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拉格〈2〉伏爾塔瓦河和查理大橋【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2/03 10:56:22瀏覽2650|回應3|推薦56

伏爾塔瓦河(Vltava)是捷克最長的河流,發源於波希米亞南部的森林,流過布拉格後,注入縱貫德國的易北河(Elbe),所以伏爾塔瓦河也是德人進出波希米盆地的通道。

查理大橋橫跨伏爾塔瓦河上,原址的朱迪斯橋(Judith Brudge)因被洪水沖毀,1357年查理四世宣布重建。

新建的查理大橋長516公尺,寬9.5公尺,橋下有16個堅固的橋墩,六百年來不動如山;橋面有30座聖人雕像這座橋上彙集了許多有執照的藝術表演者,是體會波希米亞風情的絕佳場所。

查理大橋東西兩端各有一個塔樓,這是西面小城區的塔樓,建於12世紀,也是朱迪斯舊橋留下的遺蹟。

從查理大橋看河西城堡區

查理大橋上的雕像是從17世紀陸續加入的複製品,此耶穌受難的十字架,上面金色的希伯來文,是一位褻瀆耶穌的猶太人所支付的償金。

內波穆克聖約翰(St. John Nepomuk)雕像

王后向主教內波穆克告解,守衛在後面偷聽,瓦次拉夫四世(查理四世的兒子)追問主教告解的內容,內波穆克拒絕回答,後被扔入伏爾塔瓦河殉教。

2010年上海世博捷克館,也放了一尊內波穆克聖約翰的雕像。

【告解的程序——省察、痛悔、定改、告明、補贖】

內波穆克聖約翰被扔入伏爾塔瓦河的原址,設立了紀念雕像,據說只要摸一摸雕像,個人的秘密就永遠被保守。奉勸有意競逐大位的諸君,或已在大位、曾在大位的台面上大人們,一定要來摸一下!

查理大橋上的雕像

位於舊城區查理大橋東端的塔樓,上面有守護神的雕像。

橋塔上的雕像由左而右分別是查理四世、波希米亞守護神聖維塔斯(St. Vitus)和瓦次拉夫四世。

從舊城區塔樓的正門可看到一座教堂。

這是當年耶穌會所建的聖薩爾瓦多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aviou

聖薩爾瓦多教堂旁邊是聖方濟教堂(Church of St France Seraphinus

聖方濟教堂

此聖十字騎士廣場邊還有一座查理四世的雕像

舊城區史麥唐納雕像及旁邊的博物館

史麥唐納是捷克音樂之父,也是國民樂派開創者;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就是交響詩「我的祖國」。

「我的祖國」有六個樂章,史麥唐納開始創作時已經耳疾,當樂曲完成他已全聾,在情感上這首曲子表達他對祖國河山的依戀與昇華;此曲已成捷克音樂的代表圖騰、捷克民族精神的象徵

史麥唐納博物館由昔日新文藝復興式的自來水廠改建而成

照片中最大的綠色圓頂是聖方濟教堂

新文藝復興風格的魯道夫音樂廳,裏面有豪華的德弗乍克演奏廳。

在伏爾塔瓦河坐遊艇是一種不錯的遊覽方式,雖然船內的餐食不怎麼樣,但能體會卡夫卡躺在小船,順流而下的特殊享受!

伏爾塔瓦河上美麗的建築及倒影

上圖右邊的灰頂是國民劇院

伏爾塔瓦河豐沛的水量最後全注入易北河

美麗的伏爾塔瓦河

且聽「我的祖國」第二樂章莫爾島河(德語,即伏爾塔瓦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Ta3U5qIYxw&feature=related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3468&aid=6076271

 回應文章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2/03/02 15:40

去布拉格時,也早晚在橋上捕捉內心的感動

一種無以言喻的感動

那麼多的雕像,總該有動人的故事吧

可惜,行前的功課,找不到相關的訊息

真好,

在您處,不但重溫那時的感動

更讓我的好奇心得到最大的滿足

謝謝 

亞納(jane3468) 於 2012-03-03 19:50 回覆:

謝謝回應

您太客氣了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忘的查理士橋!
2012/02/03 23:06
啊.....布拉格、查理士橋!
我還記得白天佇立橋畔看著波光粼粼的伏爾塔瓦河水潺潺流淌,
夜裡一輪明月高懸與街頭藝人的琴音交響著令人永遠難忘的查理士橋夜曲...!
謝謝追尋的美好分享!
亞納(jane3468) 於 2012-02-04 00:29 回覆:

不論白天和晚上

伏爾塔瓦河總有不同的風情

如果再配上史麥唐納的“莫爾島河”

就更有詩意了

謝謝Bianca的回應


夏夏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查理大橋
2012/02/03 11:05
看了你的相片,不禁讓我回憶起10年前的捷克之旅
查理大橋不知來回走了多少遍
白天和夜晚的查理大橋,有不同的美
謝謝你的分享
亞納(jane3468) 於 2012-02-03 15:40 回覆:
謝謝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