實際,但染谷感染力爆棚令劇情看起來很順;當然上集他熱愛老派推理小說的嗜好,順勢變成他向風間吐糟的對白。

*雖然令人想到《教場1》曾經的加害者楠本忍(大島優子),沒記錯風間點評「傷害過別人的人才能保護他人」應該是劇版原創?

3. 針對劇中認知障礙症/失智症的描述,日本網民意見分歧,尤其自稱家中有相關經驗的人,對劇中的相關描述合理性亦有爭議。

剛好個人家庭亦有類似經驗(然後閉嘴),只能說,比起原著接近母子戀的夫妻設定(這樣的丈夫怎可能不出軌喔?!照顧那麼多年也仁至義盡吧?!現實性問題對這設定很難投入wwww)

劇組原創的中込母子更有感覺——媽媽患上早發性認知障礙症(MCI,請參考戶田惠梨香主演的《大戀愛》),一直嚷著「兒子去了哪裡」,兒子被問得很煩厭只會吼「我不就是你兒子嗎?!」(配上染谷的煩厭臉堪稱一絕)

經過風間指導官直攻內心「曾被綁架」的恐懼,才省起「兒子去了哪裡」是媽媽在他小時候被擄走後,徬徨地到某鬧市中心向綁匪的質問,兒子終於明白了,面對媽媽再問的時候,能夠一臉平和地說著「我已經平安回家了,媽媽,我在這裡」,安撫記憶定格在「兒子被綁架」的媽媽。

雖然這個所謂Happy Ending可能只存在於這一瞬間,幾天後媽媽再問,兒子可能會再度煩厭怒吼…只得兩集不能要求太多,但示範了家屬如何「正確」應對認知障礙症/失智症患者「跳針」的言行。

順便一提原著《教場0》個人最喜歡還是〈第四終章〉,雖然一開場就被觀眾吐糟「推理低智度刷新認知」令我很受傷又無從反駁。(沒人問你)

4. 我沒有提遠野(北村匠海)「終於」斷氣了嗎? 是的,看過前兩輯《教場》才不會被預告騙到! 而且遠野那兩集故事沒有共鳴,搞得最後風間指導官陰暗(物理上)道場含淚都變無感。 雖然我知道這種花式哭法是木村拓哉本身擅長的,營造詭奇氛圍亦是中江功導演擅長的…但這部重點不是推理詭計嗎?!

(好吧截圖的時候重看還是有點感動啦…)

5. 前幾集(也有在別的專頁留言)提過被外界詬病的「新人拍檔輪更制」「風間公親沒有劇烈變化」皆受原著所限,但看到現在可以肯定說,劇組自創的劇情/人設已經超出原著太多(單純的新人工具人+自以為是「古畑任三郎」式的兇手與犯罪),「男主角」的定位亦完全不同——

  • 原著:神探.風間公親
  • 劇版:心理師.風間公親

比起破案,劇版的風間更著重為新人刑警們排解內心鬱結,只要解開了就能成為優秀的刑警。就算犯錯了,送回派出所再培訓就是了。

看來他蠻喜歡把心理有問題的人留在警察系統,他對警察系統究竟是愛還是恨?只知道他絕對不能進入某地[閉嘴] 對人心的掌握,他其實應該進新興宗教當臥底刑警吧?!抑或直接當教祖?![喂]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179405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