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鬆酥藍莓Scone
2008/03/07 02:18:18瀏覽2837|回應2|推薦48

每次上手工藝班﹐大家多半會帶些水果、點心﹐麵包等﹐中午時分我們邊作邊吃邊聊。有次汀娜帶了藍莓司康﹐表皮酥脆﹐裡面鬆軟﹐有層次 (flaky) ﹐加上新鮮藍莓微酸的汁液﹐口感不像一般的司康那樣乾澀。趕快虛心討教﹐拿到食譜﹐回家練作﹐成品也差強人意。

按這個食譜﹐在作之前﹐得先作些預備。藍莓是嬌嫩的莓果﹐輕壓即碎﹐混在麵糰裡﹐很容易把整糰都染成藍色﹔所以若是用新鮮藍莓﹐得先把它們放在冰箱的凍層﹐凍成像一顆顆小冰珠似的。

司康要作的鬆酥﹐奶油是關鍵。這個食譜需要準備兩條奶油﹐但其實只用到一條的份量。原因是要把冰凍的奶油用刨絲板刨成細絲﹐用整條比較好刨。我本來以為這個步驟會很耗時間﹐結果不到三分鐘就刨出所需的份量。

刨絲奶油﹐加上作的過程中麵糰的折疊﹐這樣烘烤出來就產生鬆酥的層次﹐有點像 Pastry-Puff ﹐可是卻不會那麼油膩﹔而藍莓的汁液也給這種司康添增了像瑪芬 ( Muffin) 的濕潤口感。

以下就是汀娜給的食譜﹐大家也可以試作看看﹐當早餐或午後甜點都很適宜。

材料﹕作八個三角形的司康

中筋麵粉 2 杯 ( 我用一杯全麥﹐一杯白麵粉 )

砂糖 1/2 杯

發粉 (Baking Powder) 2 小匙

小蘇打粉 (Baking Soda) 1/4 小匙

檸檬皮切碎 1 小匙

鹽 1/2 小匙  (如用加鹽奶油﹐則免這項)

牛奶 1/2 杯

酸奶油 (Sour Cream) 1/2 杯

新鮮藍莓 ( 冷凍 ) 1 杯 ( 可以用葡萄乾等其它果乾取代 )

奶油刨絲 10 大匙 ( 刨好後﹐先放入凍層﹐等需要時再拿出來 )

[ 一個蛋黃加 2 小匙糖﹐混合 ]

作法

1. 把牛奶和酸奶油在小碗裡攪拌均勻

2. 麵粉、砂糖、發粉、小蘇打粉、鹽、碎檸檬皮在大碗裡混合好

3. 放入刨絲的奶油﹐用手指輕輕混勻﹐不要過份攪拌

4. 將牛奶混合液倒入﹐用橡皮刀稍拌勻即可

5. 把麵糰倒在撒了麵粉的砧板上﹐用手揉捏八、九下 ( 不要過份揉捏 ) ﹔麵糰太濕﹐可酌量撒些麵粉上去

6. 用桿麵棍把麵糰輕輕桿開成一呎 ( 三十公分 ) 見方﹐然後像折信紙那樣折成四吋寬的長方形﹐再折成四吋大小的正方形

           

7. 把這個正方形麵糰放入冰箱凍層﹐冰個五分鐘 ( 我趁這個時候﹐清洗、收拾器皿﹐順便把烤箱溫度擰到華氏 425 度 -- 攝氏約 220 度 )

8. 把麵糰拿出﹐再桿開成一呎的正方形﹐均勻撒上冰凍的藍莓﹐可用手輕壓﹐讓藍莓稍嵌入麵糰裡

9. 把麵糰再次卷成四吋寬的長方形﹐接合面朝下﹐刷上蛋黃液﹐用利刀切成四等分﹐每份再對切﹐成兩個三角形﹐放在烤盤上﹐送去烘烤 18-25 分鐘﹐或是表面與底部呈金黃即可。取出﹐放涼。

(四十五分鐘後﹐出爐成品)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671278

 回應文章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您是廚藝高手~~
2008/03/10 12:15
看妳的食譜和照片   就覺得一定很好吃
尤其那個藍莓    在scone 裏看起來香甜可口

聞到香味了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到的Scone都是圓錐的耶~
2008/03/08 22:30
妳這個有點似 Apple Turnover 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