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老友
2017/07/10 08:16:15瀏覽1057|回應3|推薦41

記得以往收到帖子,都是結婚生子,什麼時後我也開始收訃文了


上個月媽媽來電,說我高中時的好友兼拜把兄弟,因為心肌梗塞,於某日清晨走人了。當時令我說不出話來,老友與我同年,身強體健,那時後眷村子弟多唸軍校,咱兩卻要考大學去。高三時一起熬夜唸書,後來又一起重考,但是因為他把馬子出了簍子,也不知怎麼想的,讓他走向軍校之路,我卻是到了北部上大學。


記得以前我們在高四時,曾一起翹課去看「閃亮的日子」,戲院裡冷冷清清,六天就下片。我們也去看了「成功嶺上」,回來發誓大丈夫當如是也。但他卻在聯考前幾個月跟我說要唸軍校,套句現在的術語:你腦子進水了?拼了這麼久,怎麼就放棄了?

後來他如願進了陸軍專科學校,當了十年軍官,調前線三次(金門馬祖),當了三年連長,他是通信專科,多數同學都分發到上下班單位,他卻是去基層連隊。營上還發生過水鬼來摸哨;因為梗直得罪長官,要請調都未如願;婚姻因為長期不在家,妻子有了外遇而離異;總之他的軍中故事是永遠說不完的。


這位兄弟只要我回台南,他會去小港機場接我(沒有高鐵以前),也一定要來我家敘舊一番;我媽的好手藝,也讓他解饞。他是四川人,家裡卻是老爸燒的一手好菜,以前高中時,常去他家吃飯,只要味道不對,就知道當天是他媽下廚。


去年我回台灣,他還是來打屁一番,沒想到卻是最後一次看到他。想起他說女兒以後來美留學,要我多照顧之等等,真是不勝欷虛。


還有一位大學時期的好友,雖為小姐但人稱許兄,她的個性開朗,和藹可親,卻不知怎有這個外號,她叫我梁老大,我也忘了怎麼來的,總之,我們是很好的朋友。大學四年,我有一群很談得來的同學,許兄與其中一位好友,畢業後結為連理,之後即赴美深造,我們也漸漸失去聯絡。


去年底我們去北加州玩,沒想到在滑雪時的旅館裡相見,真的是好高興,除了相互問安,之後又安排了一次餐敘,找了住北加州的同學,大家把酒言歡,直言下回要多多聚會。那時就聽聞她因為直腸有不良細胞,幾年前開過刀,後來發現他處也有癌細胞,她也都是開刀切除,她知我略學中醫,說日前掃瞄又發現在脊椎,問我良策? 等我知曉她的經歷,心中不免擔心,以中醫的理論,就算切除來日必定還有。


她自述睡眠好,大小便好,手腳也溫,胃口正常,實在讓我看不出陰實之症,沒想到回到洛杉磯後一個月,就聽她說脊椎也開刀切除了癌細胞,當下我就想這下糟了。再經過這大半年,她還是離我們而去。


連接兩個讓人難過的消息,真是感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106156205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1 16:21

令人感傷的一篇文章,尤其是你的拜把兄弟,似乎一生乖舛。面對死亡是人生難學的功課,先是家中的長輩,慢慢就到和自己年齡相仿的朋友.......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jerryliang) 於 2017-07-12 00:34 回覆:
我有一堆類似這樣的兄弟,年輕時保家衛國當兵去,如今卻被政府荅罰唾棄,真是可悲。以前我總羨慕他們當年不好好唸書去軍校,沒想到老來有國家奉養。不料如今豬羊變色,不勝欷噓。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1 14:25

我除了去年自己開刀,從閻王殿門口走過外,我大學同班同學走了三個,其中兩個是肝癌。今年又一個大腸癌治療中。我聽我鄰居退休老師說(同年),她同事好幾位已經罹失智症,才六十多就失智症了。

能多活就要健康,凡事放的下,不要計較。珍惜所有有緣的親友,有緣才會相聚,(網友亦然)。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jerryliang) 於 2017-07-12 00:28 回覆:
謝謝靜姐。想起故友總是有些傷感。我們是該珍惜擁有,活在當下,互勉之。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1 10:29

讀了真令人難過!

但是這就是人生

把握當下吧!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jerryliang) 於 2017-07-12 00:22 回覆:
安西王所言甚是。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