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匈牙利——來自烏拉山的馬扎爾人
2011/10/10 16:04:44瀏覽1001|回應0|推薦16

離開斯洛伐克到匈牙利埃格爾(Eger)已晚上11點,辛苦的侍者為我們擺上晚餐,香醇的公牛血葡萄酒只能拿來助眠,大家都累翻了!

隔天早上我們經過古老的埃格爾大學,先參觀主教座堂、市政廳及埃格爾城堡;緊接著又趕往布達佩斯。

這是新古典主義的埃格爾主教座堂,也是匈牙利第二大教堂。

埃格爾(Eger)是一個充滿宗教、文化與美酒的古鎮;16世紀曾被土耳其入侵,英勇的Istvan Dobo率眾抵抗,今Dobo廣場上有紀念他的雕像。

廣場不遠處還有土耳其人留下的尖塔,這也是歐洲最北的土耳其建築。

此圖取自當地的旅遊導覽

話說匈牙利人的祖先是來自烏拉山的馬扎爾人,約公元五世紀時他們開始向西移動;896年阿佩王子帶部眾取得喀爾巴阡盆地,其後又不斷開疆闢土,直到受制於德國吃了敗仗才轉往和平之路。

十世紀末伊斯特凡統一各部族,並極力倡導天主教,公元1000年教宗為其加冕,開啟了匈牙利王國。

1526年鄂圖曼土耳其開始入侵,匈牙利淪陷,許多教堂改為清真寺,直到17世紀末,匈牙利又淪入哈布斯堡家族的統治。

鄂圖曼土耳其留下的浴室文化

1848年匈牙利詩人裴多菲 (Petőfi Sándor 1823-1849). 帶領群眾要求言論自由及廢止檢閱等12項要求,他的名言:生命誠可貴  愛情價更高  若為自由故  兩者皆可拋

隨後的匈牙利獨立戰爭中裴多菲犧牲了!

獨立戰爭的失敗加深了馬札爾人的挫折,此時逐漸走下坡的哈布斯堡家族順應國際情勢,於1867年成立了奧匈帝國;匈牙利除了沒有外交和軍事統治權以外,基本上算一個獨立的國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3468&aid=5723396